华为将消费者业务更名为终端业务 正式进军商用领域

钱玉娟2022-04-20 23: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4月20日,华为不仅将“消费者业务”正式更名为“终端业务”,还对外宣布全面进军商用领域,并一口气发布了多款商用办公新品,共覆盖了笔记本、台式机、显示器、平板、智慧屏、穿戴、打印机这七大品类。

“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名称走过了十年的道路。”在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余承东看来,正是基于过去在消费市场的多年深耕,为华为进入商用办公领域积累了经验和能力,“未来,华为将把精品的体验从消费级产品上带到商用领域。”

据余承东介绍,华为终端业务将通过消费产品和商用产品两大模块,前者继续聚焦服务大众消费者,而后者则专注服务于政府和企业级客户。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软硬件一体的鸿蒙系统生态,在发布多款商用办公硬件产品的同时,余承东指出,华为还将围绕政府、教育、医疗、制造、交通、金融以及能源等重点行业提供商用办公解决方案。

其实在官宣业务更名前,3月末华为发布2021年年报时,华为管理层就已经将该业务板块称之为终端业务,彼时数据显示,该业务板块过去一年的销售收入为2434亿元,同比缩水近半。

终端业务收入直线下滑,背后既有“断芯”影响,也因全球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的现实,让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业务板块产能、出货量均受阻。不过,华为管理层谈及终端业务时,重点放在了它在新产业上的发展。

通过新产业谋求新的增长曲线,华为将目光落在了商用市场,并且早自去年起,就已经摸索其中,在智能手机之外,通过智慧屏、打印机等产品,在B端商用市场、办公领域试水并获得初步认可。

实际上,华为在全面进军商用市场前,野心早已显露。公开资料显示,在2021年将H armonyOS系统升级至2.0时,华为便对外表示该系统将适用于全场景智能设备的商用版本。

不只是具备智能生态系统的优势,谈及华为终端商用产品,余承东还总结出了“品质、智慧、可靠”这三大DNA,以此突出其服务和体验的特点。显然,对于正式进军商用领域的华为终端业务来说,这是其挖掘政企用户、获得新增长可能的关键,只是,在与消费者市场同样竞争激烈的政企市场,华为能占据多少份额,都将考验着商用产品这一新模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