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消博会2.0:更多首发,最强国货,双赢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2022-07-26 10:19

(图片来源:东方IC)

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海南省海口市正式开幕,为期六天,这是今年我国四大展会中首场在线下举办的展会。

在全球经济动荡下行、发展前景不明朗之际,消博会向国内外发出“合作、开放”的最强音。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将努力把本届消博会打造成各国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真诚欢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本届消博会展区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较上一届增长25%,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800多个品牌将在这里集中展示消费精品,参展品牌数量也翻了近一倍。

“发了8万张证件”

钻石品牌巨头戴比尔斯一位高管在展会现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发现今年消博会的参展商数量比去年多多了,有些还带了新品参展。

为助力海南打造成为全球消费时尚展示引领地,第二届消博会更加聚焦新品首发首秀,预计将有200余个品牌发布600余个全新产品亮相本届消博会。

洋酒品类方面,高端威士忌品牌大摩The Dalmore将首次线下展出在天猫售出268万元高价的大摩鎏金时代五号典藏中国版,爱丁顿将携史诗级81年珍稀单一麦芽威士忌进行中国区首秀。

香化品类方面,欧莱雅集团将推出多款产品亚太首发,资生堂集团将发布美妆黑科技等十余款新品。

家居品类方面,瑞典顶级手工床具品牌海丝腾将中国首展最新款床具及配饰,新加坡品牌OSIM傲胜也来发布全新uLove3减压养身椅、变形金刚系列联名款电竞按摩椅V等新品。

电子产品方面,戴尔将在消博会上带来XPS 13 Plus笔记本新品;腕表品类方面,名士表将中国首发利维拉2022年春夏最新款式手表;箱包品类方面,美国TUMI(途明)将推出19D旅行系列亚太区域首发。

有组委会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欧莱雅和雅诗兰黛在本届消博会单是搭建展馆就花了2000多万。

“这届消博会我们发了8万张证件”,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预计今年参展人员和观众会超过20万人次。

释放消费潜力

国内外品牌缘何如此踊跃参与消博会?

“消博会的展出效果确实是比较好”,百加得北亚区旅游零售渠道资深经理林宏松向记者反馈,第一届消博会该品牌来参展后,洽谈了不少客户,免税销售业绩也节节攀升。因此参展第二届时该公司将展位面积扩大了近一倍。所有参展商寄望在这场消费盛宴上收获更大的蛋糕。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文件强调持续办好消博会,办好消博会将为国际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平台”,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王受文指出,中国社零总额达到44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消费品进口额达到1.7万亿人民币,今年上半年进口额消费品的总额达到了1万亿人民币。这一届的消博会国际展区的面积达到了8万平米,参展面积占比80%,有1000多家境外企业带来了1600多个品牌参加展览,通过消博会快速对接中国的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办好消博会也将为中国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提供重要的通道。据悉,第二届消博会国内展区面积2万平米,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参加,带来品牌超过1200多个。

今年特设的5000平米国货精品馆,集中展示了中国科技产品、绿色家电产品、文创产品、生物医药等方面的消费精品,还有一些中华老字号品牌也将在本届消博会亮相,它们都将推动中国优质产品走向世界。

王受文指出,办好消博会将为消费持续恢复提供重要的助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去年最终消费额达到62万亿元,今年尽管有疫情冲击,但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出台了扩大汽车消费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6月份全国的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1%,实现由负转正,呈现了明显的复苏态势。

安永大中华区业务主管合伙人毕舜杰注意到,本届消博会有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参展,一些再次参展的品牌参与度更高,规模更大。

德勤亚太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则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具有14亿人口的中国,其消费潜力毋庸置疑,且需要被进一步开发并释放”。

张天兵认为,当前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国内消费为主、国际国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消费新格局,而消博会将有助于中国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内外市场相通以及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并将中国消费市场提升至更高质量、更多创新的新时代。

来之不易的线下展

消博会在如何办一场大型线下展会上也做出了示范性表现。

就在距离7月25日开幕只剩半个月时间,有些参展商的展品已经在路上,即将到海口搭展准备,不料7月9日海口市突发疫情,海南省政府和海口市政府迅速反应,交出了“教科书般”的操作,保障了这场盛会如期举办。

7月9日,海口市启动应急预案,在全市组织多轮核酸检测,迅速将疫情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仅用了十天,海口疫情就得到控制。从7月16日开始,海口不再有新增阳性感染者,顺利实现清零目标,随后对相关风险区进行了降级调整。7月22日起全市都是低风险,参展商和观众随即顺利来琼参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出场馆时发现,尽管进场馆需要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但全程无需出示健康码、检查证件或其他询问事宜。

秘密就在证件上。韩圣健向记者透露,组委会将大量信息打通,全部集合到一张参展证件里,该证集合了参展人的资料信息,还包含核酸检测和疫苗信息,如果参展人的核酸异常,该证件将会无法进入会场。

记者还在会场注意到,相比较去年第一届消博会组织上的些许混乱与不足,这届消博会准备充分了许多。不仅各展区分类更规范,展台更好看,进出场馆更有序井然,场馆内外也为参展嘉宾做足了准备。比如提供大量免费核酸检测点,不同场馆之间也布置了遮阳走廊,休息区和就餐区的环境也大为改善。点滴变化,引来参展商的交口称赞。

可以说,消博会是海南营商环境的一个窗口,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进展也借由消博会每年向国内外众多品牌和企业进行汇报。毕舜杰表示,海南以极具竞争性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和最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一系列自贸港政策优势吸引着外资企业。消博会是外资企业了解海南、进入海南展业的窗口,也是企业以海南为先行地、进一步走进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大商业机会的平台。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消博会同样给予本土企业充分展示自身的平台,分享国内市场潜力,也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平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