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比亚迪合作落子,一汽丰田纯电轿车bZ3售16.98万元起

新车赏2023-03-09 08:40

文/周菊

继去年10月丰田在中国推出专属平台首款纯电SUV车型bZ4X后,今年3月6日,丰田又发布了全球首款纯电轿车bZ3的官方指导价。资料显示,新车共发布三个版本,价格区间16.98万-19.98万元。

bZ3的总设计师加藤武郎表示,bZ3在开发之初便设定为一款秉承“以人为本”核心理念的“丰田车”。 为了更快速、精准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丰田派出100多位设计、生产、技术、品质控制等领域的工程师参与研发。

具体来看,电动化技术方面,新车将搭载比亚迪旗下弗迪动力提供的电机和电池,采用后置单电机驱动方式,提供135kW和180kW两种电机功率选择,CLT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616km,30%~80%充电仅需27分钟(电量30%-80%)。同时,bZ3动力电池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研发目标,努力抑制电池老化。

安全智能方面,bZ3还搭载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囊括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智能车道循迹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实现全方位的安全守护。同时,bZ3搭载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支持方言识别,支持数字钥匙。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bZ3将由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生产,在发布价格当日,该工厂首次对外开放。据介绍,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是丰田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具有“全”、“智”、“新”三大特点。

全工艺方面,除了传统五大工艺,丰田首次实现了在制造工厂内部完成电池包的生产与组装,保证产品制造全程品质把控。智能化方面,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可同时满足7种车型混流生产,能够灵活、快速应对客户的需求及变化,同时大量采用智能视觉系统,实现品质监控多功能集成,确保高品质车辆的生产,另外车间内采用超过900台的AMR,实现物流搬运无人化,工程简易化。而在新技术方面,工厂首次采用丰田专利技术激光螺旋焊接、IX涂装等先进技术,保证高效、高品质的车辆打造。

从全新工厂、全新产品的推出可以看到,丰田以及一汽丰田都在积极向电动化进行转型。按照丰田汽车此前的规划,其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将达每年350万辆,这意味着2030年其销量中约的三分之一将会是电动汽车。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新车赏】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