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对手起波澜,百亿路上的东鹏特饮机会来了

资讯2023-04-27 19:27

尽管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东鹏饮料依然交出了双位数增长的亮眼成绩单。根据东鹏饮料4月22日公布的2022年财报,去年东鹏饮料营业收入85.05亿元,同比增长21.89%;净利润14.41亿元,同比增长20.75%。

持续增长的势头保持到了2023年一季度。根据东鹏饮料最新发布的一季报,其营业收入24.91亿元,同比增长24.14%;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44.28%。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发布业绩快报时,东鹏饮料披露,其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超过100亿元,在2022年度首次实现了营收回款过百亿。

此外,东鹏饮料行业头部地位进一步稳固。尼尔森IQ数据显示,2022年旗下东鹏特饮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销售量占比由31.7%上升至36.7%,销售量排名保持第一;在销售额方面,2022年东鹏特饮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销售额占比由23.4%上升至26.62%,销售额排名维持第二位。

竞争对手风波未平,国产能量饮料巨头­东鹏饮料备受关注。

就东鹏饮料近日发布的2022年度财报看,作为其基石的东鹏特饮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销售额整体同比缩小的情况下,逆势增长,且在销售量上超过了红牛,保持行业第一的位置,大单品的优势不断夯实;与此同时,在产品优势、渠道优势、规模优势、产能优势的基础之上,东鹏饮料积极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在其他饮料品牌大都下滑的情况下,东鹏饮料仍能取得增长,这主要得益于该公司在品牌力、产品力、渠道能力以及空白市场方面的拓展;其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应该是匹配跟满足了消费端的核心需求跟诉求,随着该公司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和多消费人群的五多战略的布局,后期发展较为乐观。”

640

东鹏特饮的百亿潜力

中国能量饮料最重要的玩家之一东鹏特饮的市场表现依旧很突出,成为了东鹏饮料的业绩基石。

根据东鹏饮料最新发布的2023年一季报,东鹏特饮录得23.8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5%,占到了整个公司95.76%的营收份额。而在东鹏饮料2022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中,东鹏特饮贡献了96.24%的收入。

如果把东鹏特饮放在中国饮料的大盘子中,就可以看出,它能够获得稳定的增长实属不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饮料类增长了5.3%,东鹏特饮的增速超过了行业整体增速;单看能量饮料细分赛道,根据尼尔森IQ相关数据,2022年中国能量饮料市场销售额同比下降了4.8%,销售量同比下降了2.3%,东鹏特饮获得了逆行业的增长。

报告期内,东鹏特饮在市场销售量占比由2021年的31.70%上升至 2022年的36.70%, 销售量已经超过了三款红牛产品的总和(华彬红牛、天丝红牛旗下两款红牛总和),市场销售量保持第一;在销售额方面,东鹏特饮的市场销售额占比由23.40%上升至26.62%,市场销售额维持第二。

东鹏特饮向着百亿目标再近了一步。此前针对东鹏特饮的市场空间,东鹏饮料董事长林木勤曾表示:“空间肯定是有的,单就能量饮料这个单品而言,年销售100亿都是有可能的,哪怕再复制一个广东省的量,百亿就可以实现。”

在饮料行业,能够达到百亿规模的单一品牌为数不多,而东鹏饮料2022年营收回款已经突破百亿。如今看,林木勤当时的话正逐步实现。

东鹏饮料在其财报中给出了自己的理由——“未来,中国功能饮料行业将具备更多的可能性:中国功能饮料对比海外市场的人均饮用量仍有增长空间,需求潜力大,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国内消费者更加青睐本土品牌,消费者对身体健康的关注也将推动功能饮料产品研发向精细化、多元化发展;数字化运营的应用与企业全球化市场布局的倾向也在影响着中国功能饮料行业的发展趋向;随着消费场景与产品功能的不断丰富,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的增长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640 (1)

东鹏饮料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按销售量计算,中国功能饮料的人均消费量为9.2升,仅为美国的9.9%,日本的22.4%以及英国的26.9%。人均消费量与可支配收入呈高度正相关。因此,功能饮料的人均消费量在未来数年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除了行业的增长空间之外,东鹏特饮自身的优势也有望在未来逐渐释放。首先,从产品自身看,“东鹏特饮”系列产品为公司主品类,富含牛磺酸、赖氨酸、多种B族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并添加药品级咖啡因,既保证了东鹏特饮的风味口感,又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抗疲劳体系;其次,从品牌力看,经过多年的打造,“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的品牌定位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根深蒂固,第三,从渠道看,东鹏特饮的经销商数量稳步增长,截至东鹏饮料2022年财报披露日,其全国活跃终端已经超过了300万家;第四,东鹏特饮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目前已经有6种包装规格,丰富了消费者的多样选择。

后台硬实力

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品牌之间围绕着定价、包装、新品、口味、产品定位、渠道、以及营销等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激烈争夺。行业内不仅有农夫山泉、娃哈哈、康师傅、统一企业等老牌前辈,也有元气森林、喜茶等新晋加盟的玩家来分羹、挑战。

不过,行业内也有共识,竞争的核心究竟是什么?其实也离不开产品力、渠道力和品牌力持续不断的打造。

东鹏饮料在解释2022年业绩增长的原因时提到,2022年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积极加强开拓全国市场传统渠道,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整体铺市率与覆盖广度;同时积极打造“能量+”产品线,满足不同场景及人群需求,不断推出满足差异化需求的产品,拓展消费者广度,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的推广方式,持续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与复购。

细分来看,在渠道方面,2022年东鹏饮料合作的经销商数量从2312家增加至2779家,增长比例达到20.20%。合作的经销商覆盖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333个地级行政区,地级城市覆盖率达到100%。

据悉,东鹏饮料有个经营理念叫做“陈列是最好的广告”,通过极致化陈列来缩短与消费者的距离,提高服务消费者的频次与单点产出。在强化陈列能力上,东鹏饮料提出“冰冻化是最好的陈列”的思路,在渠道增加冰柜投放和产品冰冻化陈列。

下游提高渠道曝光度,上游则强化产能,以巩固市场的领先地位。据了解,东鹏饮料已经建成投产七大生产基地,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2022年新增生产线并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同时长沙基地、 衢州基地分别于2021年11月、2022年3月开工建设,未来其产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生产基地在全国范围内多点布局,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供应的及时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实现规模效应,为长远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西南证券认为产能建设将支持东鹏饮料未来的高成长。

品牌力的打造也是东鹏饮料的重点之一。据悉,2022 年,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发布的第十二届中国品牌力指数SM(C-BPI®)品牌排名 和分析报告中,东鹏特饮首次进入功能饮料品牌前三;凯度BrandZ发布的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百强榜单中,东鹏特饮以 21.73 亿美元的品牌价值首次登榜位列第83。

2023年东鹏饮料也将着重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借势杭州亚运会、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赛事,围绕官方指定功能饮料的身份整合传播赋能品牌,塑造开展“为国争光,东鹏能量”、“能量加满,并肩上场”的民族品牌形象。

640 (2)

第二增长曲线

在东鹏饮料2022年的财报中,“培育第二增长曲线”出现频率极高的关键词之一。除了东鹏特饮之外,在已经搭建好的渠道优势、产能优势、品牌优势之上,东鹏饮料还有哪些新的产品亮点和市场计划?

640 (3)

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上,东鹏饮料曾表示“2023年东鹏大咖将作为第二曲线,投入资源重点发展”。这也意味着东鹏饮料将进一步加码多元化的布局,着力加码咖啡业务。东鹏大咖是东鹏饮料2021年推出的一款即饮拿铁饮品,2022年东鹏大咖对产品进行了口味化升级。除了功能饮料之外,东鹏饮料瞄准了资本和品牌参与度正为火热的咖啡赛道。

电解质水的细分赛道也同样具有较强的关注度。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年,中国电解质饮料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0.1%,达27亿元。2023年,东鹏饮料通过电解质水品牌“东鹏补水啦”踏入该赛道。

除了以上提到的咖啡、电解水产品之外,东鹏饮料的产品矩阵中还有由柑汁、陈皮特饮、东鹏气泡特饮等丰富的产品。

640 (4)

东鹏饮料的基本思路是,在稳步发展第一曲线的同时,充分利用公司的规模优势、渠道优势、品牌优势,投入资源塑造“东鹏大咖”品牌,放大声量,提升产出,同时,把握市场契机,以具有高性价比产品优势的“东鹏补水啦”入局高成长的“电解质饮料”赛道,此外,公司将精进研发创新,打造独具东鹏优势的油柑汁系列产品,不断扩充产品品类,积极培育第二增长曲线。

根据天风证券的研报,今年一季度东鹏饮料的整体动销表现积极,在新品端,东鹏大咖动销情况良好,全国范围积极铺货中,东鹏补水啦聚焦运动场景,上市后积极布局。东风证券预计,东鹏饮料现有大单品具有持续放量潜力的基础之上,公司横向品类扩张与纵向高端化产品升级将助力公司拓展消费人群和消费场景,打造二次曲线,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

微信截图_2023042719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