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家“鲨鱼苗”你碰不得
导语:在已经通过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验证的快公司中,谁是包装过度的“慢公司”?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原木 “快公司”已是全民追逐的“明星动物”。比如在PE这个行当里,现在连国家都成立上百亿规模PE母基金,目的正是发现这些正在快速成长的“鲨鱼苗”。国家资本、权贵资本和民间资本乃至海外投机热钱,都将快公司们作为自己的标靶。一场几近疯狂的拼抢,正在中国大地上展开。

当一家公司被列入“快公司”之列,这个标签就意味着,这家公司至少应当具有如下特质:具有创新的商业模式、有较优秀的管理团队、有以核心技术为依托的核心竞争力、有较快的成长速度。符合这样条件的优秀公司,美国有纳斯达克市场专门为其服务,中国也专门推出了中小板和创业板两个上市公司板块,对其验明正身,供其上市融资。

然而,深圳证交所中小板推出6年,已经有4家公司戴上了ST的帽子(即由于连续亏损被特别处理);创业板推出一年,已经有公司出现实际控制人被抓、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甚或巨额亏损的情况。是不是可以说,虽然它们在上市撞线的那一瞬间,也许确实是快公司,然而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样红,在IPO对公司的剧烈改变力面前,他们偏离了投资者对其抱有的美好期望。

也许,它们的剧变是出于形格势禁而无可奈何,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每一分钱的投入,都应当有所回报,或者至少有个说法。我们必须要追问的是,是什么因素,令这些投资者的投入和追捧打了水漂?

又是什么原因,让那些被幸运选中的快公司,变得不快了呢?

向死而生的“基因工程”

英国《金融时报》旗下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说,他近日在上海与历史学者葛剑雄教授长谈时听到,近几年,葛先生思考最多的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如何解决民间的信仰问题。“中国可能是全世界双重人格最严重的地方。不尊重法律,何来契约精神?诚信更无从建立。中国的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学说谎话了。”当这些公司在基因上发生变异的时候,你单从外表是看不出来的。而当你从外表都能看出来的时候,对于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那又晚了。这就是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事情。

不知死,焉知生。寻找这些大公司小时候发生的基因变异,是比给那些成熟的大公司戴上桂冠更为重要、更为关键,且更有价值的工作,即便它更为艰难。

南朝宋范晔在《后汉书·杜密传》中就这样批评过那种隐情惜己的人,称之为罪人:“刘胜位为大夫,见礼上宾,而知善不荐,闻恶无言,隐情惜己,自同寒蝉,此罪人也。”

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使命,就是要让这样的事情在中国的大地上不再上演。

因此,我们决定要对已经上市的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再来一次全面“体检”。

我们集合起近20人的专业采编团队,并与创始于1982年的专业咨询机构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作,与其10余人的团队并肩战斗,自2010年11月起,花费近两个月的时间,费尽心血,条分缕析,遍查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试图找出那些成长速度最不符合投资者和市场期望的上市公司,那些正在毁灭价值的公司,并告诉你,它们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常识VS.“皇帝的新装”

在此之前,曾有人专门针对成功的中小企业主做过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人认同的成功之道,不外乎以下五个方面:远见力(虽然被冠以快公司之名,中小型企业的生存指数其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高,在走向大公司之路上,到处是夭折的快公司的白骨,所以对趋势、未来及变化的远见,几乎是快公司战略的全部)、创新力(作为中小型企业,不创新,毋宁死,没有创新就是没有未来)、专注力(大公司可以多元化,可以三心二意,源于家底厚实;中小型企业要是不专注,获取超常的增长无法想象)、管理力(资本商数即企业赢得资本青睐并选择最合适的资本的能力、适应能力即在企业各个发展阶段能适应环境的能力、逆境商数即企业遭遇不顺的时候的应对能力)、团队力(管理团队的凝聚力、对公司愿景的认同和对经营、商业模式及商业环境的领导能力等)。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在以上五个方面做得不好的就是假快公司呢?我们进行了模拟,发现这样的结果会让很多公司感到侥幸——那个挑选成功企业的逻辑,出自于愿景和期望,就像我们对天堂的向往;而我们面临的真实商业世界,却是如此之不堪。按以上五条规矩筛选下来,那些风光无限的快公司们如此面目可憎,可怕的是,许多造假、行贿、为追逐利润而不惜用污染不可逆地毁坏环境的公司,竟然有不少不在其列。

因此,我们调低了对这个真实商业世界的期望值,重新选择了观察维度。我们用最基础的评判标准——业绩增长、行业空间、内控体系、商业模式和管理团队,来判断一个公司是否是快公司,来设置较为关键的指标。

我们的出发点非常简单,简单得它就像我们初入幼儿园时老师告诉我们的规矩一样: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说谎,对朋友要真诚友爱……所以,我们也仅仅用同等标准去要求这些以快公司之名行事的公司:你们的商业模式应当是我们以普通智力能看得懂、想得通的;你们的利益交换结构和分配结构应当是我们以正常逻辑说得过去的。一句话,这些快公司应当遵循简单商业的逻辑,正常,可持续。

我们相信,不需要更复杂和更高端的基准来苛求,只需要用幼儿园常识般单纯的标准,就能识破那些皇帝的新装。


专测“三聚氰胺”的五大试剂

本次测试设定的五大指标,专门测试那些混杂进快公司队伍内部的假快公司,以及掺了“三聚氰胺”的假快公司。

报道新闻、调查公司我们在行,可进行标准测试我们一定要依托专业机构。此次评选,我们与经叔平、许毅、杨纪琬等老前辈于1982年创办的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推敲设定出五条指标:

财务指标,分别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安全性和盈利性三个维度进行财务状况总体评价,并分别赋予相应权重,专门测试增长。一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关键财务指标近年复合增长率,应收账款、存货周转率,以及现金流量,这些指标经过一定权重的复合计算,可以暴露这家公司的真实财务状况,让那些虚构订单、实际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下降甚至亏损的假快公司无隐身之地。

行业风险度分析指标,主要用层次分析法和打分法,专门测试各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吸引力及其对公司业绩表现的支撑程度。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公司行业的分类,一级行业有13个,二级行业有90个,首先考察国家对行业的鼓励或限制、行业发展空间、行业风险等因素,以《国家鼓励投资产业目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行业分类管理目录》、创业板重点支持的行业、“十二五”规划现代产业体系确定国家在各行业的政策等作为参考背景,对重点因素进行分档并赋值。

内控体系指标,采用COSO框架结合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内部控制指引》,建立5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对上市公司内控进行评价。主要从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内部监督等方面进行考察。

以上三个指标,由中华财务咨询全面负责。

商业模式指标,考察上市公司商业模式是否相比同行业公司有创见、有独特的利益分配结构,从而为公司赢得更大发展空间;相反,我们也重点考察这些公司里,是否存在供应商或销售商由某一两家垄断型企业或者机构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情况,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是价值创造型商业模式,还是价值转移型商业模式。

高管团队指标,主要考察该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的稳定性、对公司的信心以及个人行为可能对公司发展未来、控制权发生的或有影响。比如,一家公司突然发生高管纷纷辞职,或者作为实际控制人的董事长被刑事拘捕、实际控制人面临离婚等对控制权产生影响的事项、高管突然集体抛售所在公司的股票……

后两个指标,由《快公司观察》全体编辑记者完成。

在两个团队分别完成各自负责指标的评价体系之后,现对各自的结果进行统一换算,赋之以一定权重。根据这一评价体系,如下10家公司,在已经上市的578家企业中排名最后10位(样本数:中小板公司465家,创业板公司113家,采样日期截至2010年8月31日,样本排除了已经被ST处理的中小板公司)。

这只是一次正常的体检

黔源电力:被抛弃的孩子

鑫富药业:做完被告做原告

莱茵生物:最“投机”的榨汁机

国联水产:罗非鱼的“镜花水月”

启明星辰:“变脸” 最快的公司

联信永益:两任董事长被抓

天原集团:失落的贵族

“起诉者”朗科

同洲电子“绯闻”记

大禹节水:高管疯狂套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