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某种程度上艺术是桑拿(7)
导语:某种程度它(艺术)就是一个桑拿,就像我们想去出汗,到蒸汽室里面出汗,然后跳到冷水池收缩,它起不到大作用。我认为艺术本身就是没有力量的东西,没有什么太了不起的东西。

 

 

顾铮:我想到一点,我们现在把审查简单和行政权力联系在一起,其实方面有很多,我甚至可以说,为了未来的审查,我们要有精神准备,随着社会的发展开放,族群多元,社会团体的压力,在作品中,可能有意无意侵犯、得罪某些族群的观念、权利,这种来自社会的对于艺术的表现要求和压力,其实也是审查的一部分。包括跨国公司,我跟他们做展览的时候,很明确,三条,政治的和行政权力保持高度的一致,商业和政治保持高度的一致,贝纳通在中国的广告就完全没有任何涉及国际社会纷争的议题,包括像是废除死刑,在西方时髦的话题从来不在中国搞这种广告。但是它在国外搞得风生水起。第二宗教不要碰。第三人体不要搞。西方认为人体艺术,西方对于人体的一种高度艺术化的表现,这是来自于西方的艺术传统,但是来自西方的跨国公司,因为人体这个东西,也是和不同文化的背景、民族的审美观都有不同,这种东西我们不要碰,那很清楚,他们也有各种各样促进只有的商业利益考虑,也会设计底线,所以我们不要把审查理解成为只是行使行政权力。   

所谓的粗糙、生硬,我们并不是为行政权力出力献策,有的时候通过妇联、团委、红十字会抵抗压力,妇联来举牌子,这是不是社会性等地方有了问题,要保持谨慎,进行自我约束,我就把这个作品撤了,或者是动物保护团体出来了,你就暗中操纵,不是粗暴的行政干预,文化审查大队来说这个作品不行,红十字会你去抗议一下好了,我是随便想到,不是出力献策,我根本没有这个兴趣和能力。但是如果社会走向进一步的开放和健全成熟的话,各种团队的出现,我们的艺术家需要有更充分足够的心理准备,你的这些作品,对于各种族群来说意味着什么,这要逐渐成为自己思考的问题。我们现在对族群这个概念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我们有许多人并没有对不同的社会族群有一种敏感性。当代艺术,我们认为还有许多需要深入的地方,在全球背景下族群的差异,包括民族、国家,民族、国家边境要求的权利等等,当然有些东西已经变得非常的敏感,但是有些东西还是我们感觉很迟钝,根本没有意思的,所以这样的一些问题,我是觉得审查这个事情,不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会变得越来越少,而是将来有可能形式越来越多样,现在只是面对行政和商业的,包括跨国公司的,而将来这种团体越来越复杂,因为某种权利的主张,我们现在没有这种敏感性,非常的迟钝,而这个时候不小心你的创作和他认为的权利和主张发生抵触的时候,面对这样的情况,你怎么去面对,我们也不要说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作为艺术家应该有这样的一种精神准备,社会是在发展的。我就补充这一点。

费大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讨论会就到此结束,感谢三位老师,讨论把我们带到一个深入的空间,探讨很多当下艺术创作中间很隐秘的很核心的一些重要问题,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讨论,能够继续关注我们这几位老师的创作,谢谢大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