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电视剧,很了不起(2)
导语:《甄嬛传》大家都说是一个屌丝剧,表达了屌丝的逻辑,《潜伏》也是归在办公室的逻辑,都会在这里面,这里面包含了一个电视剧和大众能进行对话的空间和地点所在,所以这是电视剧非常好的地方

 

马家辉:电视剧对你创作小说有影响吗?除了抢去创作的时间以外。

王安忆:它对我主要是消遣,因为我每天写作的时间不是很多,除了看书,到了晚上就是休闲看看电视剧,看看各种各样的电影。看碟、看书、看电视,电影现在真的是不看的,因为期望值不高。我家就住在电影院旁边,看着《听风者》,本来不抱期望,因为已经有很好的电视剧《暗算》,同样一个小说结果变成这么一个电影,我觉得很奇怪,梁朝伟在里面演,我怀疑他有没有看过剧本,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所以我对电影的期望不是非常高,而且有严格的审查制度,所以我把期望都寄托在电视剧上。

马家辉:谢谢王老师。听往王老师的分享,明白大作家的生活基本跟我们一样,晚上都是乱看一通。可是王老师,你批评谁都可以,但是不能批评梁朝伟,他是我心中的最爱,没有其他原因,因为是朋友,我经常跟他研究,我在香港诚品开店,其中举办一些活动,有的时候梁朝伟就会来参加活动,所以9月份以前都要高度表扬梁朝伟。

下面介绍一位嘉宾,《爱上几个人渣》,这是谁?这是我,我怕你们认不得,为什么从这个书讲起呢?因为跟这个书没有关系,跟另外一本书有关系,我来了当然要打一下书。9月1日出另外一本书,因为这个也要快出大陆版了,请教一下王安忆老师,你比较了解,出版社很怕,我坚持用原来的书名在内地出,他们说马家辉会怕审不过,怕出版局的人不喜欢这个书名,怕出版局的人认为我在影射他们。我昨天跟朋友们说,最近一口气出了两本书,第一本是去年出版的《中年废物》,王老师要成为大作家都要出三部曲,我在想也对,我写颓废三部曲《颓废》、《爱上几个人渣》,我都是碰到朋友给他们送书,而这三本书不敢送给他们,怕说影射他们。他们说出版局会出不了,你认为呢?

因为我9月份又要出另外一本书,我们三个老男人出一本书,第一本叫做《1963》,第二本出版社坚持用一个名,叫做《我们仨儿》,下一本书出三集都想好了,书名叫做《三生三世》,那个作者是烈老师。因为前一本销路不是很好,所以第二本就是加强版,要增强版,请了名家写叙,香港请了董乔,台湾请了春哥,内地要请一个能够对抗起来的女作家写叙,但是就是毛尖小姐,印象深刻,完全改变我对她的观感,因为她写,我以前对马家辉一直都不怎么佩服,现在看了这个书稍微改变我的印象。我看完她的叙表扬我之后,我相信她写这个话,我也改变了我对毛尖的看法,我跟她刚好相反,以前对她非常的佩服,现在看完她这段话不怎么佩服了,因为她以前不佩服我,非常感谢毛尖给我和我的好朋友的书写叙,同样非常荣幸跟她在这里一起分享对于“剧中中国”的看法。下面有请毛尖分享一下。    

毛尖:谢谢大家,我顺便再说两句,马家辉很不地道,为什么不佩服他?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因为他当年曾经有机会和舒淇演对手戏,同一天下午他有一个选择,一个是主持讲座,有一个是跟舒淇演戏,没有想到他去主持讲座,怎么可以做出这样一个可耻的选择?!

马家辉:天大的误会,我不选择舒淇因为很多理由,一个是误听别人的建议,一个是舒淇不是我的茶,我站在她的对立面。

毛尖:回到我们的现场论坛。我其实很同意王安忆老师前面所讲的这个年代,电影已经让我们把希望放在越来越名面,把喜爱投给了电视剧,这些年我一直在看电视剧也一直在看,甚至放在课堂上面去教,2、3年下来也经常会失望,比如最近在看一部黄金时段播出的《神枪》,把我气坏了,里面每一次我军不行的时候,鬼子一出来我们就出奇制胜,出奇制胜三次,原来对中国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抱最大的期望,因为以前看片子都热血沸腾,信仰在当代已经失落了,但是在看历史革命题材剧的时候又回来了,我们现在很需要这个东西,现在信仰很淡,比如看《潜伏》的时候,这里有两根金条,哪个更高尚吗?现在有很多年轻喜欢用这句话当作自己的签名,感觉很酷,电影就是MTV,王老师说《听风者》很坏,里面的男女非常的好看,但是不能提供东西,这个好看没有什么营养的,不提供什么资源,我非常同意网上的评论,他说《听风者》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对不起我听错了”,我不是做坏广告,其实这是整个电影出现问题了,所以很多责任交给电视剧身上,在电视剧当中有生活,我非常认同,中国的柴米油盐只有在电视剧当中看到,如果光看电视剧,外国人只感觉中国人在洗盘子、烧菜,所以电视剧当中有真正的中国生活。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