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电视剧,很了不起(8)
导语:《甄嬛传》大家都说是一个屌丝剧,表达了屌丝的逻辑,《潜伏》也是归在办公室的逻辑,都会在这里面,这里面包含了一个电视剧和大众能进行对话的空间和地点所在,所以这是电视剧非常好的地方

 

 

他里面是有台独倾向的,在《海角七号》当中,讲客家话的人是很好的,讲普通话是有问题的,骂人话是用普通话讲出来的,其实里面有很多细节来说魏德圣做这个电影是想放在台湾做,而又想在大陆放,所以里面有矛盾。我们很难说去欢迎他,包括前面小马哥讲到彭浩翔的电影,一开始我很喜欢他,他有想象力,有放肆的东西,但是《志明和春娇》是很好的,但是《春娇和志明》就很有问题,大陆的观众对他有抗议,他还要反过来骂大陆的观众,所以《春娇和志明》以后我对他有意见,你想在大陆圈钱又想获得口碑,人没有那么聪明的。

马家辉:大家听得很高兴,我不敢自己的意见,我经常在内地讲,都会有人把钱这个东西套出来,又想赚钱又想怎么样,我觉得很奇怪,作品就是作品,跟赚钱有什么关系,想不想赚钱,钱有没有来,这是另外的话题,我是这样认为的。

 问:我是一个电视从业人员,我看电视剧有一种观众不同的角度,可能更侧目,我是做电视纪录片,比纪录片低一个档次,电视纪录片,我们是黄金档播出的片子,我一直有困惑,今天看这个题目我觉得题目起得很大“剧中中国”,电视剧是不是有这样的功能承载信仰、反映时代,去深入到社会现实,这样好的呈现它有没有这种社会功能我非常的怀疑,比如家长里短的看《老娘舅》就可以弥补了,做信仰看电影就好了,看社会现实人的悲喜现实类纪录片可以做的,是不是一定要让电视剧通俗做出来才会比较好?

第二钱还是要谈的,大家得生存下去,电视剧作为一个产业来做的时候,是让他继续各方的资本去牵涉,这样对他来讲生存比较好,还是进行规范的操作,像是美国一样拿本子过来,如果是100页,先看25页、75页这几个转折有没有到。我们做纪录片也是一样,有规范的程度,是不是这样更好,还是像李少红带入个人的情怀?

马家辉:你说还是要谈钱,我发现自己不太会表达,我觉得时空有点错乱,香港人从来不会忘记谈钱,我们爱钱爱得要死,因为香港越来越贵,奶粉每个礼拜都在上涨,为什么提这个例子?不是故意的调侃,因为我跟太太从香港去深圳,我报纸看了很多,第一次看到是很震撼的,第一次坐火车,从九龙到罗湖下车,火车在上水一停,两边8、9个男女每个人推8箱、10箱的东西进来,一看都是婴儿用品,带到深圳去买,有一天当中国有充分的创作自由。说回钱的问题,当然有谈,谈有谈钱的方法,我们可以谈语言的问题,而不是到结论说,你圈钱,清高什么,这令我想起一本书,出一个书,谈那个书的成跟败,作为一个表达文字的创造手法,成功不成功,哪里不足哪里可以更好,我在内地做讲座,最后的结论,你是爱钱,一定是圈钱才这样写,我觉得有点看人低了。

社会功能,分享一些看法,因为我的书是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读的,我写了跟文化产业相关的论文,我的论文当年还拿到芝加哥大学的奖,可能有地域差异。社会功能是一种这样的东西,你可以分工的,有些想做做不到,有些不想做发挥了作用,A片色情电影永恒的辩论,道德败坏,令大家变成色情狂,还是让大家通过幻想满足了,而低的色情非礼强暴永恒的辩论,没有人指定一个社会功能,你这个片要承担这个功能,把男人的性欲女人的性欲,观众的性欲透过这个电影来消化掉升华掉,降低社会的色情案,没有人有这个能力这样做,没有人有这样的权利给到文化工作者。第二就算分工给你,你能做到吗,做到就不会有失败的作家,我们这里只有一个王安忆,不是想做就可以做到,我对于文学,不管是小说还是什么门类,拍成电影,不同类型的电影、剧,又是一种。好像站在一个高点,认为应该是怎么样,世界没有那么美好,没有什么事情是应该不应该做,最好还是回归到那个事情具体来做,作品拍得怎么样,不要把人看得太低。    

毛尖:你说的话有点针对我前面所讲的,钱这个问题是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我一点都不想避开,无论是在马克思理论还是在电影界,高达很明确的说,电影钱而已,无论现在到哪里,都能在所有的电影当中看到钱的影子,现在反过来说,我觉得钱已经成为电影最大的语法,比如有钱做不到的地方,就拿徐克的《龙门飞甲》来举例,钱可以做到的地方这一段很长,到沙漠的3D可以做到,而在海底做不到就要剪掉,所以钱成为电影最大的语法。彭浩翔要到大陆来圈钱,其实也不是,而是要票房,钱作为电影的语法,今天要避开钱来讲电影、电视剧,好像太纯情了,我们两者之间的区别就是这样的。

马家辉:补充一下,香港人怎么可能避开钱,香港人的堕落程度不会比上海差。

孙孟晋:回答你刚刚的问题,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标准,一个人不管是导演,还是制片,应该维持一个最基本的行业标准,我觉得现在很多不是这个样子,这个很重要,这是第一。第二我也同意你们所说的,你们两位也没有什么原则性的矛盾,你们两个就像是一对夫妻一样,你们是在瞎吵,刚刚毛尖讲到(葛大海),他为什么可以做到现在,他有一个牛逼的老婆做他的制片人,他可以拿到钱,尽管不是拍大片的人,但是可以维持他拍这样电影的人,所以钱还是在一个行业里面很基本的。但是你刚刚所说的李少红的电视剧,但是要做一个行业标准,让我来回应,我不会回应乱七八糟的电视剧。讲到电视剧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妈妈辈、奶奶辈,我记得最小的时候,看《加里森敢死队》播到13集被禁播,包括《渴望》收视率达到百分之百,我个人在无聊的时候看邵氏电影,人身上具有严肃的一面,也具有娱乐的一面,他是上下半身,我们不能把它们分开,也许马家辉就是这样一个混合体。

马家辉:不好意思,越讲越高兴,本来还可以讲下去,但是主办单位说时间不行了,很多老师还有行程,所以我们感谢各位老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