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电视剧,很了不起(6)
导语:《甄嬛传》大家都说是一个屌丝剧,表达了屌丝的逻辑,《潜伏》也是归在办公室的逻辑,都会在这里面,这里面包含了一个电视剧和大众能进行对话的空间和地点所在,所以这是电视剧非常好的地方

下面是开放提问的时间,现在有请朋友来提问。

问:王安忆老师,今天的主题是“剧中中国”,我是喜欢看书的人,我想问关于写作的问题。你早上的讲座当中有说过作家有些时候是很脆弱的,在虚拟的世界里面实现自己的生活蓝图。对于我们来说,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压力下,可能有时候我们会比较的急躁失落,会找书本来作为自己的精神指引。我其实比较喜欢写作,我想问一下如果作为一个作家,应该秉承一个什么样的原则来指引读者阅读的方向?以及作为一个读者,又应该怎么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向呢?

王安忆:这个问题是我们经常会碰到的问题,我也没有什么有效果的答案。但是我在想,如果你要去写小说,我也不能反对,但是事先告诉你,除非你特别喜欢小说,否则这条道路不会给你现实的好处,它不一定挣钱,也不一定能成名,成名要看很多的条件,除非有一点,你从写作当中得到很大的乐趣,这是很重要的,没有一本书是等着你去阅读的,不会量身订作的,你读大量的书从中找到你喜欢的书。其实这种指导都是很干枯的,但是除此之外也提供不了什么好的意见。

问:电视剧的问题,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个微博段子关于电视剧,看韩剧去韩国发现韩剧都是假的,看日剧去日本发现日剧都是假的,而看中国电视剧婆媳打破头,现实当中还是打破头,中国电视剧是最现实的,王安忆老师对此有什么看法?

王安忆:你说的话题非常好,有这么好的段子编出来,我看的电视剧很少,电影也很少,你们刚刚说的一些内幕、背景也了解很少,我很感谢我的朋友,他们说什么好让我去看,我觉得特别好的就是《借枪》,开两会我非常无聊就只能看它,调到一个场面停留2、3分钟,我看到其中,男主角的妻子有那种表现,这个电视剧的演员很懂生活,所以记住他了,没有看完两会就召开完了,所以回到上海就买碟看。我看的量没有你们多,我非常有运气可以看到好片,我想回应一下马家辉所说的,我不知道翻拍电视剧的背景,你很谦虚我非常的奇怪,我觉得香港电视剧非常好,香港是出电视剧人才的地方,它有它的规则、资本,还有它的信息前沿性。香港的梅艳芳、张国荣的去世,我觉得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我个人是非常喜欢香港电影的。

毛尖:我觉得马家辉他其实是骄傲,不是谦虚,当年黄金时代更加美好,他有点抱怨我们,其实把抱怨终结在放肆,我喜欢香港电影,我喜欢香港电影我也喜欢放肆,比如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黄色电影拍摄非常好,像是王晶拍摄的《水蜜桃》,不是吃的水蜜桃会用摄影机的语言把生活以外的东西灌输在水果上,非常的伟大,后来你说合拍片因为言论自由,我是不觉得,当然也有这个原因,但是大问题不是言论自由,还是有一个大的资本市场在运作,它毁掉很多。

我觉得香港那个时候,不是来自于言论自由,来自于更大资本市场的诱惑,当初香港电影好的时候是放肆,当初每一部香港贺岁片都非常有意思,他就是乱来,乱七八糟但是很好看,武侠电影也是这样的,我们就是觉得他很好看,很有想象力很放肆,到后来的消亡,归到言论自由太政治了,当然每部电影背后都有政治,但是合拍最大的问题是来自于资本的诱惑,因为市场太大了,这么大的市场,现在很多港星都在讲普通话。    刚刚你讲日剧、韩剧,我也非常同意这个观点,以前讲看英剧看不起美剧,看美剧看不起日剧,看日剧看不起中国剧、看中国剧看不起港剧看港剧看不起泰剧……。大概有十来,有很多朋友买大量的盗版回去,其中又是大量的中国电视剧,我帮朋友买过《激情燃烧岁月》、《甄嬛传》,当然日剧也在买,中国电视剧作为一个品牌已经上来了,家里打媳妇,电视剧也在打,当然也有离谱的一些,国产剧拍摄的革命历史剧拍摄成武侠片,一个手榴弹扔掉天上可以把飞机炸掉,把片子武侠化不太好。但是像是《舌尖上的中国》就是一部非常好的纪录片,我觉得这个段子非常好。

   马家辉:好像有人以前问巴尔扎克,问他,大作家请问写作到底是灵感重要还是努力重要?文青总是问这些问题,作家回答说,年轻人你看前面那一辆马车有四个轮子,轮子有多重要,当然都重要,言论自由、工业生产体系的诱惑都重要,我们必须要具体的分析,但是我担心,言论自由到了一个极限,不让你觉得言论自由是一个问题,那个时候言论自由是最大的问题,当我们谈言论自由的时候这个不是问题,那个不是问题,那是蛮恐怖的。有的时候我经常想到问题有那么难发现吗?包括港产片有一个本领就是拍摄鬼片,包括《阴阳路》,但是在大陆不能拍,所以这不是一个坏消息,你可以选择,你在香港拍,在大陆拍,这就回到毛尖所说的车子另外一个轮胎,香港拍市场小,所以用字都非常准确的,只有用激烈的语言来描述,当然粗话对于女性不太敬,要有这个志气,这部片不要大陆市场,不然的话就变成要那就不拍了。   

前一阵子有一个电影《大魔术师》尔东升拍摄的,有一些朋友说很好玩,以后到了某一个年代,这些都是好玩的故事,包括剧里面的军阀,本来安全姓段都不通过,怕影射什么,如果后人跑出来控告影射他们也不行,刚开始还会反抗,或者不满,言论自由不好,到最后发现根本不是问题,当你发现言论自由不是问题的时候,往往我们成为言论自由限制其中一个共犯,我个人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