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电视剧,很了不起(5)
导语:《甄嬛传》大家都说是一个屌丝剧,表达了屌丝的逻辑,《潜伏》也是归在办公室的逻辑,都会在这里面,这里面包含了一个电视剧和大众能进行对话的空间和地点所在,所以这是电视剧非常好的地方

 

我刚刚讲了两个字“放肆”,它是一个好东西,最近有一部片,除了下载、买光碟之外是看不到的,那就是彭浩翔的《低俗戏剧》,他现在在香港,基本每一个年轻人都在谈的他的电影喜剧,里面有很多男欢女爱种种题材,而且骂脏话,在香港非常流行。大家觉得看得非常过瘾,我的同学每个人都在讲,的确很低俗,假如站在所谓高的角度来看是非常低俗的,总是讲男女关系。那我想说,我好奇为什么这个电影在电影有那么大的回响,我感觉这是一股放肆,这些年当讲到香港导演香港片的时候说越来越不好看。我的回答是这样的,有一个理由,不可能的,港产片一定是在进步当中,一定比以前好看,现在回过头看80、90年代的所谓经典电影,现在来看像是一堆屎一样,为什么感觉当初好看?因为片少。而现在到处可以下载,所以香港片是没有退步而是进步,但是片子太多,你们就说它退步了,香港人包括作家受了多少的委屈,仅仅是因为你是香港,你的普通话讲成这样,你是香港之民,你一定是不入流等等,所以我说港产片这一块的委屈很大。

现在每一部上影的港产片,甚至题材、广度、深度比以前好太多了,所以不要嫌弃把你父母亲栽培的人,这是第一个理由。第二个理由,有些港产片没有那么的到位好看,理由是什么?理由很简单,越来越多跟内地合作,它不敢放肆,没有那么放肆了,大家都知道拍摄电影的过程是集体创作,不是闭门造车,以前的写作是个人写作,坐在家里写,现在媒体、出版社各种各样的行销,也被人评价,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是个人做,而港产片就是这样,整个团队来做的时候,他没有办法放肆,以前港产片有一股大力量,我称为放肆的力量,它可以放肆,它拍黑社会,警察能有多坏就多坏。而现在跟内地合作就不敢纺丝,包括男女的事情,男男的事情,女女的事情不敢放肆,所以失去了放肆的力量。而彭浩翔只看香港,不拍内地,我在《南方都市报》会有一篇文章,我们重新的遇见港产片,预见港产片放肆的力量,不要看到一个所谓有些人感觉很低俗的导演,原来他有那么大的志气,彭浩翔的志气很大。      

我觉得港产片的力量在坚持,我非常高兴,当然也牵涉很大的话题,还有另外一部片《麦兜》,最近有一部新片,麦家碧也将来我的节目,我也在《南方都市报》写了一篇文章已经刊登了,我说看到内地网友就感叹,因为我们经常说,我们很喜欢看《麦兜》,因为看到自己的成长生活,碰到的一些坏人、社区,他多种种感慨遭遇、欲望、恐惧、幻想都是香港的,甚至有些时候用粗俗低俗的语言都是香港,看得很过瘾。

内地朋友说,我们什么时候才有内地版的《麦兜》,能够不是把《麦兜》翻成普通话,好像反映内地成长生活的动画片这样的,他们问什么时候才有,我们知道什么时候有言论自由什么时候才会有,香港有创作自由,它可以这样拍,它可以把老师说成很俗,不用维护社会和谐,可以把两代关系讲得很冲突,那这个部分是很美好的,这个部分我觉得才反映在剧中的一些感受到很好力量的来源,这是关键。   

所以讲“剧中中国”的时候,对比就出来了,没有言论自由,很多力量发挥不出来,那要有言论自由,我们才能比较放肆,能够有放肆选择的权利,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言论自由不能坐着等,不能等有言论自由我们才去放肆,不是这样的,我们慢慢来,今天放肆一点,被打了两个耳光,但是再来再试,我觉得很好玩,我的本家马克思说,辩证,这个世界没有什么社会这个东西但是我们讲的社会也好、国家也好,当我们讲到这些名词的时候,我跟这些地方的关系,跟别人的关系,我的祖宗马克思说,人是什么?社会关系的总和。所以不管是放肆也好,要言论自由也好,我们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我们希望它有多少,我们今天就要付出多少。       

我讲到这里,不然越讲越觉得自己跑错了场子,谢谢大家!          

孙孟晋:我呼应一下马家辉,刚才你提到合拍片我印象深刻,我记得合拍片是07年香港电影发展局提出的政策,这是对香港电视非常不利的一个政策,而且是我觉得对香港电影有一部分的打压,因为它必须要考虑到大陆的市场最关键,就是许鞍华老师,如果在香港独立派的电影,他的电影到大陆合拍都非常惨,有很多原因我可以理解。刚刚提到彭浩翔我也特别喜欢他,他是这个时代年轻人里面的放肆、浪漫。因为我觉得香港电影、导演有一种情怀,我特别推崇的一个人就是杜琪峰,在他很多电影里面,如果看过《黑社会》,感动于里面有很多桥段,有一个桥段就是这个黑社会大佬在车子里面,他发现一个人在逃,后面有人在追杀他,然后他让这个人上车,如果有事情找他。而那个人下车以后把名片扔掉了。

  香港的古惑仔精神是这样的,是在奔跑的,在刀子下面不断有危险的,而不是在高级车子里面,他是一种高级的情怀。因为我跟他见过一次有聊过,大家可能对杜琪峰不太了解,大家觉得他很傲慢还是怎么样,但是一旦聊到香港情怀,我看到他眼睛里面有那么一点点泪花,我问他,为什么在《文雀》任达华是那样的表演,他就说是香港人的生存环境,杜琪峰喜欢拍摄照片,各个角落捕捉香港,包括电影里面《天星码头》,因为码头要被移到别的地方,他们这样的文人导演对这种失去东西的情怀。我觉得电视剧是娱乐的东西,而且在这个世界里面越娱乐的东西才会越容易被人接受,电视剧都有一个高潮,吸引你看下一集,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如果排除娱乐的环节,就不存在现在生存的意义,电视剧和电影的不同在这里,电影有更多的梦想在里面,电视剧是跟生活贴近,跟市井生活贴近的,我喜欢香港,也是因为香港的市井气,它是鲜货的,在莲香楼里面,当地居民住在里面聊天,拿着报纸在看报,像是流水一样的生活。香港也是一种不夜城的感觉,这是市民生活,我相信电视剧已经起到这样的功能。

马家辉:我补充一点,刚才孙先生讲到合拍片的政策,我比较不会选择不利于香港电影这个词,因为我觉得应该是有利的,至少给你一个选择,至少你可以选择,你可以不去拍,而且可以拍两部内地片,再拍一部香港片,假如你选择拍合拍片你就去,不然像是许鞍华老师,他在大陆拍了一两部觉得不是那么的得心应手。当初他拍的片子,王晶给他投资,香港有王家卫是因为有王晶,而是一些通俗的电影打开了那个市场,大家愿意进入电影演,大家有选择,曾经有一阵子台湾电影那么的低迷,现在新一代出来,什么都可以拍,也不见得拍得差,把市场养大,可以出来一步什么电影。中间所谓高雅、低俗,中间有很多互相渗透的部分,我觉得有待于大家去看,特别是内地的朋友,去看这个部分。

基于香港北上拍大陆片,除了被绑住没有办法放肆以外,也有一个简单的理由,支持北上的是什么导演?都是中年的导演,中年以上的导演,像我一样连普通话都进不懂,什么四川、成都的都搞不懂。现在大家慢慢交往,甚至来大陆生活居住,他懂了语言,不仅仅是普通话,内地朋友的思维语言是用什么概念来想事情,什么概念来表达事情,他懂内地朋友,因为也成为他们的一种恐惧、压力、爱欲、期望,他懂了,等他20多岁掌握他的社会资本,成为编剧、演员的时候,他北上拍片没有问题。所以我们对于香港还是要宽容一点,时间拉长一点,比较包容不要那么的刻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