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电视剧,很了不起(4)
导语:《甄嬛传》大家都说是一个屌丝剧,表达了屌丝的逻辑,《潜伏》也是归在办公室的逻辑,都会在这里面,这里面包含了一个电视剧和大众能进行对话的空间和地点所在,所以这是电视剧非常好的地方

 

很巧的是,两天前我得到一个好消息是广电总局公开否认他们曾经颁布过六条,我不知道大家知道吗?非常的可怕,第一以后不能在剧里面敌我不分,要敌我分清。今年我看过一个收视率比较高的电视剧《悬崖》,这里面其实讲了一个东西很有意思,包括《潜伏》,男主角最后要离开中国边境的时候,准备撤离的时候,他的妻子被抓了,可能在几十年前电影、电视剧里面不允许有这样为了一个女人而离开,革命应该给他一个选择,包括《潜伏》里面有很多故事,包括看到很多故事里面有反面角色,不像以前描写,有的时候把这个反面角色拍得更像正面人物,这是电视剧的突破。

第二不能戏说古装戏,不能改编网络小说,有无种种的说法,取消这六条,我认为这是一个大好的消息。每年电视剧的产量是在将近400多部,03年就开始有400多部的生产量,但是电视剧每年能赚钱的只有20%,差不多10%是不亏的,剩下都是亏的,甚至20%是血本无归的。有一个数字统计,一年有1.4-1.5万集,其中有8千集没有人看过,这是中国电视剧蓬勃发展的状态。两位老师刚刚讲电视剧有大量的人才在其中,包括马家辉,写剧本非常的赚钱。一个在市场上的枪手,比如宁财神雇了10个枪手,现在价格在上涨,电视剧吸引大量的人去拍摄,因为在审查方面相对电影的略微宽松,还有市场的效果。

现在所有的电视剧,是要靠卖给电视台,也有卖给网络的,最近有乐视网的主编跟我说,他们可以把一个电视剧,他认为看好的电视剧用3千万的价格买下来,然后在网络销售,这个差不多已经达到一部电视剧现在已经达到投入的价格。我认为电视剧存在很多的问题,第一里面有很多雷同,大量的复制,一个剧出来,比如我也非常喜欢看警匪片、谍战片,可能我们这个年代的通病,但是现在大量的重复,跟中国当下的环境是有相近的地方,模仿、复制、缺少独创,这也是电视剧坏的地方。第二现在很多电视剧,它没有像美国、英国、日国、韩国,有一个非常工业化的互相约束,比如在美国,它的编剧力量是非常强大的,甚至于在美国我们都知道,有很多电视剧是一边播放一边拍摄,根据观众的需求写剧本,他的编剧力量很强大,而在中国,制片人的力量过于强大,刚刚你提到电影,其实制片人的力量很强大,他来主控导演,甚至是编剧、市场的发行。电影里面的一些非常可怕的局面,也慢慢渗透到电视剧当中来。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这个不能太公开,演员的片酬非常高,一个演员现在一集投入量是200万人民币,最主要的演员不能超过9万,我觉得这个价格对演员来说这个比例是非常合适的,我觉得这也是在电视剧大量生产当中的一个现象。前一段时间大家都非常反感的一句话,撒切尔夫人说中国是大量出口电视机的国家,不是出口电视剧或者思想观念、出口人的生活或者是生命状态的一个国家。我觉得这个话反过来可以反省一下,中国现在的确是全世界第一生产电视剧的国家,因为在美国、日本、韩国,每年拍摄美国8千集,中国已经是第一产国,但是中国现在跟世界的一个进出口的比例反而是15:1倒挂的现象。现在如果国外想看的不会看我们的一些婆媳关系,一些戏说的东西他不了解这个背景,他更不能了解对战争老是用大刀劈,一些电影非常暴利,对儿童有影响,他们对此不了解。而他们更喜欢看一些翻拍的《红楼梦》、《三国演义》,其实这是一个倒挂的。

我为什么喜欢看谍战片,我小的时候,我爸爸经常带我去看《铁道卫士》,里面有一个人马小飞,我爸爸经常逗我说,我是马小飞,因病辞职了。我觉得中国的谍战片的雏形是在50年代,有非常多的谍战电影是非常经典的,包括像是《金三角》等等,那个时候奠定中国人在谍战片的能力,而且中国人很容易捕捉心理,包括香港的《无间道》,西方人去拍摄这部电影,就拍不到我跟你之间很微妙的心理关系包括在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像是《甄嬛传》,是在办公室环境里面的看不到。前一段时间我听一个朋友说他的办公室里面都是女孩子,领导是男的,是一个《甄嬛传》的翻版,这样的电视剧为什么在中国非常火,它也是影射到当下人人际关系的一种紧张,不管是职场、生活,人际关系的紧张,包括人对人的不信任,甚至于也影射出权利的无限的庞大,我觉得这是当下中国电视剧,我觉得还是有价值的地方。

马家辉:谢谢!轮到我了,因为我今天不仅是主持,而且也是一个分享嘉宾,主持是兼任而已,所以可以分享一下对“剧中中国”的看法。       

我分享一下,孙先生刚刚拉出一连串的话题,非常有趣,很认真的话题。认真的话题可能时间长也不适合谈,因为它牵涉到,我听起来不同地区的文化产业关系,如果拉得更大,从一个世界体系,为什么某些地方生产不管多烂的电视剧、电影,它都可以不会赔本?都可以销售到全世界?因为拍它的观众不仅是会讲英文的人,就算不会讲英文,也会把他的片买回来配音,在不同的地区、国家贵国的电视频道播放,不会买一部《潜伏》配成英文播出,所以它可以放肆。放肆是好的意思,它可以用最高的成本来招揽全部最好的人才,再加上另外一个问题,全世界人才有一个不均等的情况,我们往美国、欧洲跑,可能学好以后回来海归派,学不好留在那边,人才为他们所用。所以美国的电视剧、电影,那些大场面,内地的群众演员都非常专业,死人的时候,有300个临时演员都在哭的,不像国片港片,除了男女主角,其他人都是在笑的。当然给人家60元/小时当然就是这样的品质,但是人家的群众演员都是一些专业演员在做。我们把范围缩小,放在香港和内地的情况也是如此,越来越多的人说香港的电视剧有跟内地合作,多一点内地演员,演技有所提高了,里面有很大的问题存在。

我写小说,对你写作的风格、选题,当然可以,没有说喜欢不喜欢,你可以根本不喜欢非华人的读者,整个文化产业里面知道小说的潜在读者可能不仅是华文的时候,从怎么样培养作家,给酬劳、畅销作家是不一样的,当心中已经有那个蓝图、版图的比例以后不一样。跟你从第一天就知道出这个书只能给香港那一千个读者看,或者是内地十万、百万读者看是不一样的,待遇不一样。所以孙先生说出了一大堆严肃的话题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