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电视剧,很了不起(7)
导语:《甄嬛传》大家都说是一个屌丝剧,表达了屌丝的逻辑,《潜伏》也是归在办公室的逻辑,都会在这里面,这里面包含了一个电视剧和大众能进行对话的空间和地点所在,所以这是电视剧非常好的地方

 

 

问:诸位嘉宾,我提一个开放性的问题,电视剧我不常看,但是电影比较多,经常买碟片看,其实在我的印象当中电影和电视剧都是属于剧。第一十几年前我看过一部电影《南京的基督》,梁家辉演的,情节非常震撼,非常的美,如果有人看过这个电影,希望对此做几句评论。第二最近看过的一个在台湾拍摄的《奥德赛巴莱》这个片子也是很美,听各位嘉宾谈几句。

孙孟晋:《海角七号》到《塞德克巴莱》,跟当初日本殖民的真实事件有关系,比如会反映到《花港》一二号两个人物在电影里面,最后是自杀的,这两个人物,其实在当时也有很多争议的,这个电影是一个很宏观的一部片子,而且我觉得,魏德圣花了很大的力气和投资,他在台湾有很好票房的收入,因为跟台湾人的记忆,上一代或者是更上一代的记忆有关。这部电影在大陆是很失败的票房,具体票房我忘记了,非常得低。他在大陆的宣传费也花了很多,这个电影跟我们大陆人的生活记忆,或者是历史的记忆毫无关系的,如果看这部电影学历史再要有一个说明书挺累的,所以这部电影在大陆有这样票房的滑铁卢。

关于马家辉的话题,我的看法,关于北上拍摄电影的现象,如果你知道现在中国很多动画的技术非常的强,而且在好莱坞,在中国已经培养了十年,中国很多动画人才非常厉害,这要靠长期的培养,这个技术的人才现在已经被好莱坞所用,接下来也会看到梦工厂跟大陆的合作,有财力重新的安排,重新的机构布置,我觉得都会对大陆电影有冲击的。我不知道马家辉我今天刚刚碰到他,他是非常有趣的人,我觉得有很多香港人他会觉得97年以后,一种身份的确认,我觉得这在香港文化里面是很普遍的一个现象,而且很有意思的,刚刚王安忆老师说了,其实香港的娱乐化的工业城是在全世界、在亚洲地区非常厉害的,不管电影、电视剧进入工业化的操作水准,而且我觉得目前为止,中国电影、电视剧都还没有工业化,甚至于有时候是一个庞大做法的体系。       

97年以后,其实像03年梅艳芳跟张国荣分别的故去,跟我们所看到娱乐的繁华、繁荣,是一个谢幕,我不是一个很迷信的,但是有的时候,很多东西,历史都会在那一刻,那一个点,那一个时刻发生一个非常富有潜在的变化,好像有一个上帝在引领着一个什么东西,牵着一个什么东西走另外一条道路,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可能跟97年以后都有关系。我觉得这种身份的确认,我觉得中年人、年轻人,他需要资金到大陆来寻求这样一种发展,因为大陆的确很有钱,像蝗虫一样铺向全世界,你们也知道经济不断的发展,这一方面非常的厉害。    

其实我印象很深刻的有黄耀明一句词,他说,“你们向上奋斗,我们向下漂流”,这个词写得非常好,他也有过到大陆来,跟大陆音乐人出唱片,他也有这样的过程,回到一个父亲的怀抱时候对身份的一种确认,但是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样,我觉得这是很严峻很残酷的表达这一代香港艺术家、音乐人、电影人的一种状况。

我也非常认同马家辉的说法,之前央视八套引进了一部美剧《实习医生格雷》,比如说长度,每部都会缩掉10分钟,所以这个收视率很低,但是我印象最深刻有句台词是这样的,“再这样下去我要变成同性恋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时候改成这样了,“我开始要恨男人了”,这个意思完全不一样,文字玩得很巧妙,意思是完全不同的,也有人说电影和电视剧一样,有很多不明资金进入这个领域,这可能是有很多有机会去发展的,包括香港、台湾,我觉得这是很特别的,是一种物质的诱惑。    

刚刚说到张艺谋,早期他的班子里面有很多作家,像是王安忆这样档次一流的作家在为他写剧本、文学顾问,但是最后他听不尽任何这样的话,他认为自己就是皇帝。我觉得人到中年可能是很可怕的,有的时候人到中年,早期是一个英雄,晚期是狗熊,人到中年让一个非常美丽的女人变得…,但是像是王安忆老师,电视剧还不如文学,我始终觉得这个时代文学没有死,因为电视剧做不到像文学一样,把王安忆老师小说里面时间差点凝聚,但是又在流动的时间感,这只能用文字表达,这种文字才会反映到这种东西。

我们讲很多英国当家的作家里面也有很多很好的作家在存活,而且非常具有挑战性。就像这次奥运会闭幕式、开幕式,可以从音乐里面听出来,这个国家是有反省的,是有叛逆的,甚至于可以写上帝解救女皇的歌,允许在奥运会用这样的音乐,而女皇就坐在那里,我觉得这是有反省的一个国度,而我们现在电视剧拍摄很好看,也有很多的人力,因为电影确实不行了,某种程度不行了,但是有很多力量会强化电视剧的技术、本子各方面的东西。但是我觉得,电视剧跟当下的中国,是有很多贴近的东西,你可以看到当下中国所有的毛病,你可以看到当下中国对信仰的困惑,可以看到当下中国所有的那种烦躁、所有的一种对于历史记忆的扭曲,在电视剧当中都有。我觉得这个电视剧其实也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对于物质过度的贪婪所造成的人文萎缩之后产生的细节,这种细节更多关系市民生活,但是真的缺乏太多的人文精神。

马家辉:谢谢孙先生!

毛尖:这两部电影我是看过,我说不出好话,所以有点不太想说。我觉得《南京基督》适合梁朝伟来做,《塞德克巴莱》在大陆版的时候列出一个时间表,把抗日的事情放到大陆,它的抗日是挑逗起整个中国的抗日一样,但是在台湾版是没有这个线索的,在台湾它是想讲一个本土的东西,想来时和大陆的东西是割开来的。这个故事要接到《海角七号》,台湾人对日本人很有情感,船开走的时候,台湾人是挥泪告别,这里面的情绪让我看得很纠结,当时我是写批评的,但是这里又有一个矛盾的问题,因为魏德圣做这个电影太不容易了,倾家荡产进去还借了很多钱,作为电影人,我很敬佩他用这样大的决心来做电影。但是同时我又是一个大陆的观众,我肯定会有我的立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