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电视剧,很了不起(3)
导语:《甄嬛传》大家都说是一个屌丝剧,表达了屌丝的逻辑,《潜伏》也是归在办公室的逻辑,都会在这里面,这里面包含了一个电视剧和大众能进行对话的空间和地点所在,所以这是电视剧非常好的地方

 

 

电视剧把中国男人形象重新找回来了,有大量的电视剧把中国男人激活了,如果光看电影当中的男人,都是马家辉这样的,只有看电影电视剧才知道有许三多,可能不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但是许三多的班长非常好。他也把小人物推回到前台,电影当中不太表现小人物,《听风者》和《暗算》,一个是梁朝伟,一个是王宝强,差距很大,电视剧把一个人的整体命运推到前面。      

《甄嬛传》大家都说是一个屌丝剧,表达了屌丝的逻辑,《潜伏》也是归在办公室的逻辑,都会在这里面,这里面包含了一个电视剧和大众能进行对话的空间和地点所在,所以这是电视剧非常好的地方。比如我儿子就会觉得是韦小宝把鳌拜杀掉了,完全用电视剧的逻辑来对历史想像,他觉得韦小宝非常的厉害,所以电视剧展开过程当中的一些东西会有很多问题,不管是历史也好,对于其他方面,对于民众生活,它肯定会有负面影响,但是总体来说,电视剧在电影没落,甚至在小说示威以后,80年代小说是黄金时代,什么小说一出来大家都是传阅,当时我妈看上半页,我阿姨看下半页,而现在小说再也不可能这样了,在电影、小说出现问题的时候,电视剧起到一个功能,这个非常重要,参与到意识形态当中的功能非常强的。

 马家辉:我当初认识毛尖,当初有一档活动在科技大学,来演讲的嘉宾是张大春、高行健,当时高先生还没有走,记得在科技大学的校园,当时是第一次认识毛尖,我知道上海来的女生,是在科技大学读书的,好久了,一眨眼四年,当时为什么印象深刻呢?当时我深深的懊悔,懊悔什么呢?懊悔自己的浅薄无知,发生什么事情?那一次好像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张大春,我是他的书迷,他跟高行健来,我跟张大春签名拍照,但是跟高先生一张照片和签名都没有,后来一眨眼过了两年,他拿了很多文学奖,非常的后悔,我痛恨自己的势利眼,我喜欢张大春追着他,但是没有跟高行健)签名、拍照,后来知道了毛尖是出名的大作家。时间过了太快了,我认识她是在十多年前,听她讲话非常快,没有听太懂,也非常高兴,今年她来香港,两年来香港,我很高兴,来香港我有一档普通话的电台节目,她是唯一都不去我节目的作家。我心里暗暗高兴,还好她没有去,讲话太快了,不然香港的听众也听不懂。       

下面孙先生,我跟孙先生是第一次见面,我刚刚知道张铁志不能来,顾才子跟我讲的,铁志不能来,有一个更好的嘉宾孙孟晋先生,我说张铁志不来更好,因为他更年轻更帅,但是没有想到孙孟晋更厉害,更像一个汉子,让我们有请孙孟晋先分享!

孙孟晋:马家辉你对香港TVB的电视剧看吗?

马家辉:好久没有看了,我离开香港很久了,没有看了。

孙孟晋:前一两天顾才子让我顶一下,之前我在路上看了一个微博,他说小说是正房,散文是妾,诗歌是情人,他就问戏剧是什么?有人在底下回答,戏剧是基友,但是就是没有人回答电视剧是什么。所以我在想电视剧是什么,没有想明白,我想电视剧王安忆老师、毛尖老师、马家辉的综合体,是这样一个东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