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企业家幸福指数白皮书》:近四成企业家感到压力大

2013-05-29 16:45

《福布斯》与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亚控股”)5月28日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家幸福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幸福白皮书》)。

这是全国首份针对企业家群体的幸福指数调研白皮书,由中国最大的独立财富管理公司诺亚控股携手《福布斯》共同完成。整个调研过程历时半年,深入全国各个城市实地探访,完成309份企业家调研问卷和12份深度访谈。

调研发现,中国企业家在总体上是偏乐观的。无论是总体的幸福感,还是决定幸福感的各因素,他们多数打分的“负偏态分布”高峰都集中于8 分(打分区间为1-11 分)甚至以上。同时,多数企业家也表示,他们处于明显的压力状态下。企业家中有近四成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承受“一定压力”的占了近三分之一。

调研结果还显示,女性企业家的整体幸福感略低于男性企业家。与“女性更注重家庭生活”的传统观点相反,家庭幸福美满给男性企业家带来的幸福感高于女性企业家。数据显示,2012年“家庭幸福美满”是男性企业家幸福感的第二大驱动因素,占29.9% ;而同年选择此项的女性企业家占比仅为15.3%,相差近一半。

此外,影响幸福水平的因素具有明显的年龄层特点。21 岁~39 岁的年轻一辈主要受到创业、发展与事业压力的影响;40岁~59岁之间的人群,专注于事业之余,家庭生活也开始成为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60 岁及以上人群幸福感的来源则趋向于心态的平和与享受生活的状态,但是他们的幸福感却偏低。

在所有影响企业家幸福感的因素中,“治理环境”与“自然环境”总体打分较低,这是本次《幸福白皮书》发现的两大问题点。近四成受访企业家表示对“治理环境不太关心”,他们更多着眼于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