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安保险携手小米 推国内最大品牌手机意外保项目

张云2014-07-22 14: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昨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宣布,将联合小米公司推出手机意外保障服务,此次合作或将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单一品牌手机意外保服务项目。

但不同于市场上现有的手机延保服务,小米和众安保险此次合作推出的手机意外保障服务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由小米提供手机后续专业维修服务,众安保险负责保障支持,并提供接报案及派单服务。双方通过业务数据在线实时交互,实现承保、理赔环节的无缝对接。

目前市场上针对意外损坏的保障服务,主要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也是目前最常见的方式,即由销售渠道或电商平台与延保服务商或保险公司合作,在销售手机时一同搭售意外保服务,并由厂商以外的第三方提供维修服务。

第二种,由手机生产厂商与保险公司直接合作,向手机用户推出意外保障服务,这种方式目前较为少见。

在服务环节方面,前者的服务体系几乎依赖于第三方的签约网点;而后者也大都委托第三方服务商去签约各地维修网点。服务体系完全来自于手机生产商以外、独立的维修网点。往往存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维修物料供应不充分等弊端,降低客户体验;对于销售平台、手机生产厂商和保险公司的角度,则都难以从零散的维修网点直接获得维修数据反馈,不便于进一步开展风险控制和运营管理。

小米和众安保险此次合作的意外保服务采用了由小米认证的维修网点向米粉提供意外保维修服务,保证了客户体验的一致性及维修标准的高质量。同时,众安保险也发挥保险公司的业务特长,负责产品运营的支持保障,提供保修、网点推荐、派单安排、保单复核等环节。

作为两家互联网背景公司,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优势,通过系统对接及数据在线实时交互,实现投保、派单、理赔、复核等业务流程及各个环节的无缝对接,发挥互联网企业优势,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也保证了米粉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体验。运用高效互联网方式切实规避了市场上现有意外保产品服务层次不齐、缺乏统一管理,降低了运营及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