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打定期理财产品 阿里小微金服推出新平台“招财宝”

彭友2014-08-25 13: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8月25日,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招财宝”,该产品旨在打通定期理财的高收益和活期存款的高流动性,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4%至7%。

招财宝CEO袁雷鸣对记者表示,招财宝定位为余额宝的兄弟品牌,如果说余额宝是“数量团购”的话,那么招财宝就是“期限团购”。尽管二者均隶属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旗下,但是余额宝只是一款理财产品,而招财宝则致力于成为一个撮合投融资交易的开放平台。

据悉,“招财宝”是在理财用户的本金有保障的基础上,联合国内资质优良、信誉良好的40余家金融机构,为用户量身定制的一个投资理财开放平台。在“招财宝”平台上,投资者可以购买到银行、基金、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布的各类定期理财产品,以及中小企业或个人融资者发布的借款产品。目前,“招财宝”平台上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4%至7%,期限则为3个月至3年不等。

招财宝自2014年4月上线试运营,至今理财产品交易规模已经超过110多亿元。袁雷鸣透露,希望2-3年内做到1万亿的规模。

在传统定期理财模式中,最大的一个不足就是产品到期前没法赎回,有些产品类型比如定期存款虽然允许提前支取,但是收益率直接降成活期,使得收益受损。

据悉,招财宝此举就是针对上述弊端,用户在招财宝购买了高收益定期理财产品后,中间任何时间要用钱,都可以立即进行变现,快速获得现金使用,并且原产品收益率完全保持不变,仅需向平台支付按交易金额乘以千分之二的手续费。

目前,招财宝平台上主要有基金、保险和中小企业贷等理财产品。其中,借款类产品,与P2P平台的直接融资类似,但也有所不同。袁雷鸣表示,招财宝平台自身不发布任何理财产品和借款项目,仅为交易双方提供信息服务。招财宝平台也不设立任何形态的资金池,不提供投资担保,不做期限错配。同时,招财宝平台不干预定价,所有的价格都由融资方、投资方和提供风险管理的金融机构共同确定。

袁雷鸣透露,变现功能是招财宝平台与金融机构基于小微金服的金融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合作实现的。用户在招财宝购买了定期理财产品之后,用户的理财资产数据与行为、信用数据将实时同步于小微金服大数据系统,在用户发起变现时,小微金服云计算系统会实时启动,并且根据金融机构的风险评估模型进行快速测算,在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向金融机构在线输出风险评估结果,金融机构授信系统则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实时给该笔变现请求提供担保措施,从而生成一笔“个人贷”进入到招财宝交易平台系统,并由预约系统自动匹配成交,从而快速获得资金。

截至目前,在招财宝购买过理财产品的用户超过50万人,已有40多家金融机构与招财宝平台完成对接,还有100余家金融机构在排队等待接入。招财宝平台大多数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在100元至1000元之间,远低于同等收益水平的其他理财方式,比如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现金管理类信托理财与私人银行理财都是100万元起。

袁雷鸣表示:“任何理财产品都会有风险,但是招财宝产品的风险,交给了众安保险、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专业的金融机构来承担,用户无需承担风险,前者则通过专业的风险识别、风险承担而获得风险溢价。”

袁雷鸣还透露,招财宝目前的监管部门的上海市金融办和黄浦区金融办,但未来可能适用P2P的监管归属,可能由银监会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