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伟哥”10月上市 广药探索10亿新利润

温淑萍2014-09-18 1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鈊  今日(18日),广药白云山对外公布其生产的金戈(枸橼酸西地那非,万艾可仿制药,俗称“伟哥”)10月底正式铺货,价格会是辉瑞万艾可相同剂量的一半。9月2日,白云山苦等11年后终于拿到了国家药监局批发的生产批文。中国“伟哥”真的来了!

中国的“伟哥”市场,多年来几乎是辉瑞万艾可(伟哥)展示着一统天下的魅力。也总有跃跃欲试的“同伴”出世,如礼来的希爱力,但却从未超越。

今年5月辉瑞的“伟哥”专利到期后,这一市场的希望之火在大药企们之间燃烧。随着广药白云山的破世之举,金戈几乎被业界认为中国最具竞争实力的“伟哥”诞生了。

据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辉瑞万艾可还未在美国上市时,白云山制药总厂就开始研发枸橼酸西地那非原料和片剂,并按照中国化学药一类新药的要求申报临床批件。2001年3月,获得国家药监局一类新药临床批件。2003年获得原料和片剂一类新药证书。由于辉瑞在中国申请的用途专利获得了批准,白云山只好暂停生产批件的申请注册。

这一等就是11年。

对于在辉瑞万艾可中国专利到期仅仅4个月后就拿到生产批文,广药人士认为这是广药白云山多年来的积累所致。虽然申请生产“伟哥”的企业有20多家,但白云山的历史沉淀深厚,最有发言权。

广药白云山对金戈的未来发展可谓雄心勃勃,新闻发布会上企业内人士透露,“金戈在未来有望成为中国ED药物第一品牌”。

白云山之所以对金戈抱以如此大的期望,首先是金戈拥有价格优势。目前,国内市场上主流的抗ED药物主要是辉瑞的万艾可,礼来的希爱力和拜耳的艾力达,这三种药物的售价在每粒90元到136元左右,价格不可谓不高。金戈上市前,市场就期待其价格至少能比辉瑞的“伟哥”低一半,近日广药白云山内部人士透露,金戈的价格是辉瑞万艾可相同剂量的一半。

目前看来金戈或许会在价格与剂型上占尽优势,因为虽然辉瑞拥有25mg、50mg、100mg三种剂型的批文,但市场上常见的基本只有100mg剂型装,这种剂型的万艾可目前市场价在每粒100元左右。而金戈的剂型是50mg/粒,广药白云山人士表示,“这是专门为中国人设计的科学剂量”。

凭借价格的优势,广药预期白云山将在“伟哥”市场一展雄风。

白云山负责人透露,白云山制药总厂片剂车间设计产能达到每年40亿片,能满足金戈市场需求。同时,广药白云山旗下白云山化学药厂还具备生产金戈原料的资质,完整的产业链让金戈更具成本优势。

业内专家分析,白云山金戈有望在3到5年内实现5亿元到10亿元的销量。成为白云山新利润增长点和大品种。

据了解,ED是男性生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四大疾病之一,中国的40岁以上男性ED发病率约为46%,约有1.27亿患者,市场潜力高达百亿。

而据业内专家介绍,2010年中国“伟哥”市场达6亿,2013年上升到13亿,市场容量在不断增长。随着金戈价格的拉低,未来市场将释放更大的容量。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