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传媒2018年扣非亏损超1.9亿元 业务转型进行中

李华清2019-03-06 1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4日晚间,粤传媒(002181.SZ)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8年粤传媒的营收为7.97亿元,同比下降10.8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454万元,同比下降24.82%。虽然业绩有所下滑,但这一业绩超出粤传媒的预期,粤传媒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不超过3700万元。

尽管从财报上看,还能实现盈利,但粤传媒2018年的日子,或许并不好过。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粤传媒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95亿元。在非经常性损益中,有两项收入大幅搭救了2018年的财报,一是报告期内,粤传媒改变了公司持有的上海德粤股权投资基金中心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长期股权投资,也对参股公司按权益法核算调整了投资损益,增加了净利润2.74亿元,实际上,改变会计核算方式,并没有增加经营性现金流入;二是报告期内,粤传媒的子公司广报经营收到来自政府的4000万印刷发行补助款,这一项收入,2017年并没有。

粤传媒主要从事广告、销售、电商、物流、印刷和系列媒体经营业务,随着传统媒体行业走下坡路,粤传媒的传统业务,诸如平面媒体广告经营、报刊发行和印刷,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态势,而粤传媒的新媒体又在培育期,盈利能力不稳定。粤传媒的转型势在必行。

除开自身经营问题,粤传媒因收购香榭丽涉嫌违法事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两年多,近期有了初步结果,证监会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决定:给予粤传媒警告,责令改正,处60万罚款;给予粤传媒原总经理赵文华、原财务总监陈广超警告,分别处30万罚款;其他13人直接责任人也被警告并处20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罚款。

即使能顺利走出因收购香榭丽而陷入的泥沼,如何适应新市场实现可持续性的盈利,或许是粤传媒在2019年需要考量的问题。

传统业务下滑

如果跟同行相比,粤传媒的传统业务或许没有显得很弱势。广告业务方面,粤传媒称,截至2018年,《广州日报》的广告收入连续25年居中国平面媒体第一,公司也参股了广州地铁传媒有限公司切入地铁户外广告业务,广告经营模式从单一的报纸广告自营转为“自营+代理”。印刷业务方面,粤传媒拥有7条世界一流水平的报纸印刷设备和配套的辅助生产系统,最大印刷能力达654万对开张/小时,旗下印刷厂的产能在亚洲范围都能排上号。

可惜,传统媒体行业失去了往日的风光。

据CTR 媒介智讯的数据,2018年中国广告市场刊例价花费同比上升2.9%,但是传统媒体刊例价同比下滑1.5%,其中,报纸广告的刊例价花费下滑最严重,下滑幅度达到30.3%,这还是下降程度有所减缓的情况。传统媒体中广播的表现是最为出色的,还能上涨5.9%。

如果按照行业来看粤传媒2018年的营收情况,除开网络服务能维持27.9%的营收增速外,广告业务、发行业务、印刷业务、旅店服务业、商品销售、物流运输,全线溃败,营收均为同比下滑。如果按照产品来看粤传媒2018年的营收情况,新媒体营收能维持27.9%的增速,报刊、商业印刷、旅店服务、商品和物流运输,营收都是同比下滑。

华南区依然是粤传媒最大的营收地区,营收占比达到96.98%,但是这一地区的营收同比下滑11.2%。2018年,粤传媒几乎砍掉东北地区的业务,这一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将近98%,占不到总营收的0.1%。

广告、发行和印刷业务依然是粤传媒的营收支柱,2018年,来自这三项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37.16%、23.2%和24.63%。但是印刷业务是粤传媒的财务包袱,2018年的毛利率为-9.21%。

粤传媒正在着手对印刷业务进行去产能。2018年,广州日报报业经营有限公司印务分公司和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印务分公司进行合并。一些利用效率低的印刷设备也被大幅计提了减值准备。

2018年粤传媒也进行了裁员。2018年粤传媒应付职工薪酬达到1.29亿,比2017年大概增加了3898万元。粤传媒称,这主要是因为增加计提员工辞退福利。

经营展望

粤传媒给自己制定了18字工作方针:“谋发展、抓经营、促转型、强管理、降成本、优机制”,短期内还是要优化存量业务,淘汰过剩产能,中期想要通过投资布局、业务重组、资源重组、组织重组,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

在广告业务方面,粤传媒意识到,被动等待广告主上门,几乎是不可能事项,它提出要增强策划能力,尤其是大型商业项目的策划能力。粤传媒拟通过内部孵化,争取三年内在公司内部能孵化出3~5个有规模和成长空间的经营转型项目,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户外广告媒体、视频类产品、线下活动的营销也要跟上,要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发行和物流配送业务方面,一来成本要降下来,二来要增加非报收入,跟电商平台加强合作,增大商品的销售份额。

印刷业务,这一财务包袱,目前完全甩掉几乎不可能,降低成本还是主要动作。粤传媒称要加强ERP成本核算,也要加强应收款回笼、稳定员工队伍。

新媒体业务中,大洋网的发展较为成熟,粤传媒称,还得继续开发新产品。

粤传媒还自建了大厦,粤传媒称,2019年将继续跟踪粤传媒大厦的项目设计方案和施工情况,提前做大厦的商业策划工作。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