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北京员工集体维权 华润万家"跨国婚姻"频现裂痕

种昂2015-08-04 08: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万家”)重组TESCO中国业务曾被业界公认为是中国零售业最大并购案。可融合一年后,这段跨国婚姻却频现裂痕。今年6月,在华南区乐购发生员工离职索偿风波后,仅仅1个月后,7月31日乐购北京一家门店再次掀起了员工集体维权的事件。

两起风波都涉及员工离职索偿。日前,北京一家乐购门店临时关店,门店聚集了60余人,多数为入职8到10年的老员工,要求乐购相关领导出面处理,并提出2N+3的薪金补偿。

原来,2014年5月华润万家收购乐购中国所有门店时,其中就有不少处于亏损状态。一年后,华润万家的财务报表也被拖累。华润万家方面开始考虑如何处理这些亏损门店,而比起关店止损,出售或许是更能够为企业带来现金流的方法。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华润万家方面正在酝酿出售部分亏损的乐购门店,来改善财务数字,而北京上述门店也在其中。

由于将面临被再次出售的可能,就涉及到被出售门店的员工安置问题。当初,华润万家重组TESCO中国业务时,曾为离职员工开出了“N+3”(N为工作年限)来计算赔偿并解约。可是,这次北京门店的员工却开出了更高的解约要求——索要2N+3补偿。而且,涉事员工方称,一旦谈判结果不能接受,将继续在门店实施一系列动作。

对此,8月3日晚间华润万家方面首次给出了官方回应,“此次受经营战略调整波及的员工有123人,截止2015年8月3日,已妥善安置员工121人,2人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如今,事态已经得到进一步控制,员工情绪稳定。”

目前,公司在北京市场共有大卖场11家、社区超市34家和VANGO便利店14家。华润万家方面表示,“此次调整并不影响华润万家与TESCO之间的融合,所有融合计划仍将按照原定计划进行。”

这起中国零售业最大的重组案是央企对外资的并购,一度被业界认为是难度最高的重组案。华润万家CEO洪杰曾把央企与外资、华润万家与Tesco的差异形容为“茶与咖啡”的区别。而融合一年后,双方这段“跨国婚姻”即频现裂痕。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