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阳谋:杨陵江的“野蛮“时代

李超2015-09-01 12: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超 在一间10平米的小型会议室中,杨陵江坐在一边,表情有点严肃。

另一边,几个部门的负责人轮流述职,当然,除了述职,他们还希望从对面的老板那里,得到一些东西,肯定或者指示。

要不是有外人在,杨陵江不知道要发多大的火,短短一个小时的会议中,他不停敲打着桌子,先后说了14次“必须”。会议结束的时候,他又说了一次,他告诉这些部门负责人,“我刚才说的,必须马上落实”。

人员散去后,杨陵江略显疲惫。这位1919酒类直供的CEO前一天晚上睡了不足5个小时,他靠在凳子上说道,“公司走得太快,要保证不能让员工掉队”。

一分钟以后,他的助理走进来,开始给他安排下一场会,“每天都跟打仗一样,”杨陵江说。

几个小时之后,这家中国酒类流通行业,第一家公众公司发布了自己的半年报,再次打开了外界观察酒类电商行业的一扇窗口。

“野蛮”时代

1919酒类直供的四大总部之一 ——成都总部,位于成都市环球中心,那里有一个开放的茶歇区,对于大部分到这里拜访的人来说,漂亮的前台和咖啡是第一印象。人们愿意相信,“在这里工作是一件舒适的事情”。

但这很可能是个错觉,至少杨陵江没有时间享受这样的舒适。自去年登陆新三板后,杨陵江的生活就跟上了发条一样,开始了轮轴转的日子。

他的助理团队负责安排他的工作日程,最夸张的一周是,连续跑遍全国几个地方后,还要到国外出差。在出国之前,他还抽出一天跑到重庆,检查了几家新开的门店。

这几乎成了1919公司的工作节奏,整个公司围绕着杨陵江开始自己的工作,他们要时刻要准备面对老板挑剔的眼光。“快速反应,严格执行,这才是创业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的风格,”杨陵江说,“我要保证的是,公司在正确的轨道上快速前行”。

显然,时间是杨陵江一定要翻过的门槛,在这个酒类电商“军阀”混战的年代,谁也慢不起,也输不起。杨陵江要做的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1919做到行业第一的位置。

这可能是一个唯一具有安全边界的地方,他肯定不想做第二。他曾经说过,“如果我是苏宁,我绝不允许有国美的存在”。

而他比谁都清楚,很可能,他的对手也这么想。

去年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杨陵江规划了一个目标:“希望在两年内能够覆盖一百个城市,一千家门店,希望在三年内能够做到一百亿”。现在看来,这个目标有可能提前兑现。

“明年,1919的营业额将超过100亿元,挡都挡不住,”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杨陵江告诉在座的客人,“这是我做了十多年传统经销商都没有做到的事情”。

为了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杨陵江正尝试打散公司的管理架构。他要求在今年8月1日前,全国7个大区要完全拆散,变为27个省级公司,进行职能下沉,大区经理只承担督查职能。

这是杨陵江尝试公司管理精细化的重要一步。而要知道,这7个大区在今年二季度结束的时候才刚刚组建完毕。他对此态度非常坚决,他告诉自己的人力资源总监,所有人员调配要服从这个安排,否则将在公司失去上升的竞争力。

在一次内部动员会上,杨陵江告诉他的团队,“1919还要更快发展,随着市场的扩大,职能体系将继续下沉”。但变化的速度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适应能力,一位高层开玩笑称,别的公司是老板带着员工跑,我们是老板拽着员工跑。

结果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他需要时不时的处理一些麻烦。最近,他收到一份数据,部门主管告诉他,由于各种原因,呼叫中心的人员离职率有点高。这让他很不爽,他告诉主管部门,立即拿出一个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他并不介意别人说这是一个“野蛮”的管理方式,反而乐于接受这样的说法。他说,野蛮指的是速度和规模的扩张,但管理上我们一直在精细化,花重资上线软件系统是他经常列举的例子,他经常在朋友圈里挖苦别的公司,不要弄几台电脑就说你懂互联网或者电商。

“实际上,你现在看到我还在过问很多事情,但这和一年前相比,已经很少了,”杨陵江说。

过去一年,杨陵江和他的1919已经体验了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在市场上狂飙突进的快感,那间开放的咖啡厅已经成为众多经销商和酒厂集中拜访的地方。

就核心来看,1919商业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其O2O模式对传统电商物流费用痛点的解决,将近10%的传统电商物流费用被打穿,这也是1919“不烧钱”模式的基础。

此外,在直营店和直管店上,杨陵江又从怡亚通那里学到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他建立了一个供应链管理公司,通过扁平零加价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实现了线上、先下价格一体化,酒品从厂家到供应商零加价。

显然,这让杨陵江更加靠近消费者,这也是1919足以立足酒类电商的核心竞争力。道理非常简单,在任何领域,拥有消费者,就等于拥有未来。

好在,过去一年,杨陵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14年8月13日,1919登陆新三板,成为内地首家挂牌的酒类流通公众公司,在此前8年半的时间里,杨陵江仅仅拥有40多家门店,而在过去半年,他把这个数字扩大了10倍。

对于合作店,杨陵江尝试了类直营化的轻资产扩张模式,合作的经销商除了缴纳管理费外,剩余事情由1919统一管理,并承诺盈利。

根据1919在2014年的年报数据:其43家老店的销售收入为5.43亿元(不含税),同比增幅60.62%,平均单店销售额约1500万元,最高年回报率为213.04%。

基于线下门店的O2O模式是杨陵江商业模式的核心力量,“不烧钱,能盈利”则是他的法宝。阿里巴巴入股苏宁给了他更大的信心,他在朋友圈发文称,“1919不仅一定会成为酒类行业的天猫+苏宁,还会成为酒类行业的顺丰+怡亚通”。

“身份”革命

一场关于创业项目的路演正在进行,众多年轻的创业者聚集在这里,希望可以获得官方乃至资本的认可。地方领导人出现在下面,对于政府来说,这是一个宣扬支持创业姿态的绝佳时刻。

杨陵江作为创业导师出现在第一排中。他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对每一个创业的项目做出点评,并给到创业者一些建议。

他显然成功的扮演了这样的角色,表达观点也是他擅长的地方。但他对随后演讲时使用的PPT感到不满,他觉得,在这样一个场合,他更应该多讲创业,讲发展趋势。

这是杨陵江身份的一个重大变化。至少一年前,他还被称为“行业公敌”“刺头”“异类”等,他要做的工作室到处宣讲1919的商业模式。但现在,一些新的称呼开始用在他身上,例如公众公司的CEO,创业导师等。

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商业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们正在被别人认可的路上了,以前很多人不相信,但事实已经摆在这里,”杨陵江说。

去年,一位政府部门的领导人主动到1919考察,他告诉杨陵江,“以前还真不知道成都也有这样有名的电商企业”。在此之后,杨陵江还接待过更多各级政府部门的官员。今年,他的公司还获得了政府部门提供的免费办公室。

这让杨陵江有了一种公平对待的感觉。他说,“政府对我们的肯定是我想要的,这是一种平等对待的态度”。但他谨慎处理者这样的关系,他说,企业发展的轨迹和模式,不会因为这样的关注而改变。

此前,杨陵江和他的1919一直处于被行业酒厂封杀的风口浪尖上。在过去两年,1919与茅台、五粮液、郎酒、洋河等均上演过封杀与反封杀的戏码。

在这样的封杀浪潮中,杨陵江选择了频繁公开通过媒体发声的策略。“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杨陵江说,“很多酒厂到现在不愿意公开和1919合作,对他们来说,和1919合作,面子上过不去,就跟签署了<马关条约>一样难受”。

但自从进入政府关注的视野后,至少在四川大本营,这样的封杀和不平等对待已经少了很多。杨陵江称,“我们和绝大多数酒厂的关系已经得到改善”。

实际上,自从登陆新三板之后,杨陵江公开发声的次数在减少,一方面受制于信息披露的规定,更重要的是,他已经不再是当年的行业“刺头”,而是一名企业家了。

大多数人都同意,作为酒类电商第一家公众公司的领导人,杨陵江应该承担更多的公众责任,对于仍处于萌芽状态的酒类电商来说,需要一个更有行业视野和企业家情怀的1919。

很多人对杨陵江有了新的期待。跨界合作的项目、酒行业的经销商乃至机构、券商等,开始频繁拜访1919成都总部,人们已经开始相信,这里,有中国酒类电商的代表性商业模式。

当然,对杨陵江更为期待的是他的员工,他们用疯狂的工作表达着自己的意愿和诉求。杨陵江会告诉来访的客人,“6点下班后,这里很少有人按时离开”。

好在,杨陵江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按照919披露的半年报,2015年上半年,1919营业总收入为4.32亿元,同比上涨64.73%。核心资源门店方面,1919已在全国30多个省级行政区、100多个城市均开设了近400家门店。对于年内共开设500家门店的目标,杨陵江表示出足够的信心。

当然,这很有可能只是故事的上半段。杨陵江正在筹划的是,让1919真正变为一家平台公司,成为一个带有资本运作性质的平台,而他的其他部门,都将成为这个平台的组成单元。未来的1919可能会成为一家依靠数据营销和供应链服务取胜的平台公司。

简单理解就是,未来,1919负责营销推广的职能中心会变为广告公司,除了给1919提供品牌公关服务外,还可以到市场上接单,为别的公司提供服务;人力资源中心同样,这个中心会变为人力资源公司,服务于酒类行业的所有企业。

重要的是,各部门之间的协同由原来的基于行政管理的配合变为独立核算单元,相互之间进行交易合作,成为正式的公司运作模式。而这些未来公司的负责人,都会拿到相应的股权,成为名符其实的“老板”。

这个模式听起来有点想象力,但并非不可实现。实际上,杨陵江已经开始注册这些公司,内部的尝试也在进行,子弹已经飞在路上。

“上市给了我清晰的股权,让我有机会去操作这样的变化,”杨陵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