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下滑 松下高端产品突围

吴侨发2015-09-27 08: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从1月到9月份的情况来看,整个中国的空调市场需求是没有增长,还存在下滑了20%的情况,我们认为这个是行业的共识,今年市场销售不好,各个行业都非常辛苦。”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直言,“我们也感受压力。”

据松下官方财报,2015年4-6月份,松下在中国市场销售总额达到2644亿日元(约132亿元),按日元比与上一年同期持平,按人民币比较上一年下滑14%,中国区也是松下全球五大主要销售区域中跌幅最大的一个。

在空调需求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空调产能过剩的局面浮现。市场一度盛传,松下将部分制造回迁日本。

“我首先说一下2015年回迁日本的事情,有些人对这个事情有误解,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每次有人问到这个问题我们都是否定的。”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山口昌彦说。

他表示,现在空调业经济处于不是很好的情况,“我感觉中国社会整体还是富裕的,人只要物质生活富裕了以后,他会追求精神的富裕,他们对环境空气等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多。”

2018年,松下集团在迎来百年之际,提出挑战10兆日元的销售目标。在松下集团业务领域中,家电事业承担占据着总体目标20%的销售任务。而中国市场作为松下全球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不过,进入2015年以来,空调市场高库存压力下,传统价格战难以为继,越来越多空调品牌开始将注意力转向高端领域,寄希望于精品策略撬动市场新增长。在此背景下,松下空调日推出名为怡爵的全新旗舰新品。

据悉,松下怡爵空调将采用日本原装整机进口,搭载获得专利认证的“蓄热”等松下前沿技术,将主要用以满足高端家庭的使用需要。

中国的空调市场通过20年的发展,从九十年代初奢侈品的普及,消费者对空调的要求也更高,以前可能是有空调就好,现在要有健康、高品质的空调。“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推出这个空调,这是面对高端人群的,他们对品质要求非常高。”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总监谢海涛表示。

“今后我们希望通过’益、健、美’,也就是舒适、健康、设计之美的商品战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附加价值产品及生活提案,为人类创造令人憧憬的生活。”松下电器空调事业部部长白土清说。

一般来讲,普通空调在使用过程中,其效率受到室外环境影响,伴随户外气温的下降,普通空调的供暖能力也会下降。而松下空调事业力争实现的健康生活愿景是,即使在寒冷的季节也能保持脚边温暖,舒畅欢度的舒适客厅。

正因如此,松下怡爵空调专门采用超低温供暖能力以及寒冷地区专用特殊规格,强化空调室外机应对恶劣环境的能力,即使当户外气温降到零下15℃时也能发挥强劲有力的供暖能力。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电化住宅设备机器社总经理山内政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松下不再把家电当作单一的产品,而是更多的把每个家电产品组合成提升居住空间舒适度的令人憧憬的解决方案,创造出产品之外的情感价值。

为了实现上述解决方案,山口昌彦表示,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松下通过整合自身的技术和商品研发力,开发消费者的高端商品,目标是成为消费者的生活企业。松下空调以“为家人提供健康生活”为宗旨,将为心爱的人送去舒适之风,为孩子提供清新空气,将这个融入到松下空调中去。

松下健康空调为中国广大消费者的生活提供了六项技术:第一,清洁风通过空调内部杀菌功能,时刻吹出清洁风;第二,清洁空间,有效去除房间空气中的PM2.5;第三,清洁家具,摆脱异味的烦恼;第四,健康制冷,风不对人直吹,实现清新制冷;第五,健康制热,暖足暖身;第六,健康睡眠,调节深度睡眠,有效缓解疲劳。

山口昌彦希望这六项技术为客户制造舒适的安居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