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深陷停滞期 杨东文呼吁政策支持

吴侨发2015-11-27 1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我认为彩电目前处于停滞期的时候,表现在两个指标,第一增量市场很少,我们每一年大概就是4500万台这么一个增量市场。第二个表现有效需求不足,大家觉得我已经家里都有一台了,我干嘛再买一台,第二个没钱买的还是没钱买。”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五大彩电巨头中,除创维、海信仍在盈利外,TCL、康佳、长虹的彩电业务均陷入亏损。康佳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8.44亿元微增2.80%,但亏损达到8.52亿元,降幅近19倍。TCL多媒体电子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94.94亿元,同比增长4.17%,亏损2.38亿元。四川长虹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9.58亿元,同比增长11.13%,但亏损额仍达到4.95亿元。

杨东文表示,“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增长速度在放缓,没有像以前10%、20%、30%的高速增长。由于众多外来竞争者加入,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好的策略来消除他们对行业的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彩电零售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全年9个月份同比下降,零售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激烈竞争下,电视企业间的价格战从未停止。创维方面数据显示,电视的平均售价已从2014年的3051元跌至今年的2577元。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杨东文的观察是这样的,因为供应过剩,二线品牌很难生存,还有一些代加工厂也压力非常之大,那些没有品牌的代工厂,因为没有品牌的溢价能力,过剩的情况之下很难赚钱,甚至于没有订单,所以导致它关门、减产这种状况就会出现。

任何一个产业都有一个发展的高速增长期、平台期、停滞期、负增长期,可能会因为技术革新或者是产品革新或者由于国家宏观政策、消费政策的变化,又走向一个恢复期和增长期。在产业发展的停滞期往往是品牌集中度高的年头,强的就会更强,弱的很可能顶不住竞争就会退出市场。

要打破这个困局,杨东文认为有几个路径可走。

第一个路径,是我们产业本身的技术革命和产品革命。比如说从CRT到OLED就是一种革命,大家看到OLED就觉得CRT没法看了,技术路径比较清晰有两个,一个显示技术,基本上我们比较认可OLED,第二个就是芯片的智能化技术,那么大家也知道智能电视机的出现,这是两条路线越来越清晰,这是产业本身的技术和产品变革促使消费者觉得我应该买一个新的电视机,把家里那台抛开掉,创造有效的需求。

第二个路径,国家也可以出一些产业的政策来创造有效需求,那么国家出产业政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花钱的方式,你买电视机我给你钱补贴,这就是以前做的家电下乡、节能补贴,都是财政拿出钱促进消费。

第三个路径,通过产业政策来实现。比如说现在开车上路有一种汽车是黄标车,黄标车是不允许上路的,你去买台新的汽车,这就是产业政策。电视机也是,我们使用年限是7年,能不能强行执行,7年之后所有的问题消费者自己承担,因为标准就是7年,坏了、着火了就是自己承担。

对于产业政策,杨东文介绍,现在的电视机有个高频头,主要是满足模拟信号,能不能有个政策就要求我们的电视台,我们的内容运营商必须是数字化的,就可以把这个高频头取消掉,这一些都是产业政策促进提高有效需求。

美国一声令下就在2013年它就一夜之间没有模拟信号了,没有模拟信号的电视机没办法,必须买数字电视。美国从明年开始所有的电视机必须有适合盲人看的一个功能,眼睛看不到的功能,盲人按一下现在是第几频道,如果没有这些功能电视机不能卖。“这个很有意思,我们国家在利用这一块我觉得还大有可为。”杨东文说。

他表示,当然还有做国外的增量市场、像印度、非洲他们也是这样做的,国际化,走向出口,但出口也受海外市场的市场需求的影响,如果它经济增长不利,消费者没购买力那还有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