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永锵:付费时代对VR内容发展是一大利好

盖虹达2016-05-17 1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5月11日,合一集团(原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和他的团队以及合作伙伴一起对集团的VR布局做了全方面阐述。在古永锵看来, VR在中国主要是两大方向,一个是硬件,一个是内容,并且“像我们这样独立的平台公司不多”。

“硬件公司N年前大家看深圳做山寨手机都觉得是在开玩笑,今天华为来了,今天把华为和苹果摆在一起,华为手机在手感等等方面都可以跟苹果相媲美。在VR方面,一体机和移动VR这两个方向,一体机的门槛比较高,但是在移动VR这一块门槛并不高,可能很多公司都会做这个事情。”古永锵认为,VR的内容在这方面也是一个起步的阶段,接下来会有很多内容制作公司,也要跟大家一起合作,跟影视公司和新兴公司做一个大的平台。

经济观察网就相关内容专访了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合一集团财务副总裁张存纳。

经济观察网:现在VR制作内容大多都是10多分钟、20分钟的短片,未来盈利性变现这方面有多大的空间?

古永锵:现在讲变现确实有一点早,可以看到这个潜力,最早我们体验一些领先的VR内容,我自己会付费,像传统内容跟游戏之间的关系,是自己沉进去、第一视角参与进去的内容,这些内容,用户收入的可能性会非常大。十年前我们做微视频的时候,在PC年代的时候看那些短视频,包括《馒头的故事》,那时候很难想象大家会为那种东西买单,看这些年,有了体验中心要付钱体验20分钟、30分钟,这是绝对有的,跟看电影一样,这种东西是稀缺的,这种东西是有高质量的,有其他体验不到的一些东西用户会愿意买单。

经济观察网:十年前是一个现象,现在大家会买单,未来酝酿期非常长,您准备为此投入多大的量?

古永锵:现在优酷会员,我们十年前做的时候,一般的内容很难付费,当时有两个问题,盗版的问题和移动支付的问题。现在不一样的地方,用户越来越愿意付费,尤其是优质内容,中国的票房都快超过美国的票房了,围绕优质的内容和差异化的内容,中国用户是愿意付费的。

张存纳:一个普通的10分钟的视频在VR上面因为有不同的可能性和不同的结果,所以10分钟是可以创造成为一个60分钟或100分钟的内容,所以那个差异收入跟普通内容是不同的,你沉浸在那个环境里面是另外的体验,这里的增值点是用户愿意付钱的地方。

经济观察网:中国本土消费量很大,但如果没有国际化的合作和票房分账的成型收入,一些投入仍然可能会有一些限制,怎么看这个问题。

古永锵:国内票房也很高,也占了半边天,内容策略两个方向,一个是合制和自制,国内做VR内容的人不多,我们现在自己出去,跟一些仅有的合作伙伴合制,还有就是海外的引进内容,经过中美的投资基金,我们看了几百家公司,在里面挑选了比较好的,要么投资要么合作,把这些内容引进进来,引进进来这些内容也有收费的可能性。一方面是培育市场,但是这方面潜力是比较客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