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发布最新财报 云业务增速最快

刘创2016-10-24 20: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创 微软在10月21日公布的截至9月30日2017年第一财季报告公布后,微软股价在当日以60.30美元开盘,打破了该公司在1999年12月30日59.97美元的最高纪录。

微软财报在财务期营收为204.5亿美元,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的持平;净利润为46.9亿美元,同比下降4%,但超过市场预期。

微软财报最大的亮点是其迅速增长的云计算业务。其云业务(包括Azure和其他服务服务器业务)达到63.8亿美元,同比上涨8%。微软云计算平台Azure营收同比增长116%,云计算业务的毛利率也从上一季度的42%提高至49%,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 Azure Compute 的使用量同比增长超过 2 倍,企业级服务收入增长 1%。

曾依靠windows一统PC(个人电脑)领域的微软,在智能手机时代被其他手机巨头甩在身后。2013年9月,微软以约54亿欧元收购诺基亚旗下大部分手机业务,其中包括诺基亚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品牌使用权。

当微软在手机业务上并未获得成功。今年5月,微软以3.5亿美元将诺基亚手机业务售卖给了台湾鸿海集团,其旗下富士康集团是知名电子产品代工厂商。其财报显示,手机业务营收同比下降72%。

2014年2月,技术出身的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被任命为第三人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原担任微软云暨企业团队执行副总裁,主管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上任后,萨提亚·纳德拉将微软重心转为云计算和office365等业务。

萨提亚·纳德拉曾表示,微软要力争在截止2018财年底实现200亿美元的云计算年度营业收入目标。“我们在进行一场深远的数字化转型,在我们所有的平台都进行智能化,”萨提亚·纳德拉在本次财务报表信息中表示,“我们会继续创新,保持增长。”

此外,微软office 365 商业业务收入同样发展迅速,同比增长51%。微软首席财务官阿米·胡德表示,2017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了市场对我们云服务的持续增长需求,我们会继续投资,保持长期的增长。

微软发言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微软在云计算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已经超过150亿美元,而在中国,截至2016年9月Azure 已经成功服务于国内各行业超过7万家客户,并且在Azure公有云服务取得超预期快速增长的同时,Office 365云办公服务也受到了国内政企用户的广泛欢迎,实现了150%的持续业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