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FM:寻找声音价值的变现途径

宋馥李2017-01-09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谁愿意为好的声音付费?

风起云涌的语音直播领域,已经无法回避这一问题。当网红经济已进入洗牌期,在时间的考验下,粉丝数量不足的主播逐步退出这一平台,而粉丝众多的KOL则客观上需要更多的变现方式。自2016年以来,以荔枝FM、喜玛拉雅、蜻蜓FM三大平台为代表的播客平台迅速崛起,用户总数破亿,成为资本市场上低调而后劲十足的生力军。

2017年1月5日,荔枝FM创始人、CEO赖奕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狭义的内容付费,即直接为录播的内容付费,可能只会在学习的领域,有学习需求的人为声音课程付费,其他方式很难实现。

“而在中国,大家最愿意付费的方式还是打赏。”赖奕龙说,现在也证明这是最好的方向,荔枝FM最快在三个月增加一千万的虚拟收入,是涨的非常快的一个数值,这是荔枝帮主播找的最快的变现方式。如果不能简单直接变现的话,主播的发展潜力是受阻的。

播客经济方兴未艾

说到播客,许多人并不陌生,播客是由英语单词podcast或podcasting音译过来的,而这两个词也是“iPod”和“broadcast”的合成词。美国媒介理论家保罗·莱文森这样给播客定义:“记录和传播声音包括音乐、访谈、独白的新媒介叫播客。”

但播客与时下流行的网红直播有什么区别,大多数人却不甚清楚。通俗地来说,可以将播客理解为网络电台,相较于当今流行的“秀场”类型的直播平台,播客则是完全靠声音的价值实现流量集聚,这对于播客的内容生产要求较高。

继各大视频直播平台兴起后,“秀场”型网红经济因为公众的“审美疲劳”,逐渐面临原创内容稀缺、变现通道单一等困境。而播客则因为有相对高质量的内容输出,用户粘性更强,为变现渠道多元化提供了可能。

自2016年以来,以荔枝FM、喜玛拉雅、蜻蜓FM三大平台为代表的播客平台迅速崛起,用户总数破亿,成为资本市场上低调而后劲十足的生力军。

不过,荔枝FM赖奕龙称,荔枝并不愿做音频内容的搬运工,而是要做内容的孵化器。真正的播客是个人化表达,以音频或视频为载体而且频繁更新,充分利用相关技术自主制作有趣的内容。

在1月5日举办的“声音荷尔蒙”发布会上,荔枝FM亮相了江苏苏州同里古镇的场景服务,在线上建立了《同里时光》有声电台,围绕同里的美景、人物、美食、民俗风情进行创作;在线下设置了“声音邮局”,将同里发出的众多真实声音保存在网络空间,进行同里声音代言人选拨等与线上的联动活动。

这也就促成了荔枝FM整个平台的升级。目前,荔枝FM着眼于挖掘声音产业链,集聚一大批活跃的播客,并以此为基础大力开展跨界合作,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播客的培育、运营、变现土壤。

挖掘声音的价值

作为生态战略的第一步,荔枝FM推出了声音邮局、声音魔方、3D人头录音等创新产品,这些产品的营利模式已跳出播客原有的营利模式,不再仅靠植入广告来营利,而是将一些创意服务商品化,实现多元营收。声音研究院做的声价计划,也是通过互动的方式把播客连在一起,产生更大的规模效益。

对于荔枝FM的商业生态来说,其生存与发展的逻辑链条其实可以很简单,即打造强大的声音传播技术平台,集聚优质播客入驻,吸引用户倾听节目,平台多样化变现。在这个业务逻辑里,最基础的工作,便是打造声音技术平台。

赖奕龙说,做播客的门槛非常高,家里要有很多设备,除了调音台和麦克风,录完之后还要用软件进行声音编辑、降噪等等。荔枝通过强大的技术研发解决了“轻松做播客”的问题,大大降低播客的门槛。

未来,荔枝FM的研究重点还包括声音大数据等。与其他音频类产品不同,荔枝FM是一个UGC平台,有着超过2000万期节目的长尾内容,需要借助技术进行识别和个性化推荐,因此也需要大数据技术来提供支撑。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坚持UCG(用户生产内容)战略的播客平台。赖奕龙认为,必须让播客能在平台上很轻松地赚钱。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构建播客生态圈,通过更多渠道帮助播客变现。

这也是荔枝FM成立“声音价值研究院”的初衷。研究院将组建一个产学研专业团队,并创办一所播客学院,针对语音直播业务的场景、硬件、市场开展研究,提升这个生态圈的内容力、传播率、转化率,从而实现声音价值最大化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