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集团8.19亿美元收购加拿大Valeant抗癌药业务

黄一帆2017-01-10 16: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美国西岸时间1月9日,中国民营企业三胞集团与全球生物医药界企业Valeant公司在旧金山达成股权收购协议,以8.19亿美元收购后者旗下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100%股权,创下中国企业收购美国药品的最大交易纪录。不同于此前中企收购仿制药品,这是中国企业在美国收购的唯一原创药物。此次并购完成后三胞集团将成为全球首个前列腺癌细胞免疫疗法Provenge的拥有者。

Valeant公司方面表示,将利用此次出售业务的资金偿还贷款债务,并预计该交易将于2017年上半年末完成。

Provenge (sipuleucel-T),普罗文奇,第一个在美国被批准用于治疗目的的肿瘤疫苗,开创了癌症免疫治疗的新时代。2010年4月29日,美国 FDA正式批准,将Dendreon公司的Provenge用来治疗无症状或具有轻微症状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激素难治性)前列腺癌,成为首个被美国FDA批准上市的前列腺癌自体免疫细胞疗法。2015年2月23日,加拿大拉瓦尔的Valeant公司宣布以四亿多美元的价格将Provenge买断,原制造商丹德里昂公司(Dendreon Corporation)宣告破产。

癌症的传统治疗手段如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和药物治疗等,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随着医学的发展,免疫疗法成为肿瘤治疗的又一种突破性疗法。Provenge就是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与恶性肿瘤抗争,通过对人体自身的免疫细胞的重新程序化,使其识别并攻击晚期前列腺癌细胞,从而治疗前列腺癌。

与防止感染病毒的麻疹、肝炎疫苗不同,Provenge不是一种预防性疫苗,而是上述所谓的治疗性疫苗,用于已经被诊断出来的前列腺癌。患者接受Provenge免疫疗法的中位生存期为25.8个月,而与之相对照的未接受该药治疗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则只有21.7个月,生存中值提高约4.1个月。

目前,Provenge已被纳入美国各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包括Medicare(老年保健医疗体系)、Medicaid(医疗补助体系)和商业保险,75%的患者可全额报销,其他患者可报销八成以上。

此次,三胞集团以8.19亿收购Provenge,结合Provenge2016年利润约1.2亿美元,约8倍的市盈率(PE)。

Valeant首席执行官Joseph Pap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过这次交易,我们退出泌尿科肿瘤业务这一非核心资产,可以更好地将我们的产品组合与Valeant的新运营战略保持一致。”

而对于三胞集团来说,本次收购亦被外界解读为是三胞集团布局精准医疗、加码新健康的重要一步。据一名接近此次交易的内部人士透露,三胞集团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接触这一项目,经过多轮谈判,击败多个竞争对手拿下这一项目,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收购原创药物。

近年来三胞集团确定了新健康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布局医疗卫生、家政护理、基因检测、精准医疗等领域,动作不断。

除收购国内居家养老企业安康通外,2014年三胞集团还收购以色列领先的居家养老企业Natali。2016年,三胞旗下A股上市公司南京新百进军生物医疗领域,收购了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集团20%的股权、山东脐带血库76%的股权,并参与设立基金拟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布局脐带血存储业务,在一系列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脐带血存储企业。

三胞集团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收购Provenge是三胞集团在精准医疗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标杆之作。”脐带血存储带来的基因大数据是精准医疗的基础,三胞新健康拥有丰富的脐带血库资源,发展精准医疗就非常有优势,收购Provenge让三胞集团从基础的脐带血存储延伸到了实际应用,在进一步布局精准医疗方面迈上了战略性台阶。

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介绍,目前旗下养老企业安康通拥有400万老年用户,而前列腺癌的高发人群就是老年男性。与此同时,集团正在布局的脐带血业务未来将拥有100万份存储量,今后三胞将利用养老、医院、脐带血干细胞存储等产业优势,助力精准医疗产业领域发展,最终打造出医养结合、全产业链闭环的新健康产业平台。

袁亚非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希望将Provenge引入中国及亚洲各个主要市场。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