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n云测CEO王军:做“互联网+”的保洁工

高阳2017-01-12 11:26

推荐语:

Testin是移动开发者服务领域的平台级公司,已经为中国大约80%的APP提供兼容性测试和性能测试等服务,同时在商业模式上也做了深入探索,已经取得了规模化的收入。Testin团队对行业有着深刻理解,有着强大的执行力,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岳斌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

口述:王军  Testin云测联合创始人

测试业务稳步前进

从2016年夏天开始,很多创业者明显能感觉到资本寒冬的气息。尽管如此,Testin云测2016年又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新一轮投资确认了资本对Testin云测在“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服务”领域市场地位的认可,我们对自身的要求也更为严格。

从2016年6月开始,按照一个公众公司的要求,我们对整个的财务、税务、法律、业务进行了梳理、优化。从公司治理层面来说,现在的Testin云测信息更为透明,也更为健康。

Testin云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应用、游戏质量云服务平台。我们致力于为移动应用、游戏开发者提供必须的移动App质量保证。目前已经持续服务超过80万开发者,为超过200万个App进行了超过1.5亿次的测试。2015年,Testin云测入选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2016年再次入选。德勤公开资料显示,Testin云测过去三年收入增速达1166%。

我们专门为移动开发者提供测试和质量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我们算是“互联网+”的保洁工。移动应用App的功能是否完整、能否正常运行、是否存在异常、不同地域和网络环境能否兼容、UI(用户界面)是否合理,这一系列问题最终都能通过测试被发现和解决。

我们目前涉及的服务模式有两个大类。第一类服务是云测,可以理解为终端测试。旨在帮助开发者解决移动应用App与终端的问题,这些终端包括:手机、电视盒子、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VR和自动驾驶等智能设备。第二类服务是众测,主要通过人来完成。众测旨在帮助开发者解决移动应用App与人问题。基于云测和众测,目前Testin云测的服务包括应用内测、真机调试、功能测试、可用性测试、兼容测试、网络和本地化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测试、验收测试、A/B测试、种子用户测试和企业私有云服务。

从2011年创业至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天都会面对解决不完的问题。我最恐惧的是黑夜降临,因为想做的事情还没有做完。我每天都盼望着黎明的到来,因为有时间可以把昨天没有完成的事情继续做好。日复一日,最终竟然发现Testin爬到了一个最初不敢仰望的高度。

我们一开始创业的初心是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App,如今还在这条路上前进。迄今为止我们服务的开发者超过80万,除了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外,还包括麦当劳、奔驰、平安、湖南卫视、CCTV、新华社等知名品牌,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开始成为Testin云测服务的重要客户。

这些重要客户对于Testin而言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一些新兴领域,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政府部门、国企和事业单位对于互联网的重视。这不仅体现在口号上,还体现在行动中。他们的App在Testin平台上测试,而且质量也在稳步提升。

我认为这是我们在2016年看到的一个最为显著的变化。过去移动互联网只属于创业者,多是风险投资才能所覆盖的领域。而现在“互联网+”已经开始全面渗透传统行业。在这层意义上,中国移动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可谓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关注开发者服务

时间点特别重要。五年前是做云测的窗口期,四年前是做2B的窗口期,而今天要从0开始去切入这些领域难度都很大。机会渺茫的原因在于创业者不会再有时间去试错,市场更不会给你3-5年的时间去慢慢成长。

在一定程度上,移动互联网在App上的战争已经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移动互联网领域没有了机会。传统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规模,但长期以来传统行业并没有利用好已经被互联网浪潮充分教育的市场。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蕴藏着许多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发者服务会越来越彰显其价值。

过去我们的战略是“众人淘金,我们卖水”,而现在淘金的人已经淘到了金子,但是在淘金方式改良的浪潮中,服务淘金者依然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对于服务业而言,互联网+的进程才刚刚开始爆发。我们看到了其中的机会,那就是更好地服务那些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转型的开发者。开发者能够帮助传统企业提升效率,而我们去帮助开发者。

下一步Testin云测将继续专注于开发者服务,同时发起成立了一支专门投资开发者服务上下游产业生态的云聚基金,旨在发现并帮助更多优秀的开发者服务企业,一共打造一个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从而建立一个更为健全的开发者服务生态。

所有的开发者服务我们都会关注。但相对而言,我们更关注新的技术,比如:大数据的处理、算法、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信息安全、VR和AR方面的测试技术,以及物联网相关的测试技术。

目前我们投资的一个项目叫“快码”,专注于众包开发,类似于一个任务分发平台。另一个项目叫“有约”,属于App人工智能搜索优化推荐引擎。我们我更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其领域内比Testin做得更深、更好,最终大家一起来完善整个开发者服务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云聚基金能够帮助这些企业在未来发挥比Testin更大的价值。

(本报记者 高阳、向明汭 采访整理)

企业简介:

Testin云测成立于2011年,是世界上首家推出基于真机测试实验室及自动化测试技术的移动应用“云测试(Cloud Testing)”服务。Testin专注于面向全球范围内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者,如移动APP开发者、移动手机游戏开发商及互联网+相关移动应用企业提供“一站式测试服务”。自2011年成立以来,Testin云测已获得来自IDG资本、高榕资本、海银资本、CEL资本累计近一亿美元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