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CEO陈驰:最大的担忧是做不好用户体验

李思2017-01-12 11:32

推荐语:

小猪是国内分享经济房屋短租领域最具人气的互联网平台,链接301个城市近10万套优质房源,为旅游、求学、求职、就医、聚会、出差等出行人群提供更具性价比、更有家庭氛围、且更有人情味的住宿选择。

——今日资本

作为小猪最早的,和多轮的主导投资人,我们一步步见证了平台的形成和用户的强烈需求,所以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息。但是同时,经营小猪这样的平台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工作,也不是通过补贴就能轻易烧出来的业务。它是一个强用户体验的产品,也需要大量的线下运营工作。但是正是因为难,因为慢,才形成了极强的护城河和壁垒。

——愉悦资本

口述:陈驰 小猪CEO

4年克服两大挑战

2012年,中国的住房共享市场一片空白,市场上没有供给,也没有需求,当时外界对在中国做住房共享也并不看好。小猪在这样的环境下成立,4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小猪的平台上平均每天新增300到400套房源,平台上交易的生态也初步形成了。

成立至今的4年的时间里,小猪的主要精力用在对两个问题的解决上。一个是供给和需求的从无到有,人们开始愿意将房子分享出来,同时住到别人家里成为出行时的一种新选择。另一个是消除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形成交易的闭环,为此小猪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小猪开始在中国做住房分享的时候,主要面临着两个挑战。一方面是各方对在中国做住房共享的质疑。住房分享,中国的市场上没有供给,也没有需求。行业和资本都认为在中国做住房分享是做不成的。

小猪短租的灵感来源于Airbnb,但Airbnb是建立在欧美Bed and Breakfast(住宿加早餐)行业50年发展历史的基础之上。Airbnb实质上是在行业及基础设施已经成熟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将广泛的链接建立起来,并不涉及供应链和服务链建设的底层工作,因此可以很快的规模话。

然而此前中国在住房共享领域是一片空白的。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让陌生人住到自己家里,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没有房源,小猪就自己做房东,一步一步的解决了供给和需求的问题。

另一个挑战是消除陌生人交易时的信息不对称,因为在完成交易的过程中,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的问题。为了消除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我们去打广告,实现房东实名制,安排摄影师上门实拍,提供保险,甚至早期还去帮房东做软装。全部这些工作都是为了尽可能的消除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虽然逆向选择的问题依然存在,但是交易已经可以相对高效的进行了。

我认为房源的从无到有,交易环境的改善是必然的,因为平台的模式以及整个社会信用机制的逐渐建立,是早晚会解决的问题。对企业真正的挑战在后面,能否把用户体验做好,才是真正的问题。

真正的挑战才刚开始

过去几年我们观察到一二线城市的两个现象,让我们看到分享住房的坡道开始慢慢出现了,并且这个坡道看起来会比较长。

首先,酒店的要素成本在发生变化,地价、物业和人工等成本都在成倍的上涨。以北京为例,几乎看不到新的经济型酒店出现,现有的经济型酒店也都在考虑转型或升级。这给住房分享让出了空间。

另外,随着收入的上涨,出行的场景变得更加丰富,大家对服务的要求也更高了。因此短租通过这种点到点的共享能够衍生出更复杂、更多样的供给。在平台的模式下,它会自主的不断进化,能够捕捉到更多用户的需求和场景。

因此当供给实现了从无到有,交易闭环形成之后,我们发现前面的市场空间是很大的。我们要为这部分市场空间,做未来战略上的准备。主要是两方面的准备,一方面是品牌;另一方面是服务链和供应链。

当供给从无到有,形成一个粗放的交易市场,这只是1.0阶段。要把事业做强做大,需要坚实的基础来支撑。这就包括品牌、服务链和供给链的支持。

2016年我们完成了小猪的品牌升级,从小猪短租变成了小猪。

品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当解决了房源从无到有、交易闭环形成的问题后,涉及的房东和用户还只是早期用户。我认为仅仅依靠线上做广告,拦截用户是不够的。

强大的品牌,可以透过各种各样的用户渠道,去向用户逐渐渗透。品牌的力量可以帮助小猪,实现房东和用户从一个小众群体向更大的群体的渗透。

另外品牌在陌生人交易的过程中,可以起到一个背书的作用。

目前小猪的平台上,30%的基本用户来自老用户的推荐。我们关注的问题就开始往后递延。过去我们关注线下铺了多少房子,我们会做很多地推的工作。而现在,更重要的是把用户体验做到足够扎实。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用户在小猪的平台上没有很好的体验。

对此我们的压力是很大的,首先,小猪是一个平台,平台对体验的干涉是间接的。此外,我们的产品是非标的,房子和房东的状态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

为了保证用户体验,需要我们用新的思维、新的管理、新的生态系统去解决。这是一个更长期的问题。我们需要不断的优化我们的服务链和供应链。

我们刚刚完成了6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这笔融资会用到小猪品牌的打造,以及服务链和供应链的优化中去。

行业竞争将会加剧

通过我们的智能门锁+管家的服务,房子可以变成托管的状态。大量的闲置房源可以进入我们的网络系统之中,未来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当形成分享的网络链接之后,小猪未来还可以做横向品类的拓展和纵向的拓展。

横向我们可以做横向场景上的拓展,比如和酒店场景相关的一到七天的住宿,半月租、月租,甚至到三亚过冬的产品。

纵向的拓展可以是在旅行途中提供更深入的服务,产业链上的服务。比如今天Airbnb开始给用户提供机票预订等服务。这方面的想象空间是很大的。

住房分享未来的市场空间足够大。住房分享的可行性以及商业逻辑得到了验证,所以我们预期未来会有更多的玩家入局。比如,携程最近在这方面的布局就紧张了很多。但是共享住宿行业的门槛会比较高,小公司很难进入参与竞争。

长远来看,最终是和酒店行业的竞争。

(本报记者 李思 采访整理)

企业简介:

小猪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等16个城市设有运营中心。已于2016年11月完成了6500万美元的C+及D轮融资,这也是目前国内短租领域的最大融资额。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