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与Kite合资新公司 开拓癌症T细胞免疫疗法中国市场

汪晓慧2017-01-12 12: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复星医药(600196.SH)将与KPEUC.V.(以下简称“Kite”)合资新公司,共同开拓癌症T细胞免疫疗法的中国市场。新公司将获得Kite研发的KTE-C19在中国的商业化权利,以及后续产品(即 KITE-439及KITE-718)授权许可的优先选择权。

1月10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医药产业”)与Kite签订《中外合作经营合同》等,共同成立新公司复星医药凯特生物科技(中 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共同开拓癌症T细胞免疫疗法的中国市场(不包括台湾)。其中,复星医药产业拟投资不超过等值8000万美元。

KTE-C19是一种向自体T细胞转导靶向人CD19的嵌合抗原受体,主要用于治疗不适合自体干细胞移植的复发/难治性侵袭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新公司获得这一产品20年的商业化权利许可。按照协议,自新公司成立日起20个营业日内,Kite 应当与新公司签署《技术许可协议》。同时,由复星医药产业另向新公司支付等值于4000万美元的现金,用于新公司支付《技术许可协议》的相关专利和技术费用。

新公司将根据KTE-C19的研发进展及市场情况向Kite支付3,500万美元的里程碑付款,支付安排如下是,商业化前里程碑付款1000万美元,于KTE-C19产品获批上市后支付;销售里程碑付款合计2500万美元,根据进度分批支付。 当新公司达到双方约定的累计盈亏平衡并开始盈利后,Kite有权在销售提成期间向新公司收取年净销售额5%作为技术许可使用费。

KITE-439系表达直接针对人乳头瘤病毒16型E7癌蛋白的TCR细胞治疗产品,目前尚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公告称,其具体治疗领域将根据研发情况而定。 KITE-718系表达针对黑色素瘤抗原A3及黑色素瘤抗原A6(常见于 膀胱癌、食管癌、头颈癌、肺癌和卵巢癌等实体癌的抗原)的TCR细胞治疗产品,目前尚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其具体治疗领域将根据研发情况而定。

对于合资新公司在获取Kite新产品对外许可时的优先选择权,行使期限是新公司成立之日起的7年内,经新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后,新公司可针对任一后续产品单独行使选择权。 选择权行使的对价(许可费)是每个产品的对价为2000万美元,两个产品合计4000万美元。

公告称,新公司就后续产品(即KITE-439及KITE-718)将支付给Kite总计10000 万美元,分别根据选择权对应产品的审批进度及市场销售情况分期支付。Kite有权在销售提成期间向新公司收取其商业收入的5%作为技术许可使用费。对于KITE-439及KITE-718的其他具体许可内容,需要新公司与 Kite进一步协商并签订相关协议后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