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集团打造子品牌“锐鲨” 女垂品牌营销成最新利润增长点

李意安2017-01-19 14: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2016上半年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整合之后,我们发现,电商平台已经积累了相当一部分可用于商业变现的媒体和流量资源。目标受众可以由单纯的电商商家拓展至消费类产品的品牌方。” 两年半之前加入蘑菇街市场部门的范懿铭,在美丽联合集团正式成立之后,担任起了集团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的角色,他向经济观察报回忆,正是在此背景下,锐鲨应运而生。

“锐鲨的自我定位是女性营销专家。”范懿铭告诉经济观察网,“我们为女性消费品客户提供营销服务策划,因为背靠集团平台,蘑菇街、美丽说以及uni引力等所有集团资源都可以为我们所用。而锐鲨的主要优势源则聚焦在三个领域:媒介,内容和红人。”

公开数据显示,美联集团目前旗下几款APP共计拥有两亿注册用户,日活用户超过1000万,覆盖客群主要是18-25岁的年轻女性,年交易额已达到百亿量级。

而早在去年5月,美丽联合集团正式成立之前,蘑菇街就已经一手打造了“uni引力”网红生态平台,将网红资源集中嫁接,以“直播+网红”的模式驱动社交电商。来自美联集团数据显示,因助力互联网个人品牌的快速崛起和价值变现,目前已汇聚超过8万名网络红人、时尚博主、摄影师、手作师、化妆师等时尚意见领袖。

在范懿铭看来,这一切都为锐鲨变现构建了基础。

聚焦品牌营销

“每天那么大的流量,通过资源位进行硬广推送很容易就能实现媒介资源的变现。”范懿铭表示,“而内容层面,自去年10月几大APP新版本上线之后,此前以UGC(user-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生产内容)为主的内容结构中增加了大量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即专业生产内容),包括全球街拍、短视频、直播等,内容主要集中在美妆类护肤技巧、产品测评等领域。经过专业策划之后呈现的内容,从穿搭专区的网页到短视频、综艺直播,不但对用户而言可视性更强,对于品牌方而言,深度合作定制内容的空间也更大。”

范懿铭透露,网红的运作一直是美联集团的强项。“网红和品牌有许多可以彼此借力的地方。为品牌方进行营销推广能够提高网红运营的效率,而品牌也需要网红去做更好的落地。此前网红主要聚焦于为商家提供内容服务,而未来我们则能够进一步挖掘网红对品牌的商业价值,比如,红人利用自己账号发表图文信息、产品试用报告和短视频直播。”

“事实证明,网络红人转战线下活动也很容易‘玩儿出花来’。”范懿铭以此前欧莱雅合作项目举例,“欧莱雅聚集了百名网红集体卸妆,通常大家认为网红基本都是靠化妆化出来的,因此让网红卸妆这件事情容易挑起公众的猎奇心理,而100个网红都来参与直播的话,每个人都有自带流量。因此活动虽然发酵于线下,但直播引起的关注度也同样不容小觑。这次的活动中,我们提供了超过50位网红的资源。”

需要指出的,锐鲨聚焦的品牌客户大多数并没有在蘑菇街及美丽说等平台进行官方入驻。“我们也不会去强制的要求它说它的销售闭环在我们蘑菇街内产生。锐鲨是一个独立品牌,做的事开环的生意,仅仅聚焦品牌营销,消费者如果因为我们的传播对产品产生认同,可以去任何渠道购买。”

“内容媒体+电商”

在范懿铭看来,在女性垂直营销领域,真正能够将“内容媒体+电商” 的模式成功落地的企业并不多。

“一般而言,女性垂直类媒体其实更类似于数字化的时尚媒体,能够触达的用户规模其实非常有限,与此同时也无法对接电商,而天猫淘宝这样的纯电商又因为电商属性太强,考核传播往往从销售转化的层面出发,因而内容本身缺乏竞争力。相较而言,‘内容媒体+电商’的模式能够很好地解决品牌方的一些问题。”范懿铭分析称,“我们本身就具备完整的电商系统,用户可以直接在平台内完整体验、试用、购买,也会自发地在平台上点评,其实能够很好地利用客户的社交属性完成了品牌传播。与此同时,在平台中嵌入工具性插件,比如说记录生理周期、打卡签到、星座解读等功能,这些功能单个来看覆盖人群不会特别广,但受众用户对其黏度特别高,易于联合品牌去进行一些深度的策划定制。”

在范懿铭看来,锐鲨正在经历一个从0到1的过程。“尽管相较于电商平台百亿量级带来的收入变现,品牌营销仅仅只是一个新的盈利点。但对纯媒体类的APP来讲,广告收入是其核心支柱收入,我们的市场并不小。而与此同时,作为一个以C2C为主要模式的平台,我们也能够通过品牌营销的服务模式与更多500强客户建立合作关系,来完善我们的资源网络。”

范懿铭坦言,目前大多数品牌方对于电商玩转品牌推广的做法并不熟悉,锐鲨自身的品牌渗透也需要时间沉淀。

“美丽联合集团是做美丽生意的,只要是让女性觉得幸福、有成就的事我们都会去做,这也是为什么锐鲨定位是优质的服务女性用户的客户,比如欧莱雅类似这种,从公司大的这种愿景而言,这是一脉相承的。”范懿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