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勤:我的工作是拓展百度的边界

沈建缘2017-02-06 10:21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文 在中国的科技界,张亚勤是公认的神童:12岁上大学,24岁取得博士学位,31岁成为IEEE百年历史上最年轻的院士,38岁成为微软全球副总裁,被比尔·盖茨称为“微软的宝贝”。两年半前,张亚勤加盟百度,被赋予“新业务掌门人”的职责,他的角色,是帮助百度拓展新业务的技术边界。

2016年夏天,在《麻省理工技术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的2016年度“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榜单上,百度高踞第二位,超过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SpaceX、微软等巨擘以及其他上榜的中国公司。根据《麻省理工技术评论》的说法,这一评选的标准不是市值或品牌信众的数量,而是“拥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以及实用又野心勃勃的商业模式”。

此前,百度旗下部分有着“过度商业化”之嫌的产品和服务曾饱受国内媒体和公众的质疑,李彦宏因此向数万名百度员工发出了“回归初心、不负梦想”的倡议,并强调要坚守用户至上的价值观,哪怕是对收入有负面影响也在所不惜。之后的几个月,百度开始严审广告客户,同时持续追加研发投资。

9月,张亚勤开始掌管研发,直接负责包括百度云、美国研究院、无人车(L3)在内的整个技术体系,并继续领导国际化、医疗、教育、安全等百度战略级新业务。如今,百度的目光正超越互联网,投向更未知的前沿技术和领域,在未来10年,百度的使命应当是“用技术改善整个人类的生活”。

张亚勤说,百度把自己的使命设定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那是因为技术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百度的体量和资源,使得它应该具有那样的视野和胸襟。

在这些核心技术中,张亚勤尤其看好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和Cloud Computing(云计算)。张亚勤把它们称为“ABC”三位一体,是百度未来技术战略的核心。他认为,未来五年,这三大业务领域都有可能诞生超过百亿规模的新业务。

11月30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2016百度云智峰会”上,张亚勤表示:“这几年来,百度已陆续将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用于搜索、安全、医疗、教育、无人车等每一个业务层次,从信息相关性分析和排序到用户画像、用户行为理解,从计算机视觉到无人车操作系统,都渗透了百度的“ABC”技术研发成果。”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时代是百度的“天赐良机”,百度当前已在很多技术方向上确立了优势,例如语音识别,百度好几年前就开始用深度学习来训练机器的语音识别能力。

再如图像的识别,不仅包括静态图片和运动影像的识别,也包括动物、植物、人脸识别等。如今,机器的能力也可以和人类的眼睛相抗衡,一些应用情境下甚至比人眼识别更准确。此外在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等方面,百度也拥有国内公司中首屈一指的能力。

2016年也是“百度云”的元年,百度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入100亿,建立云技术生态圈,这些资源包括价值20亿的百度核心技术,云资源、还有价值30亿的百度推广,以及分发生态资源。百度同时还会联合百度资本、百度风投以及外部优秀的投资机构共同建立50亿的百度云生态动员资金,帮助30家以上的云技术合作伙伴共同挖掘百度体系内百万级的生态资源。

1月17日,百度宣布任命原微软执行副总裁陆奇为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消息已宣布。张亚勤就兴奋地在朋友圈中发声,“非常高兴!陆奇杰出的技术洞察力、视野和领导力将带领百度金融AI新的时代。”“2017是百度的好年份!”他说。

访谈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与云计算这样的技术碰撞在一起所能带来的改变?

张亚勤:人工智能正推动着互联网向更深、更广的领域进化,并重构着人机交互与协同的方式。在这一进程中,作为人工智能底层技术支撑的云计算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提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简称“ABC”)三位一体的战略,同时百度也愿意开放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力,为医疗、金融、交通、教育等各行各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能核动力。并将结合自身的资源和经验,为各行各业的企业伙伴和创业者提供简单可依赖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经济观察报:这些技术如何在未来的实际应用中落地?

张亚勤:几年来,百度已陆续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搜索、安全、医疗、教育、无人车等每一个业务层次,从信息相关性分析和排序到用户画像、用户行为理解,从计算机视觉到无人车操作系统,都渗透了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成果。

以车为例,百度利用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打造智能互联、高精地图、高精定位、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人机交互、车载硬件和系统安全等十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共同支撑百度L3和L4两大业务方向。

L3致力于推出L3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借助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精地图等方面的技术,推动汽车工业的智能化升级;L4瞄准自动驾驶最高级别——完全无人驾驶,实现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的商用和量产。我们认为,乘车体验很快会迎来一场进化风暴,而像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理应在这场风暴中发挥重要作用。

经济观察报: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百度进入云计算市场是不是有点晚了?

张亚勤:百度和谷歌、微软一样都做搜索,所以对云本身并不陌生,毕竟搜索可以说是云计算最典型的应用之一。百度此前没有大张旗鼓地宣扬云计算,主要是考虑到,云在发展前期更多地是以基础设施的形式存在,是以对外租售计算、存储等资源为主要业务。

如今,云计算在国内国外都已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阶段,竞争过程中,数据优势、技术优势变得越来越重要,这让百度有了发挥的空间。百度是一家天生的云计算公司,过去16年来百度积累了大量的尖端技术与实践经验。

以物流行业为例,今年6月份,百度和太原铁路合作共同建设了集铁路、公路、航空于一体的物流云平台。这个平台是国内第一个“ABC三位一体”的智能物流云平台。太原铁路局本来就是中国铁路货运量最大、重载技术最先进的铁路局。但面对繁忙的运输,他们亟待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运转效率。结合了百度云提供的技术服务后,太原铁路局可谓是如虎添翼,最直观的效果就是,物流更快捷、配送更方便、成本更低廉。

经济观察报:如何通过技术演进提供更高层次的应用服务?

张亚勤:百度云是基于“ABC”三位一体的战略。打个比方说,今后,人工智能会变得像电力一样重要,主导着每个人的数字生活体验。大数据就像是新燃料,能让服务商更了解用户需求,让用户更轻松地获得自己喜欢的商品和服务。云则提供了各种应用和服务运营的基础。

百度大脑是百度云的核心引擎,百度云是百度大脑的云化,为前者提供了神经元和数据训练源。这是与其他厂商相比较而言,最独特、最重要的优势。通过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技术,结合了超强计算、海量数据和优秀算法,百度大脑得以形成。

目前,百度大脑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方面拥有杰出能力。此外,我们还将上百种算法模块整合到被称为PaddlePaddle的云端托管分布式深度学习平台。

这一层的平台是开放的,我们的客户可以使用各种算法模块、开发工具、数据引擎为自身的商业目的服务。PaaS这部分还有一层是我们之前发布的天算、天像、天工三大智能平台,分别针对智能大数据、智能多媒体、智能物联网这三个领域提供云服务。

我的看法是,由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组成的“智能+云”将成为一个主流方向。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中枢,以大数据为依托,“智能+云”将深度结合并改造传统行业,真正地提升每一个企业的运营效率,释放商业潜能,创造全新机遇。

近期我们推出了百度医疗大脑。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模拟医生问诊流程,与用户多轮交流,依据用户的症状,提出可能出现问题,反复验证,给出最终建议。目前,我们已经和超过300万家企业展开合作,百度云也已经陆续渗透到物流、医疗、教育、营销、金融等关系到百姓生活的各个行业中,让服务开始真正智能化。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