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往事 :他与“一带一路”战略同行

李紫宸2017-02-24 17: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根据新华社消息,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月24日下午表决,决定任命何立峰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立峰于2014年6月进入国家发改委,担任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至今,分管司局包括发改委地区经济司、西部开发司、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

来自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消息显示,何立峰的最近一次动作是在2017年2月13至16日赴安徽省开展经济形势调研。在此之前的1月22日,同时身兼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委党校校委会主任的何立峰出席了委党校2016年秋季处级干部进修班(第70期)毕业典礼,为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发表了讲话。

何立峰为财政金融科班出身,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从政后,在地方历练耕耘数十载,并获斐然政绩。

科班出身,起于厦门

何立峰科班出身的经历颇为外界关注。1978年,何立峰考入厦门大学财政金融专业学习。厦大财经学是目前中国财经专业的翘楚,该校邓子基先生是中国财政学界的泰斗,财经系统不少官员也出自厦大的财政专业。在邓子基的弟子中,有数十位后来进入到省部级领导干部行列,何立峰就是其中一位。

1984年,何立峰硕士毕业。时任厦门特区办主任王一士拜访邓子基,请求邓老推荐一名学生支援特区建设,邓老推荐了何立峰。何立峰也由此成为厦门特区经济研究所的一名干部,并由此走上了仕途。其后,何立峰现在在厦门经济特区经济研究所、财政局、经贸委等部门工作。

上个世纪90年代,何立峰出任厦门市副市长;1995年,何立峰调任泉州,后升任泉州市委书记。在任期间,泉州经历了变化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2001年12月何立峰任福建省委常委,2005月5月后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9年何立峰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兼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高丽为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在任期间,何立峰推动了新区“十大改革,十大战役”。2009年-2011年滨海新区的经济平均增速超过23%。

2014年6月,何立峰进入国家发改委,担任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一带一路”战略

在2014年履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后,何立峰主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分管的司局包括地区经济司、西部开发司、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仅从2016年一年的行踪看,何立峰身赴全国多地展开经济调研工作,并就一些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发表了重要的观点。

2016年2月17日至20日,何立峰带队赴广西开展经济形势调研,先后赴百色、南宁、贵港等地的农村、企业、园区、内河港、项目现场,重点了解当前经济运行、脱贫攻坚、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情况。

2016年6月,何立峰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行动纲领》,指出“新一轮东北振兴,主要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思路的转变,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

经济观察报梳理发现,自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便设在国家发改委,何立峰正是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国家发改委官网也显示,副主任王晓涛协助何立峰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

在过去的多个不同场合,何立峰都提出过“一带一路”的各种发展思路,例如:企业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等。从过去一年何立峰的工作轨迹看,在多个有关“一带一路”的重要场合,都有何立峰的身影。

2016年9月2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开幕,何立峰在会上作了题为“不畏浮云遮望眼,同楫共助一帆悬”的发言。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