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又一波危机袭来 这次原二股东或已选择撤资

冯庆艳2017-03-06 11: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去年11月爆发了资金链危机以及拖欠供货商货款情况,这被贾跃亭的山西老乡融创孙宏斌以168亿元的大手笔驰援而化解,然而时隔仅数月,乐视又面临着新一波危机,与上次多集中在手机、汽车等硬件终端不同,这一次多集中在平台和内容方面,比如体育版权失利、影视业务同业竞争、印度被传裁员风波、乐视金融遭质疑违规等等,而伴随着与之前相似的股价暴跌的厄运,更严重的这次投资者没选择力顶,却选择此时撤离。为风雨中的乐视更增添了一些危机感。

这一次危机来袭,仍然伴随着乐视网股价的波动。乐视网(300104)在3月2日、3月3日连续两天持续大跌,3月2日,乐视网报收33.75元/股,跌幅达4.20%,跌破此前低点,并创下2015年9月以来股价新低。3月3日再度大跌5.51%,收盘报元31.89/股,全天成交金额26.6亿元。

早在2月24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出《关于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及其配偶甘薇的监管函》,其中指出,乐漾影视主营业务为网络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与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子公司花儿影视的主营业务相同或相近,与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这违反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规范指引》)第2.1.9条和第4.2.10条的规定,要求其整改。

而3月1日晚间乐视网公告,针对北京乐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乐视网构成同业竞争,乐漾实控人、贾跃亭配偶甘薇日前发来《同业竞争说明与承诺》称,愿意在优先保障乐视网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在未来1个月内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对此,贾跃亭发布《同业竞争说明与承诺》称,将对此进行督促,并积极配合乐视网的尽职调查及相关内部决策程序。

无独有偶,2月28日,乐视体育官方回应了与亚足联版权问题称,接到亚足联通知,双方此前签订的关于亚冠、十二强赛等赛事的版权合作终止。今年,大家将不会在乐视体育的平台上看到相关比赛的直播。乐视方面承诺,“对于乐视体育会员,愿意补偿其造成的损失。”3月3日,苏宁体育正式宣布与体奥动力达成2017赛季中超联赛新媒体(PC+移动+OTT)全场次独家版权协议。这无疑意味着乐视体育痛失2017中超版权。

3月3日印度裁员消息又被疯传,乐视相关业务负责人对外表示,印度是乐视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布局,乐视没有任何退出计划。下周,乐视印度公司将举行新品发布会。

影视同业竞争难题待解,乐视体育接连失去中超、亚足联两个重要IP版权,印度裁员风波等一系列不利消息集中爆出,这并不是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原第二大股东鑫根基金或选择此时抛售股份。

3月1日晚间,深交所披露,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自贸区证券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分两次折价5%抛售1909.46万股乐视网股票,总成交金额约6.4亿。1月17日,中信深圳前海营业部也曾经卖出817万股乐视网股票,金额3.18亿。

根据乐视网去年三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贾跃亭及哥哥贾跃民以外,只有深圳市鑫根下一代颠覆性技术并购基金壹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中央汇金拥有超过此数量的股票。

外界猜测孙宏斌投资前,乐视网第二大股东鑫根基金这次选择撤资。

为此,3月4日凌晨,鑫根资本通过微信公号发文称,留意到媒体对乐视网(300104)近期大宗交易的关注,如涉及上市公司需披露信息,将由上市公司依法披露,鑫根资本不就其持仓动态做任何披露或表态,但是无论鑫根资本是否减持乐视网股票,都并不代表鑫根资本不看好乐视生态的整体发展。鑫根资本旗下公司一直保持与乐视生态在多领域合作,就在几天前,鑫根资本又帮助乐视北美实现了数亿美元的现金融资,其中数千万美元已经到账。

让贾跃亭颇为自豪的是其构建的生态模式,他的逻辑是,乐视产品的背后,是基于乐视生态模式的4层架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以及三核驱动(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乐视拥有硬件收入、内容收入、广告收入、应用分成收入四重盈利模式。在乐视的故事里,四重的盈利模式最终将让乐视彻底摆脱行业旧有的对硬件利润的依赖。然而如今正是他搭建的“七巧板”问题百出。这一次,贾跃亭能成功化解吗?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