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马云在呼吁要立法打假!

梁琰2017-03-08 17:00

马云搞出了一件大事……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在参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隔空喊话马云称,目前实体经济不好搞,马云有“功劳”。他表示,如今在淘宝网店上,假冒伪劣现象越来越严重,已经危及到实体经济发展。此言论一出,立刻引起舆论关注。

继阿里巴巴官方回应后,3月7日上午,马云在微博上再次发文呼吁,现阶段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力度还不够,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他写道:“我建议参考酒驾醉驾治理,设想假如销售一件假货拘留七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那么我想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现状,我们国家未来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对涉假行为的法律规定,全球很多国家奉行严刑重典,如美国,初犯10年以上的监禁,重犯20年以上,公司会罚到破产,连携带使用假货的人也会面临拘留,假如改变入刑标准,治理假货的结果肯定会大不一样。”

1 

马云的微博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回应,也凸显了网友们对假货问题的关注。

2

 

 

微博发布后,马云的朋友柳传志先生一天之内两度发文力挺。他先是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工作群里贴出两百余字短评,表示假货就应该这么打,“我觉得这是个大事,CEC不但要大力转发马云主席的微博。而且应该以CEC组织的名义,表达中国企业界的态度”,随后又撰写长文《去除毒瘤、轻装前行》,将售假行为斥为损害中国企业家群体形象的“老鼠屎”,疾呼“趁马云先生发起的契机,请求人大尽快就此立法(千万不要拖拉),并全民监督执法。”

说起售假的问题,多年来马云也是备受困扰。

2011年淘宝网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列入“恶名市场”(Notorious Market)名单,该名单汇集世界各地的贩卖假冒和盗版物品的市场及侵权网站。时隔四年,在2015年的“恶名市场”官方文件中,美国贸易办公室(USTR)又表示了对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售假货的担忧。

2015年某法国奢侈品集团指控阿里巴巴及其相关公司“有意识鼓励、协助售卖假货,从其在线平台的假货售卖中提取利润,使假货大军得以在全世界出售非法商品”。

同年,中国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在这份报告中,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面对指责,马云也觉得很委屈:“我们不生产假货,我们只是为中小型用户提供平台,阿里巴巴会坚持落实打假措施,争取提供一个良好的电商环境”。

马云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假货是所有商业模式发展的硬伤,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这种责任。淘宝只能认下它,解决它。解决假货和知识产权的问题就是解决淘宝的生存问题。社会问题不能靠一个公司,一个平台来单干。必须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通过社会共同治理,而不是各自为政,互相指责。      

3

对于马云的苦衷,网友们也是给予了充分的理解。

但是,舆论对于淘宝假货问题的关注,也并没有因为马云的自辩也网友们的谅解而转移。201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淘宝等网购平台的刷单行为。

2016年3月,马云公开表示:今天消灭阿里巴巴容易,消灭假货难。如果把天猫关了,把淘宝关了,中国从此无假货,那么简单的事我们马上就关。问题是关了没用。麻子照镜子,把镜子摔了,麻子一样还在脸上。互联网就是中国社会的镜子,淘宝就是中国制造的镜子。

在今年的3.15前夕,备受假货恶名困扰的马云,选择通过微博再次重申假货问题,呼吁净化中国商业环境,从立法做起,从自身做起。“全社会应该联合起来,要法治打假,行政打假,平台打假,消费者打假,谁都不应该置身事外。”

(经济观察网实习编辑 梁琰 根据新浪新闻等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