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313):摩拜被工商列经营异常名录

郭晨琦2017-03-13 10:33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3.12)

国内

【项俊波:环境污染责任险已在30多个省市试点】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3月12日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绿色金融,其实包含了环境污染责任险的内容,保监会已经在30多个省市进行试点,包括重工业、重金属、印染、化工等行业,去年环境污染责任险的收入28亿左右,风险保障达60%;去年保监会还和环保部研究制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的方案。(经济观察网)

【贸易救济案频发之下  中国轮胎业谋求出海】经历了多次反倾销的轮胎企业,正在思索着布局上的战略调整。近日,多家轮胎企业表示,已经实施或者将要实施海外建厂计划的企业,其目的地大多数集中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部分企业可能会选择布局美国。(经济观察报)

【摩拜被工商列经营异常名录】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查证,是因为其“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列入日期为2017年3月7日,作出决定机关为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此前,摩拜单车曾被消费者吐糟存在押金难退、客服难找等问题。(中新网)

【北京:鼓励汽车分时租赁  年底规模达2000辆 】近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将推进分时租赁汽车网点布局,年底前分时租赁汽车预计达到2000辆。目前,充电桩、停车位等资源不足制约着共享汽车的发展。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已计划将二、三环40余处高架桥下的空间改造作为 “共享汽车”租赁点,设置停车位与充电桩。(新华网)

【央行副行长:我国居民杠杆水平不算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国际上来看,中国居民部门的杠杆水平并不算高,当然但也要防止继续走高。人民银行在处理(企业与居民)去杠杆问题的过程中,一定会考虑到一个平衡,这就说明了必须实施稳健和中性货币政策的原因。中国货币政策要综合稳增长、经济结构的调整、防风险以及防止资产泡沫等几个方面,以谋求综合的平衡。(证券时报)

【三亚楼市调控出新招: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停贷】三亚市人民政府11日发布《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在三亚市购买第2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暂停向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三亚市人民政府官网)

【外交部:中国积极考虑参加TPP成员国会议】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第三天,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就是,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积极张罗想要扛起大旗,澳大利亚等国则提出要拉中国入伙。日前外交部证实,中国正积极考虑参加下周在智利举行的TPP成员国会议。(新浪财经)

国外

【东芝芯片买家将被审查  富士康或失去资格】日本政府将以国家安全名义审查东芝芯片买家。此举或将使得美国买家成为优先考虑对象,而富士康和台积电恐将失去购买资格。一位知情人士称,日本政府将利用该国的外汇和贸易法律,在必要时以国家安全名义对拍卖进行控制。另一个消息源称,美国是“日本国家安全观点中唯一可行的伙伴”。(36氪)

【三星收购哈曼国际  瞄准新能源智能汽车】三星官方以80亿美元正式宣布完成对音响巨头哈曼国际的收购。收购完成后,哈曼将变成三星全资拥有企业,Dinesh Paliwal将继续担任哈曼国际CEO。公司的员工队伍,总部,设施及其品牌均将保留。这起收购案背后,三星瞄准的其实是一整个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市场。(新浪网)

【马斯克:百日解决澳洲供电危机,否则不要钱】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上周提出要解决澳大利亚最依赖可再生能源的一个州的停电问题,承诺在100天内将价值2500万美元的电池存储系统安装到位,否则免费供电。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帖回应说,“特斯拉将会在签约后的100天内将电池存储系统安装到位,如果完不成任务,将免费供电。这够认真了吧?”(36氪)

【霍金:需要“世界性政府”阻止危险AI崛起】霍金日前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AI的警惕,并提出了保守派很难接受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各国应该共同采取行动,甚至组建“世界性政府”。霍金说:“我们需要以更快的速度识别这类威胁,并在它们失控前采取行动。这可能意味着,我们需要组建某种形式上的世界性政府。”可是霍金也警告称,这种方法有可能催生“暴政”。(腾讯网)

【瑞银:未来制造电动汽车像组装手机一样容易】瑞银对汽车领域出现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做出了展望:当前汽车行业出现的四大趋势将在接下来的5到10年会对汽车行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四个趋势分别是:汽车电动化、共享经济、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从全球来看当前汽车行业的利润率已降至5%。“随着发动机和变速箱两个核心技术壁垒的消失,将来会有大量公司进入电动车领域,未来造电动车就像组装手机一样容易。” 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及亚太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廷琨表示。(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