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320):日本专家惊叹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已超过泡沫年代的东京

黄睿2017-03-20 17:27

【日本人眼中的中国楼市:一线城市房价已超过泡沫年代的东京】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会长古贺信行出席并发言。他认为,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已经超过八十年代末地产泡沫时代的东京了。很多城市出台了调控政策,但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虽然这个房价有所回落,但是依然是高不可攀的。

他表示,中国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是地价的上涨,地方政府非常乐于来维持高地价的。他建议赋于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让农民可以直接把土地拿到市场进行交易。同时发展公租房,进一步分散人口。

古贺信行:在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应该达到了泡沫的水平,像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高达了家庭收入的20倍以上,这个水平已经超过了八十年代末地产泡沫时代的东京了。所以为了控制这种泡沫的膨胀,很多的城市出台了调控的对策来加强对住房贷款,以及购房资格的限制。但是,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虽然这个房价有所回落,但是依然是高不可攀的。

中国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是地价的上涨,当前的土地制度之下,地方政府从农民里征收土地,尤其是在大城市周边的土地,低价收进来,然后高价卖给开发商,那么这个中间的差额就是这些地方政府一个非常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所以,地方政府非常乐于来维持高地价。

阅读原文:日本专家惊叹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已超过泡沫年代的东京

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03-18/doc-ifycnpit2244511.shtml?cre=tagspc&mod=g&r=user&pos=1_4

19c65e75a5804a7b976cf125893f15dd_th

【沙特与中国的650亿美元超级大单 都有些什么?】3月15日至18日,81岁的沙特国王萨勒曼,率领千人规模的豪华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期间,中、沙两国宣布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14项谅解备忘录和意向书。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称,这份协议包含35个项目的合作,价值650亿美元。

这些合作涉及原油、石化、交通、核能、矿业等领域,深度和广度均为两国外交史上前所未有。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签署备忘录,希望在中国建造炼油厂和石化厂。

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主席图尔基·阿勒沙特亲王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签署《沙特参与中国“嫦娥四号”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和沙特探讨中投、中石油参与沙特阿美IPO事宜。阿美是沙特最大的能源公司、石油生产商,正筹划上市,有望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价值高达4000-2万亿美元。

阅读原文:沙特与中国的650亿美元超级大单 都有些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hgjj/2017-03-18/doc-ifycnikk1121814.shtml

148998378099034100_a580x330

【特朗普将对中国打出的第一张贸易牌竟然是汽车业】在持续的“嘴炮”和各方贸易大战的臆测之中,特朗普终于要对中国动手了。

据美国媒体Axios周一报道,白宫高级官员正悄悄准备在汽车行业针对他们认为的中方不公平做法开展对抗措施。目前,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

该报道称,白宫的算盘是这样的:

中国目前对美国出口的汽车很少,但他们渴望销量大幅增长。特朗普政府在中国企业的市场准入谈判中处于明显优势地位。他拥有调整关税和界定产地的很大空间。

虽然目前白宫还在考虑他们的谈判策略,但American Wheels, Chinese Roads一书的作者Michael Dunne已经对美方可能提出的谈判条款给出了猜想:

1、如果中国人想把汽车卖到美国,他们就必须在美国投资建设汽车生产工厂。

2、中国企业可以在美国自由地拥有100%所有权的业务,不过,美国企业在中国也必须拥有同等的权利,允许美国公司在华设立独资企业。如果中国予以拒绝,美国将开展报复行动。

3、中方在美国的业务所产生的利润必须留在美国境内。利润汇回中国将设置上限,并且需要取得美国政府的批准。

阅读原文:特朗普对中国打出的第一张贸易牌是汽车业?

http://www.jiemian.com/article/1184542.html

f20ea89b5d8d4ae988732f87d896257520170319204616

【忘了特斯拉工厂吧 中国正一步步称霸锂电池市场】中国的锂电池工业正以惊人速度实现赶超:只需要不到三年,中国就可能诞生超越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的锂电池生产巨头。

据智库彭博新能源金融测算,如果中国主要电池厂商能完成预定生产目度,到2020年中国锂电池产能将达到每年121吉瓦时(GWh)。相比之下,特斯拉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2018年达到最大产能后,年产储能电池为35吉瓦时。1吉瓦时电能可以供40,000电动汽车行驶100公里。

现在锂电池就像十年前的太阳能电池板行业,当中国企业大举涌入并统治光伏电池板产业链之后,太阳能电池板成本下降了70%。

高盛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汽车领域加速向电动力转型,至少未来十年都将是锂电池技术高速发展期。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将到达400亿美元,而中国生产商可能将“统治”这个行业。

中国锂电池产业迅速崛起的背后,是中国迅速崛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链,以及政府大规模刺激扶持政策。

阅读原文:忘了特斯拉工厂吧 中国正一步步称霸锂电池市场

http://money.163.com/17/0319/20/CFTU1JOS002580S6.html

(以上内容整理自新浪财经、网易财经、界面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