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没有开征资本利得税的计划

杜涛2017-03-24 16:17

经济观察网 杜涛 宋笛 博鳌报道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财政政策的空间分论坛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表示,中国还没有开征资本利得税的计划。

刘伟在回答个人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的提问中表示:“个税的改革都是在不断完善和推进当中。我们现在的出发点是想让个税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关于资本利得税的问题,现在有一些学界的专家在研究,现在中国政府税收的改革,是直接税和间接税这两个比重下一步要调整,整个构架需要一个比较理性的,还有就是比较稳步和逐步向前推,我们现在这个计划当中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税制改革现在侧重于间接税与直接税的改革,在税制改革中并没有开征资本利得税的计划。

资本利得税(英文,简称CGT),是对资本利得(低买高卖资产所获收益)征税。常见的资本利得如买卖股票、债券、贵金属和房地产等所获得的收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征收资本利得税。

中国现在没有资本利得税。但是有证券投资所得税,即从事证券投资所获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收入的征税。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