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中国领导下 疟疾成第三种从地球上消失人类疾病

温淑萍2017-03-27 20: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3月24日,在比尔·盖茨至北京大学演讲之前,收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屠呦呦教授、主任的一封信。

在信件中,屠呦呦教授称,比尔·盖茨先生,您和您的基金会一直关注全球危害穷人生命健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包括疟疾、结核病等疾病的防控。而中国在疟疾防控方面的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所用,挽救更多生命。我和我的研究团队继续研究青蒿素的作用机理及其新适应症,致力于中医药的发展和应用。

在演讲中,比尔·盖茨对屠呦呦教授的观点给予了回应,称没有人能比屠呦呦教授更好地证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能力。屠教授是北大校友,也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女性。

屠教授发现的青蒿素可以有效地治疗疟疾,已经挽救了数百万的生命,堪称20世纪热带病药物最重要的突破之一。她的贡献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中国拥有大批才华横溢的科学家和强大的药物及疫苗研发能力。因此,当我们为一个新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项目选址时,中国的胜出毫无悬念。这个中心由盖茨基金会与北京市政府、清华大学携手共建,将通过加速药物研发应对全球卫生和人类健康的挑战。

据了解,今天早些时候,比尔·盖茨和几位正在从事前沿科学研究的中国科学家进行了近距离交流,其中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评审中心的首席科学家何如意博士。比尔·盖茨认为,他本人的工作,以及食药监总局正在推行的改革,将为创新打造更为有利的环境。比尔·盖茨基金会正在和食药监总局合作,吸引更多像何如意博士这样的专家,帮助提升中国的监管能力,以推动更多中国的医药健康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包括发展中国家市场。

在对抗疟疾挑战方面,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引领世界。继天花和即将被消灭的脊髓灰质炎之后,比尔·盖茨基金会有望在中国的领导下,让疟疾成为第三种从地球上消失的人类疾病。

一个多世纪前,疟疾几乎是所有国家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一百多年来,人类在减少疟疾致死人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正在为消除国内疟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很有可能在几年内实现这一目标。但是,目前世界上仍然有32亿人面临罹患疟疾的风险。

为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疟疾,比尔·盖茨称,需要在屠教授发现的青蒿素的基础上,开发单剂药物等其他更强有力的工具,并寻求更好的方法,以阻止疟疾通过蚊虫在人群中传播。

比尔·盖茨称,中国很有潜力开发一些既高效、又让发展中国家可负担的解决方案。在非洲和湄公河流域等疟疾最为肆虐的地区,我们现在就可以采取更多行动来控制乃至消灭这一疾病——通过分享自己的经验,中国能够帮助这些地区的家庭获得蚊帐,防止被感染。中国还能够帮助这些国家加强本国的卫生和疾病监控体系,更好地预防、诊断和治疗疟疾。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