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发布公告:已发起对本集团财务状况内部审查

温淑萍2017-03-28 0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在沉默3天后,28日早晨,辉山乳业针对债务、地产等市场传言情况发布了公告。

3月24日,辉山乳业股价直线下跌,跌幅瞬最大到91.07%,经过小幅反弹,收盘时跌幅定格在85%,短短30分钟,辉山乳业的市值缩减209亿。随后辉山乳业进入停牌期。创下港股股票历史上的单日最大跌幅。

事发突然,引发市场多种猜测。针对此,辉山乳业今晨发布公告。据了解,目前已经通过辽宁省政府牵头,辉山债权处理在稳步进行。

针对网上流传的挪用30亿元做房地产的传言。辉山公告称:经过本公司查询,我们注意到包括如下的市场谣言,即中国银行对公司进行审计并发现本集团公司制作大量造假单据且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杨凯先生(「杨先生」)挪用本集团人民币30亿元投资中国沈阳的房地产。

本公司断然否认曾批准制作任何造假单据并不认为有挪用的情况。杨先生断然否认所有以上说法。经过本公司对中国银行的查询,中国银行确认其并未对本集团进行审计,也未发现造假单据及挪用资金情况,媒体报道中涉及中国银行的内容与事实不符。

针对无法联系高管葛坤,跑路的传言。辉山公告回复称,传媒亦曾报导,本公司无法联络其其中一位执行董事,葛坤女士。葛坤女士主要负责集团的销售及品牌建立,人力资源及管治事务。

鉴于她自公司2013年于联交所上市之前曾为杨先生团队的一份子,其还负责监督管理集团财务和现金业务( 包括支出 )以及维持同管理集团与其主要银行的关系。 在2016 年 12 月 的浑 水报告 之后( 本公司 于2016 年 12月 19 日就此 发布公告 ),葛女士于上述工作的压力变大。自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杨先生收到一封葛坤女士的信件,其中指出其最近的工作压力对她的健康造成伤害,她会休假且希望现阶段别联系她之日起,董事会便一直无法联系葛坤女士。

针对债权人银行催债。辉山公告回复:2017 年 3 月 21 日( 星 期二 ), 杨先 生 还注 意 到 本公 司 于数 个 银行 的 还 款延 迟 。鉴 于 集 团的 大量银行贷款受限于每年续贷,杨先生向辽宁省政府请求协助,因为这些问题需要立即获得平稳解决。在辽宁省政府的协助下,本公司确认,其的确于2017年3月23 日( 星期四 )与23家银行债权人召开会议,以讨论本公司今年的计划并寻求本公司银行债权人的保证,保证其贷款将按正常方式续贷。

辽宁省政府建议本公司考虑采取措施,使得逾期的利息可于两周 内 支 付 , 且 本 集 团 的 流 动 性 情 况 可 于 四 周 内 改 善 。 如 部 分 媒 体 所 报 道( 且 该 情 况 与 本 集团的印象相符),中国银行、吉林九台山农村商业银行及浙商银行于会上表示其将继续对有超过60年经营历史的本集团保持信心。

但鉴于最近股价大幅下跌和近期的媒体报道,不能保证这些银行的意见将维持不变。尽管如此,本集团在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的情况下,继续向其银行寻求支持。

针对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已成为保证金通知和出售的主体——

辉山回复,本公司注意 到 平 安 银 行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平 安 」)于 2017 年 3 月 27 日 的 公 告 , 指 其 已 向 冠 丰 有 限 公 司(「冠丰」)贷款,截至2017年3月24日止,贷款金额为21.42亿港元而本公司的34.34亿股股份由冠丰质押给平安。

杨先生是通过冠丰持有本公司的主要控股权。上述贷款金额和股份质押数量与本公司日期为2016年12月27日的公告一致。杨先生正与股票经纪商核实确认冠丰的持股情况,杨先生认为( 有待进一步核实 )平安不似是出售本公司股份的源头。截至本公告 日 期( 受 制 于 上 述 可 能 之 出 售 得 到 核 实 ), 冠 丰 持 有 本 公 司 9,535,896,316 股 股 份( 约70.76% )。除上述质押给平安的股份外,冠丰还为其自己的贷款质押了1,941,848,000股股份( 约合14.41% ),为杨先生控股的其他公司的贷款质押了750,275,856股股份( 约5.57% ),且在股票经纪账户中存入3,348,272,460股股份( 约24.85%),以令冠丰获得保证金融资。

针对控股股东出售股票的传言。辉山公告回复称,就 本 公 司 控 股 股 东出 售 股 份 以 增 加 其 财 务 资 源 的 市场 传 言 而 言 , 冠 丰 在 2017 年 3 月 16 日 和2017年3月17日分别出售本公司37,250,000股及31,000,000股股份。杨先生向本公司确认,这是为了向首元国际有限公司( 冠丰为其股东之一 )拟收购香港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提供资金,第一笔订金须于且已于2017年3月17日支付。

辉山也指出,最新的媒体报道似乎并无区分有关本集团与杨先生的财务问题,本公司将于适当的时候于公告内核实最新的财务状况。所有董事会成员( 除葛坤女士外 )于本周末举行了一个电话会议,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已发起对本集团财务状况的内部审查以确定本集团的流动性情况。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