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将挂牌督办污水渗坑事件 天津7月底之前完成治理任务

董瑞强2017-04-20 18: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4月19日,经济观察网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对于近日引发社会关注的河北、天津等地的大规模渗坑污染问题,环保部在一日之内连续三次做出回应,表示已分别会同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初步查明廊坊市大城县渗坑污染问题基本属实,在现场检查天津市静海区渗坑污染问题时,废水治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4月20日,经济观察网从大城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处获悉,到目前为止,环保部和河北省政府联合调查组的调查工作正在大城县南赵扶镇两处污水渗坑现场紧张进行。该宣传部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关于两处污水渗坑的调查进展情况预计将在今日晚间公布。

环保部日前回应称,联合调查组已要求大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和静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对渗坑水体、土壤及周边地下水开展监测,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治理进度,减轻对周边环境影响,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监测及治理信息。环保部表示将对相关渗坑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该调查事件的起因系4月18日网上发布的一篇《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图文报道,文章称大城县南赵扶镇存在17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两个工业污水渗坑,并将有关情况上报环保部及有关部门。在航拍的画面中,渗坑污水呈锈红色,由于存放时间长,已大量渗出,整个画面触目惊心。

所谓“渗坑”,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工业排污需要,人为的在土地上挖一个大坑,把五颜六色的污水注入其中,并任其渗入土壤。而大城县南赵扶镇境内的这两处渗坑,经长年累积,已形成了占地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颇为壮观的污水“景观”,其中一个渗坑面积就达17万平方米,也就是说,相当于21个足球场大小。

这种以渗坑方式排放污水的方式,无疑严重威胁着周边环境。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对此表示,“渗坑污染,对环境破坏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环境安全隐患极大。治理渗坑势在必行,且宜早不宜迟。”

经济观察网从河北省大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大城县政府已于4月19日公开发布了《大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南赵扶渗坑治理工作情况的说明》,通报了有关出现渗坑污染的具体情况。大城县政府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在4月18日晚就立即组织县环保、公安等部门对渗坑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

在上述通报中,大城县政府称,两处渗坑均位于大城县南赵扶镇,分别为原南赵扶砖厂渗坑和原化肥厂渗坑,为多年挖土形成。渗坑污染系由旺村镇村民李某某叔侄将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2013年5月28日,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之后,大城县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对污染水体进行了治理,但治理工作一直未完成。

其中,从2014年4月开始到2016年9月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大城县政府经过调查比较选定的龙淼公司、廊坊市碧水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分别对砖厂渗坑和化肥厂渗坑先后进行了两次治理。但前者两次治理后均出现水质反弹,南赵扶镇政府要求龙淼公司继续进行治理,该公司以各种理由拒不执行;而后者则由于技术等原因,两次治理均未达到要求,2016年9月,南赵扶镇将廊坊市碧水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起诉至大城县人民法院,法院最终判决双方解除合同,碧水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赔偿南赵扶镇政府经济损失。

大城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4月19日上午,环保部和河北省政府联合调查组现场查看了大城县两处渗坑,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大城县委、县政府按照联合调查组的意见和要求,初步制定了以下五项治理措施:

第一,县政府已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环保、公安和有关乡镇为成员的渗坑治理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渗坑治理工作;第二,由环保、国土部门对渗坑水样、土样进一步检测,查清污染物主要构成;第三,正在积极联系国内顶尖治理公司对污染水体进行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治理方案;第四,由县财政局和有关乡镇负责,尽快开展渗坑治理项目招标工作;第五,由县环保局牵头,在全县范围内继续开展工业污水渗坑治理回头看、新工业污水渗坑摸排工作。

此外,大城县政府还在通报中表示,2016年底,县政府已将两个渗坑治理工程列入2017年县政府重点工程,预算3848万元,将聘请国内先进的治理公司,有针对性的大力开展水体、土壤修复工作。另外,大城县委、县政府表示已充分认识到污水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下定决心要将污染渗坑治理到位。

据了解,大城县地处京津走廊,东与天津相距70公里,北距北京140公里,总面积904平方公里,人口48万,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县,河北省确定的“三沿县”、“环都市经济圈”县。自2008年起,全力打造“五横”“五纵”的大交通路网框架,真正从空间上融入“一小时入京、半小时下卫”的环京津经济圈。

另据天津市环保局2013年摸底排查情况显示,静海区有18个类似渗坑,多为废酸倾倒或偷排所致。静海区政府自2014年起开展渗坑废水重点整治工作,已治理完成14个渗坑。2016年底,静海区政府完成采购招标,对剩余4个渗坑进行深度治理,目前已治理完成1个渗坑。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4月19日晚,天津静海区委书记冀国强要求落实责任,由环保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渗坑水样、污泥等进行监测,根据检测结果,细化治理措施,加快治理进度,将在7月底之前完成治理任务。

冀国强强调,要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对全区所有环境治理工程开展“回头看”再排查,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违法企业和个人一律采取上限处罚,对在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表示,“要建立环境监管责任制,明确渗坑的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有明确排污责任单位的渗坑,由排污单位组织修复;无明确排污责任单位的渗坑,由当地政府组织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