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504):知情人士:IPO“即报即审”或已渐行渐近

郭晨琦2017-05-04 09: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5.04)

国际

【保利地产整合或再下一城】继去年宣布与中航地产整合后,保利地产今年可能再按下并购的按钮。据了解,保利集团在本轮央企整合风潮中态度积极,已先后完成新时代、久联和中航的整合。今年3月,保利集团又与中国轻工集团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按照该协议,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经济观察报)

【科技中小企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证券时报)

【国土部拟将雄安作为国土资源管理改革试点】5月2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提出,经与河北省和雄安新区共同研究,国土资源部计划将雄安新区作为国土资源管理改革试点和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区,重点从保障用地需求、土地供应政策、城市地质调查、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土地税费相关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中国国土资源报)

【知情人士:IPO“即报即审”或已渐行渐近】虽然目前排队的拟IPO项目数量较多,但实际上未真正进入实质审核程序,显示“已受理”状态的公司数量为81家,已减少至不足百家。这一结果距离业内预期本轮IPO提速至“即报即审”之目标,仅剩一步之遥。接近监管层的机构人士透露,当前监管层对于IPO审核过程中的“多次反馈”现象有所关注。未来在保证审核质量与要求的大前提下,发审流程的优化、审核效率的提高或能实现。(21世纪经济报道)

【部分房企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受到查处】发改委网站显示,价格主管部门对26家房地产企业的违法行为罚款共计约163万元;商品房经营者在明码标价上要做到在醒目位置明码标价、“一套一标”、准确标示每套商品房的销售状态、全面规范标示销售价格、收费及相关因素。(发改委网站)

【山东胶东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国土资源部消息,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5月3日介绍称,2011年以来,山东省胶东地区新发现大中型及以上金矿70多处,新增金资源储量2400余吨。胶东地区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稳固了全国最大黄金生产基地的地位。(中新网)

【首钢曾有意领投乐视体育 但估值仅为B轮一半】2016年12月始,乐视体育曾进行B+轮融资,融资总规模在30多亿元。彼时,北京首钢集团有意领投,成为乐视体育第二大股东,另外还有其他跟投方,但这笔融资最终未果,原因在于首钢给乐视体育估值过低,甚至低于其B轮215亿估值的一半,贾跃亭最终没有同意这笔融资方案。(腾讯财经)

国际

【美国汽车制造商夏季广泛停产局面可能重现】美国汽车制造商通常会在7月份进行一两周的停工检修,并借此控制库存。近年来,随着销量的大幅增长,大多数工厂都没有停工。今年夏天,美国汽车制造商广泛停产的局面可能会再度出现,时间还会比以前更长。原因在于:销量已连续四个月下滑,而且几乎无人预计这种趋势会很快转变。这可能不是总统特朗普想听的消息。(新浪财经)

【美国定于本月进行针对朝鲜导弹的防御试验】美国导弹防御局副局长称,五角大楼考虑本月末进行新的试验,以检测自身是否有能力拦截像朝鲜正在研发的那种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会在本月晚些时候进行,”海军少将Jon Hill周二在美国国会“导弹防御日”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波音、雷神和诺斯洛普格鲁曼等美国顶级国防承包商在集会上进行了产品营销展示。(新浪财经)

【苹果现金储备达2568亿美元 超过通用电气】苹果公司周二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第二财季末,其现金储备达到2568亿美元,较第一财季增加107亿美元。这意味着苹果持有的现金已超过通用电气公司(GE)的市值,接近全球市值最高银行富国银行的市值。由于税收方面的原因,苹果90%的现金囤积在美国以外。(新浪科技)

【三星有望成最大半导体厂商】调研公司IC Insights预计,三星电子有望于今年第二季度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厂商。IC Insights预计,英特尔今年第二季度半导体销售额将达到144亿美元,而三星电子将达到149亿美元,从而打破英特尔在过去24年的霸主地位。(财经网)

【摩根大通拟将员工从伦敦迁往欧盟三处办公室】摩根大通投行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为准备应对英国在脱欧后失去轻易进入欧盟单一市场资格的局面,计划把驻扎在伦敦的数百名员工迁往都柏林、法兰克福和卢森堡三地扩建后的办公室。“我们将把已在欧洲设立的三处据点作为我们的经营基地,”Daniel Pinto周二在利雅得接受采访说:“近期我们必须转移数百位员工,为某一天谈判结束做准备,然后我们将考虑更长时间内涉及到的员工数。”(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薯片荒”价格飙升但拒不进口美国土豆】日本近日来爆发“薯片荒”,一时间薯片及薯条的价格飙升,著名休闲食品公司卡乐比株式会社生产的薯片每袋3000日元(约合184元人民币)。日本农民不再愿意种植土豆,再加上天气问题,这种主要产自日本北海道地区的农作物大幅减产。而日本政府认为外来土豆很可能带来农作物传染病,给当地农业造成严重危害。虽然土豆主要出口国美国一再请求,但自2006年以来日本就再未进口过土豆。(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