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用户超Twitter 微博中途振兴的逻辑

白金蕾2017-05-17 1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5月16日,微博(NASDAQ:WB)盘前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微博营收1.9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9亿美元增长67.23%,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469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10万美元增长5.6倍。

截至2017年3月31日,微博月活跃用户量达3.4亿,这表明微博已经超过Twitter的月活跃用户量,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独立社交媒体平台。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在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以“2017年第一季度为全年开启良好开端”来评价一季度财报数据。

虽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喜爱,帮助Twitter在第一季度的月活跃用户达到3.28亿,但微博月活跃用户却在3月31日突破3.4亿。微博在月活跃用户这个核心数据上,实现了对Twitter的超越。同时,微博的日活跃用户也增至1.54亿。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占比则提升至91%。分析师普遍认为,视频社交矩阵的形成、推出“兴趣”等信息流产品以及加码垂直内容行业,是引领本次微博月活用户增长的主要原因。

Twitter + Instagram + YouTube

“微博之所以可以在月活用户数据上超过Twitter,主要原因是微博现在的产品形态已经集合了Twitter、Instagram和YouTube三种,而不仅是单纯的社交媒体平台。”一位接近微博的人士解释称。

“过去几年,我们主要关注PGC领域(专业合作伙伴制作的内容)的生产和分发,从今年开始公司也把产品的重心放在了UGC(用户制作的内容)的视频领域。” 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介绍微博的视频布局时,如是说。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微博最近陆续上线了“光影秀”、“微博故事”等UGC视频产品。“正在测试的‘微博故事’产品就是UGC视频产品,数据显示,10%的样本用户已经转化成了每天使用‘微博故事’的用户。Instagram的日活跃用户中大约有40%在使用Story产品。未来一两个季度,公司在短视频领域的主要工作是优化这方面的产品的用户体验,让用户在微博上获得更多独家信息和独特的社交体验。”王高飞说。

资料显示,去年以来,微博还在不断加强与版权方和PGC的合作,仅体育领域就已经与NBA、NFL、西甲等多项全球顶级体育赛事达成短视频深度合作。以“超级碗”为例,直播当天其相关短视频在微博上24小时内播放量高达8841.6万,微博上有关本届赛事的话题新增阅读量近9亿,其中46.72%的用户是第一次关注超级碗,实现了比赛精彩内容的广泛传播。春节期间微博与央视及多家卫视进行专业内容合作,春晚相关视频在微博的总播放量达48亿次。

“信息流产品竞争日趋激烈”

王高飞判断信息流类产品的整体竞争会日趋激烈,但他认为同时兼具内容和社交关系的平台,有机会在进入信息阅读市场后提升份额。

近日,微博也入局了信息流领域的竞争:开始推出基于微博生态的兴趣推荐的信息流,并测试将“兴趣”信息流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我们的主页的信息流的总流量有明显的上升,尤其对于新用户和低关系量的用户来说更加明显”,王高飞介绍称。

分析人士则认为,此举旨在让微博保证社交属性的同时,提升了信息消费的效率。而信息流产品增加了用户与平台的接触点,让平台能在信息的间隔中探索更多的商业变现可能。

加码垂直内容行业MCN

2016年,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在出席一次活动中称,其将从产品、资源和商业化等方面,持续加大对视频MCN(Multi-Channel Network)机构的扶持力度,形成完整的视频MCN机构成长解决方案。“这种方式在初期的发展速度可能比直接抓取内容的方式慢,但可以形成更高的壁垒,用户和博主的迁移成本都更高。”曹增辉解释称。

事实上,MCN在美国已经存在较长时间,早期以经纪模式为主,帮助视频红人变现。国内的MCN和国外走的不一样的模式,在经纪模式基础上,国内的MCN机构为红人们持续生产内容提供更多的帮助,让红人专注于内容生产,让内容创作变得更简单,同时帮助他们进行商业变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微博合作的MCN机构已达百余家。不久前微博启动垂直MCN合作计划,将与MCN机构的合作扩大到多个垂直领域。这不但可以提升垂直领域的社会影响力,也可以鼓励MCN机构和自媒体作者在微博上运营的积极性,从而带动微博生态的活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微博头部用户视频发布量同比增长176%,3月日均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更超过5倍。

受一季报利好影响,开盘后微博一路领涨,截止发稿时已突破78美元,提前实现了摩根大通对其在2017年6月达到或超过74美元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