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517):在华日企40%拟扩张业务 不再“撤出中国”

黄睿2017-05-17 15:15

【日媒:在华日企40%拟扩张业务 不再“撤出中国”】日企在中国增加产能的动向正在扩大。日清食品控股预定近期启动生产桶装方便面的新工厂,松下和林内也在中国新建了工厂。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调查,约有40%日本企业计划扩大中国业务,时隔3年首次出现增加。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出现提高,开始追求高品质。受这一利好因素影响,日本企业最近几年明显从中国的“撤出模式”迎来了转机。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6年底进行的“亚洲及大洋洲日企实态调查”显示,在进驻中国的日企中回答“今后1至2年扩大中国业务”的企业占40%,比2015年的调查结果提高2个百分点。虽然在2011年峰值时有超过60%日企回答“扩大”,在那之后呈现持续减少倾向,此次时隔3年再次开始增加。

明显表现出积极姿态的是食品产业,计划“扩大”的日本企业达到54%。日清食品投资约3.5亿元在浙江省新建了工厂,预定5月下旬投入运转。中国方便面的市场规模在2015年约为400亿包,达到日本的7倍。

阅读原文:日媒:在华日企40%拟扩张业务 不再“撤出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7-05-17/doc-ifyfeius8021949.shtml

【20 年来,亚马逊股价涨了 638 倍】据CNNMoney报道,1997年5月15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在纳斯达克上市。在这短短20年的时间里,亚马逊的市值已经增至大约4600亿美元——接近是实体店之王沃尔玛市值的两倍。

只有苹果、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和微软,这三家公司的市值比亚马逊的更高。

在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的带领下,亚马逊也不再是一家没有盈利的互联网零售商。实际上,这个电商巨头一直在赚钱——而不是仅仅在每年第四季度人们在假期内疯狂购物期间才能赚钱。

今年,亚马逊预计将会创造1660亿美元的整体营收。当然,与沃尔玛今年的营收规模相比,“1600亿美元”显得有些苍白。根据销售分析人士的预测,今年沃尔玛将会创造数额高达近5000亿美元。但是,亚马逊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将会比塔吉特、百思买、梅西百货和Barnes & Noble销售额总和还要多400亿美元。

亚马逊和沃尔玛的优势,是很多其他传统零售商关店、裁员甚至破产的原因。

现如今,亚马逊已经成为零售世界中的一员,销售图书音像、数码家电、服装、食品、家具、珠宝、母婴百货、运动户外等数十大类、上千万种产品。

阅读原文:20 年来,亚马逊股价涨了 638

http://finance.qq.com/a/20170516/043495.htm

中国80、90后住房拥有率冠绝全球】近期,汇丰银行发布了一项横跨9国,上访者接近上万人的调查报告。这项报告的访问对象为9个国家的“千禧一代”年轻人(出生在1980至2000年间)。报告指出,中国的80、90后年轻人住房拥有率高达70%,遥遥领先第二名墨西哥(46%),也是美国该项指标(35%)的2倍水平。

随后,BBC在报道中指出,中国父母之所以愿意倾尽全家积蓄为后代买房,“丈母娘”刚需功不可没。BBC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会有大约3000万“剩男”。中国父母普遍意识到,能否让儿子拥有自己名下的住房,将成为婚姻竞争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不仅如此,汇丰银行报告发现,中国年轻人买房的积极性也位于全球最高行列。在没有拥有住房的“千禧一代”里,有91%的中国年轻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买房。这个比例仅略低于墨西哥和马来西亚(均为94%),远远高于法国(69%),英国(74%)和美国(80%)等发达国家。BBC认为,这要归功于在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年轻人长年租房住的选项更加被社会认可接受。

阅读原文:中国80、90后住房拥有率冠绝全球

http://news.163.com/17/0516/13/CKIHKNA80001875P.html

未来5年亚洲三分之一财富将移交富二代】北京时间17日早间CNBC称,瑞银(16.5, 0.22, 1.35%)全球家庭办公室(UBS Global Family Office )亚太区主管nurag Mahesh表示,未来5年亚洲超高净值家庭将出现继承高潮,约三分之一的财富将移交下一代手中。

超高净值是指可投资资产至少为3000万美元,根据莱坊2017财富报告,2016年亚洲有46080位超高净值人士,他们的总财富约为4.84万亿美元。

根据瑞银与普华永道的2016年亿万富翁报告,年轻的亚洲经济体将很快经历“第一次重大的代际财富传承。”与此同时,该报告指出,由于遗产分割等原因,90%的亿万级别财富不会延续至第一代或第二代之后。

瑞银表示,这将促进亚洲超高净值人士对财富管理服务的需求。Mahesh表示,更多超级富豪将寻求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者的帮助,以“建立治理结构,明确家庭内的投资理念。”

阅读原文:未来5年亚洲三分之一财富将移交富二代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7-05-17/doc-ifyfeivp5814165.shtml

(以上内容整理自新浪财经、网易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