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环保“垂改”后 打响环境监察第一枪

董瑞强2017-06-19 12: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6月16日,经济观察网从河北省环保厅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河北省垂改办)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随着省级层面和市县两级层面的环保垂改工作的基本完成,后续的收尾工作包括人事调动、手续办理等也正在陆续完成。目前,全面收尾工作整体进展比较顺利,尚未遇到什么问题。”

不过,距离最终完成全部垂改试点任务的时间节点已非常临近,现在河北省环保垂改的各项理顺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6月份主要是环保垂改的总结评估阶段,自成立专员办公室以来,我们要对环保垂改成效进行初步的总结和评估,最后上报国家环保部,这一个月的工作还是非常繁忙的。尤其现在环境保护工作所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所以河北省环保垂改组目前的工作状态也相对比较紧张。”上述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

作为全国第一个省级以下环保垂改试点省份,4月28日,河北省环保厅正式成立了6个区域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11个省驻市环境监测中心、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环境综合执法局。

这意味着河北省环保垂直管理改革省级层面改革的基本完成,自4月28日起河北环境管理将按照新体制正式运行。5月底,市县两级层面的垂改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环保垂改工作也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河北省环保厅垂改办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省以下环保垂改是一项系统性改革,想不到的问题肯定会有很多,在接下来的环保垂改收尾工作过程中,我们会针对遇到的具体问题,认真研究和解决,力争使垂改工作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河北省环保厅为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精神,促进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的落实,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6月6日至6月25日,河北省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二十天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及专项监察活动。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这次专项监察是专员办公室成立以来第一次全省性的集中行动,同时也是河北省环保垂改之后环境监察在全省打响的‘第一枪’。”

环境监察“第一枪”

6月14日,经济观察网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河北省环保厅第六环境监察组专员办公室赴河北省沙河市进行环境监察,监察组组长牛晓东专员和副组长魏立强同沙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主管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的领导进行个别谈话。

监察组副组长魏立强表示,环境监察方式是以督政为主、查企为辅,重点对沙河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情况进行监察,查企也是为了发现问题倒推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

“要坚持问题导向,下沉到乡镇村庄及企业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彻底解决环保工作‘上热下冷’、‘环保部门热相关部门冷’和‘最后一公里’问题。”魏立强说。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目前,此次环境监察尚未结束,接下来还将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下沉至部分乡镇办、开发区进行下沉监察,6月25日前进行问询座谈、延伸督察并撰写报告。进驻监察程序包括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调研、下沉监察、问询座谈、延伸监察、撰写报告和意见反馈。

河北省沙河市常务副市长刘海川表示,“目前通过向监察组提供专题汇报和工作落实资料,我们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随着监察组工作的深入,我们还将发现更多的不足,对此我们将认真整改、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推进工作。待监察组正式反馈意见后,我们还将进行更为认真的研究,制定更为系统的整改方案,落实更加严格的工作责任,以此次专项监察为契机,推动大气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的进步。”

“垂改”收尾

5月31日,河北省副省长李谦在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下一步,省级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改革文件要求,加强对接,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尽快完成收尾工作。市、县两级改革要抓紧理顺体制机制,确保机构按时运转,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尽快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李谦要求市县两级改革要抓紧理顺体制机制,确保机构按时运转,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尽快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充分发挥环保监测监察执法机构的职能作用,切实做到真督实察,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和提升。

“为提升环境监察队伍综合素质能力和全面开展环境监察工作打好基础,5月份,河北省环保厅组织了环境监察人员上岗培训班,对包括6个环境监察专员在内的全体环境监察人员进行了上岗培训。”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

实施垂改后,河北环境监察职能由省环保厅统一行使,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共上划人员120名,按照厅内设机构进行管理。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对石家庄市、定州市、辛集市开展驻市环境监察和环保督察,另外5个专员办公室分驻张家口、唐山、保定、沧州和邯郸,各负责两个设区市的环境监察任务。

据李谦介绍,河北省跨区域设立环境督察专员办公室,驻市开展环境监察和环保督察,目的是构建新型环保监察体系,督促市县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环保责任,着力解决“上热下冷”及“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关节、疏通堵点。

经济观察网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的监察工作主要采取日常驻点监察和定期督察巡视两种方式,尤其是日常驻点监察,通过列席市县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会议、调阅资料、走访调研、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现场检查和函询等方式开展工作。同时,严格考核奖惩,坚持该奖的奖、该罚的罚,着力健全可操作、可检查的考核奖惩体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各种情形做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对监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也追究监管部门的责任,确保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

早在今年1月25日,河北省环保厅会同河北省财政厅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市级环境监测机构财政财务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全省11个设区市及2个省直管县的环境监测机构2016年度财政财务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其意义主要体现在这将形成垂改后环境监测机构经费保障的重要依据,且以后年度经费保障水平将不低于此次填报水平。

这份通知要求各市认真执行河北省环保垂改方案,认真梳理各市级环境监测机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和国有资产情况,为经费、资产划转工作打下基础,服务于垂直改革全局工作。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接下来,我们要把握改革的目标,要解决机构调整、人员划转、经费保障问题,要强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卡死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国家指导意见和河北省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全面地完成垂改试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