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沟7级地震 | 保险公司启动应急措施

蔡越坤2017-08-09 09: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姜鑫 2017年08月0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九寨沟县应急办书面报告称,截至8月9日凌晨5时00分,经初步核查,九寨沟县漳扎镇M7.0级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164人受伤。

据了解,8月9日上午,四川保监局将召开紧急会议,并迅速指挥保险业开展救灾行动,要求当地保险机构立刻启动紧急预案、组织现场救援,及时开展灾后理赔服务。而就在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内,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已经打开。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阳光保险、幸福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理赔专线、简化理赔手续亦或是实施无保单理赔。

而除了各家保险公司的人身险、意外险为灾区提供保障外,在去年7月1日落地的地震巨灾险也将发挥作用。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实施方案》要求,发生 4.7级(含)以上且最大烈度达到VI度以上的地震,造成城乡居民住宅一定程度损失的,可以得到赔偿。

运行初期,按城乡有别确定保险金额,城镇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5万元,农村居民住宅基 本保额每户2万元。每户可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保险金额,运行初期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近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中国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揭幕暨首届巨灾风险与保险高峰论坛上表示,自2016年7月1日地震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以来,承保标的19.80万个,保费收入503.09万元,保险金额188.75亿元。

 以下为各家保险公司应急措施汇总:

泰康保险集团开通八项应急服务举措:

灾情提醒短信服务:通过互联网地址筛查公司灾区范围内的投保客户清单,主动向客户发送灾情提示短信,提示理赔服务流程;快速受理报案服务:开通95522救灾语音专属通道,受理客户咨询和理赔;理赔绿色通道服务:快速优先受理灾区客户一切理赔,对受灾地区客户提供康乃馨慰问服务;自助理赔申请服务:客户可通过泰康官微自助申请,拍照上传理赔材料,理赔申请时可免去纸质材料;无保单理赔服务:客户保单丢失的,不用再申请补发保单,可直接申请理赔处理;医疗险理赔专属服务:取消定点医院限制服务:因本次灾害出险需紧急救治的客户,公司不再限制其就诊医院范围;简化意外身故理赔申请手续:对于因本次灾害导致的身故客户,政府机关出具的失踪证明或殡仪馆的火化证明、通知单可作为死亡证明资料;财产损失在线直赔服务:对于家财险、小微企财险客户在灾害事故中遭受损失的,提供在线直赔服务,可通过微信、支付宝、APP等方式申请在线直赔。

 人保寿险开通绿色理赔通道:

多渠道受理理赔报案,公司电话中心4008895518及当地机构(理赔电话报案联系人:028-83298527,18628177287),设专人24小时值班,接收震区客户的报案咨询。柜面受理报案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路55号华联东环广场C座12楼;简化理赔手续资料,开辟理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九寨沟地震的服务;医疗报销类案件,根据病情治疗的需要,取消自费药品等报销限制;取消定点医院限制,被保人到临时救治医院就诊的,均按保险合同约定的定点医院处理;因地震灾害导致意外伤残,取消伤残等待期和鉴定的要求,不考虑新旧伤残标准的差异,全部按照有利于客户的原则予以审核赔付;对于身故案件的申请,如政府或政府授权机构公开发布的遇难者信息,可以判断属于公司客户的,公司即可主动理赔,客户无需提供其他身故证明。

 阳光保险赠送志愿者专属保险——志愿保

在灾区发生后第一时间宣布免费为灾区当地志愿者赠送一批专属保险——志愿保,为他们保驾护航,解除后顾之忧。该保险将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发放,方便快捷可快速生效。该保险可提供 30 万元意外身故、10 万元意外伤残及2000 元的意外医疗保险保障。

新华保险五大措施:

开通理赔快速服务通道、无保单理赔服务、简化理赔申请手续、对出险客户及家属进行慰问和探视以及积极寻找客户(通过同业理赔微信群保持及时沟通交流获取到客户信息,发动代理人对客户进行排查,通过代理人电话探访,核查我司客户情况;与当地政府、救援部门、医院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获取人员名单进行排查,保证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便捷的理赔服务)

 中国平安6项大灾人伤服务举措:

现场探望:安排专业医疗人员探望伤者,提供专业医疗咨询服务;医疗费用优先垫付:在客户保单医疗责任内垫付医疗费用;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因本次事故出险需紧急救治的客户,公司不再限制其就诊医院范围;取消自付药品及诊疗项目限制:在此次事故中遇险客户医疗救治取消其自理诊疗项目及自理药品的赔付限制;简化意外身故理赔申请手续:客户因本次事故导致意外身故,经政府相关部门确定死亡并在死亡名单中正式公布的客户,可以死亡名单申请身故理赔;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户口注销证明等相关资料可后续补充提供;简化伤残申请手续:客户因事故直接导致的意外伤害事故,经医院明确诊断,已符合合同约定的意外残疾给付条件的,可不再另行鉴定。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