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沟7级地震 | 国资委:中央企业已启动应急预案

王雅洁2017-08-09 13:32

      (图片来源:@国网四川电力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目前,中央企业已经启动应急预案。

8月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截至目前,已经有20余家央企派出救援力量奔赴一线抢险救灾。

其中,中铁二局成兰项目抢险队9日凌晨3时10分搜寻到一名遇难人员。

据国家电网消息,震后,若尔盖县、松潘县、红原县电网运行正常,九寨沟县到川主寺的供电线路110千伏川九线跳闸,松潘县35千伏城南变电站35千伏南黄线跳闸,九寨沟县城(非国家电网供区)部分地区供电中断。

国网阿坝若尔盖公司应急队伍目前已经身处灾区。第一支电力抢险队伍已在甘海子,并对甘海子变电站受损情况进行检查。8月8日23点10分,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恢复供电。

截至8月8日晚22时20分,中国华电四川理县公司理县电厂、甘堡电厂、桃关变电站设施设备一切正常,暂无人员伤亡,机组运行方式无变化。华电四川公司随时待命奔赴一线保发电。

再从通信情况上看,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中国联通四川联通应急中心两台应急抢险车和一台发电车已出发;松潘、若尔盖两支维护队伍携带抢险光缆、油机及设备前往地震区域抢险。成都分公司和绵阳分公司两支抢险队伍正在集结,准备出发。四川联通运维部、网管中心已安排加强对受灾区域网络监控,做好进一步保障与应急准备。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刚刚成立了抗震救灾保通信领导小组,派出了4辆应急通信车、4支抢险队迅速从三个方向赶赴灾区。中国电信阿坝分公司组织九寨沟、松潘分公司迅速参与到灾区的通信抢险保通信工作中,目前九寨沟景区的固话、宽带和4G网络都已保证畅通。由于滞留九寨沟景区的游客较多,为避免电话拥塞,中国电信提醒游客多利用4G数据网络发送沟通信息。鉴于九寨沟景区游客较多,中国电信已对四川全省开启免停机服务。

同时,石油石化航油开通加油绿色通道力保库存充足。

中国石油所在震区相关单位已启动应急预案,现九寨片区有11座中国石油站点,人员平安,库存各类油品500多吨,可以满足两天以上的救灾供应。沿途有条件的中国石油已经自行发电,并且州内46座加油站均已启动应急预案,九寨片区(九寨、松潘)十一座加油站开设救援绿色通道。周边油库、管道、铁路基本正常。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正组织首批10台油罐车连夜将300多吨油品送往灾区,从绵阳经平武至九寨沟、从甘肃经若尔盖至九寨沟的油品保障路线也已开通。

中国石化前往九寨沟沿线的所有中国石化加油站全部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抗震救灾车辆优先加注油品,保证生命油动脉的畅通。目前,中国石化在离九寨沟最近的茂县、江油、平武境内的九环线上,共有5座加油站(茂北路加油站、九岭加油站、猿王洞加油站、南坝加油站、白草加油站),均正常运行,库存各类油品260多吨,成品油和非油品物资充足,已连夜增派人手,确保抗震救灾车辆随到随加。

数据显示,中国航油抗灾保供应急小组主动与民航西南管理局、西南空管局、四川省监管局应急办、机场以及辖区内的通航企业联系,了解救援需求,中国航油各生产单位开始做好抢险救援保障的人员、车辆安排。目前,中国航油成都航空加油站已经为首个救灾航班保障完毕。

最新交通情况显示,九寨机场完好,航班随时可以起飞。经场务检查确认,目前九寨机场道面完好,机场导航设备设施工作正常,机场保障起降能力正常。

国航西南分公司表示,还未接到民航局的救援通知,将随时待命起飞救援。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