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环保督查4个月:问题企业仍居56.3%

董瑞强2017-08-09 22:09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自2017年4月7日第一批28路督查组分赴“2+26”城市至今,这场被国家环保部视为环保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已进行120天了。

8月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截至8月7日,在这4个月时间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28个督查组共检查企业39759家,发现22392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56.3%。这一数字与前八轮次(4月7日至8月3日)督查数据相比——共督查企业39358家,问题企业22319家,占比56.7%——略有降低。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尽管发现问题企业的数量正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但问题企业总数依然过半,整治工作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对于所有问题企业,必须将责任落实到人,书面反馈整改情况,逐个解决销号,同时要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追究责任,定期向社会公开。”

三类问题

在两万多家问题企业中,涉气“散乱污”问题企业7109家,超标排放的62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2349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1971个,涉嫌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的4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的3122个。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4个月强化督查行动主要发现这三类问题:一是涉气“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问题突出;二是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问题较普遍;三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仍较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仅涉气“散乱污”问题企业,就占到4个月检查发现环境问题企业总数的31.8%,而且未列入当地“散乱污”企业清单内的有3841家。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市、山东省德州市和淄博市最多,分别有830、784和553家。

此外,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的问题企业,督查组共发现4320家,占4个月检查发现环境问题总数的19.3%。其中山东省淄博市、河北省邯郸市和济南市最多,分别有432、313和233家。3122家存在VOCs治理问题的企业,占比13.9%,缺乏治理设施、治理设施运行不规范的情况仍较为普遍。其中北京市、河南省新乡市和山东省菏泽市最多,分别有282、251和172家。

环保部相关官员表示,“28路督查组要继续保持前4个月督查力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对涉大气污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日常巡查和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从超68%到56.7%

一年时间、28个督查组5600人、28个城市、25次轮换。截至8月3日,环保部派出的28路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已完成八轮次(7月21日至8月3日)督查工作。

根据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在今年3月23日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2+26”城市是指北京市、天津市及河北、山西、山东、河南4省的26市。其中26市分别为:河北省8市(石家庄、唐山、廊坊等),山西省4市(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7市(济南、淄博等),河南省7市(郑州、开封、焦作等)。

这份《工作方案》明确了督查的主要任务是以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面降低区域污染排放负荷。

28路督查组在第八轮次督查中,共检查了2030家企业(单位),发现446家涉气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占总数比例约为22%。其中,有71家属于涉气“散乱污”问题,占第八轮次检查发现环境问题总数的15.9%;118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79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153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

从上述督查数据中可以发现,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问题最为突出。197家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的企业,占本轮问题企业总数的44.2%。其中山西省长治市、阳泉市和山东省滨州市最多,分别有84、34和24家。

另外,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28路督查组第七轮次(7月7日至7月20日)强化督查共检查5322家企业(单位),涉气问题企业1389家,约占总数的26.1%。第六轮次(6月23日至7月6日)强化督查共检查企业5879家,问题企业2627家,约占总数的44.7%,其中“散乱污”问题的664家,存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的795家。

与此同时,记者对前五轮次督查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在前五轮次共检查的26127家企业中,问题企业就有17857家,占总数比例超过68%。

不过,引人注意的是,从发现问题企业的占比来看,从前五轮次的超68%到第六轮次的44.7%,到第七轮次的26.1%,再到第八轮次的22%,这四个节点呈现出来的正是一条逐渐下滑的曲线,也就是说,发现问题企业的数量正在逐步减少。

为进一步了解前八轮强化督查行动的整体情况,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对前八轮次(4月7日至8月3日)强化督查情况进行统计和梳理,发现前八轮次共检查企业39358家,有22319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总数的56.7%。从前八轮次的56.7%到4个月以来的56.3%,28路督查组发现问题企业的数量也同样呈现减少的趋势。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在接下来的强化督查行动中,各路督查组将继续保持此前轮次督查工作的力度,督促 ‘2+26’城市对涉气重点企业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