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现场探访|都在撤离,还在坐民航飞机飞九寨沟的都是哪些人?

张恒2017-08-11 13:20

经济观察网  宋笛 张恒 8月10日早晨6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H03登机口边已经稀稀拉拉的坐着十几个乘客,他们在等到的是7点05分飞往九寨沟黄龙机场的MU2317航班,在经历了数万人次的撤离后,依然有人因为必要的理由正在赶往这一个刚刚经历了7级地震的区域。

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延误,该班次的飞机被取消,随之取消的还有接下来飞往九寨沟的4个班次;随后,航空公司经过沟通又恢复了一个班次,合并MU2317和MU2367两个班次的乘客,在3时左右出发,飞往九寨沟。

最终坐上飞机的有28名乘客,其中有14名国家国家地震应急响应现场工作队(NEER)的成员——他们将要赶赴灾区进行损失测评,这将为国家未来的补贴、援建提供参考——1名黄龙机场的工作人员、1名当地消防中队指挥官及家属、1名寻找支教同事的教师以及数名记者。

韩娟从江苏刚刚飞抵西安,她是这次航班上仅有的三位女性乘客,其余两位女性分别是一名来自日本的记者以及一名消防队员的家属。她到九寨沟是希望找到失联的支教同事,她所在的民营教育机构在九寨沟附近有7名支教的老师,其中四名目前失联。这四名同事中的一名与韩娟的关系很好,她联系了在四川其它地方支教的同事,希望能够赶赴到失联同事的支教地点找到他们。

陈镇(化名)已经在机场等了一个晚上了,他是灾区周边一个县区的消防官兵。8月8日当天因为母亲生病,他从四川赶回了老家山东聊城,刚到老家,就接到了单位电话,被告知由于发生了地震,要求他迅速回单位参与救灾。于是,第二天他又从聊城乘坐大巴车赶到济南,再从济南坐飞机,最终在9日当晚到达了西咸机场。

陈镇已经参与过好几次地震救灾,512汶川地震、420雅安地震,对于这种急匆匆的来去,刘峰的父母已经习惯了,向以往一样,父母把刘峰送到了车站,然后叮嘱他注意安全。

坐在距离H03检票口的是黄龙机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他与陈镇的经历非常类似,在两天前,刘峰请假带家人回山西老家,刚刚到老家被告知由于发生地震需要他立即回来上班,10号早上,这位工作人员抵达了西安,经过一个早上的等待,他登上了奔赴工作地黄龙机场的飞机。在他看来,这已经是非常顺利了,他的一位同事在成都双流机场等待了整整两天,在10号半夜才回到黄龙机场。

在地震发生后,几乎所有从成都、西安飞往黄龙的飞机都出现了延误,大部分被取消,这是意料中的事情,这也意味着所有在机场经过数小时等待的乘客都是都是抱着一个必要的心态,坐在人来人往的候机厅内,这是一班没有游客的飞机。

一点半左右,28名乘客登机。在飞机在机场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等待后,起飞飞往黄龙机场。下午4时半左右,这架飞机抵达黄龙机场,仅有十五度左右的室外温度让不习惯的记者在出口处购买了厚厚的防风衣。

更有经验的NEER工作人员、消防员从箱子里拿出了自备的厚衣服,穿上,拉上拉链,走出机场大门,奔向各自的目的地。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