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现场探访|震后九寨沟县城:居民露宿广场不敢回家 有人守夜至天亮

张恒2017-08-11 14: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宋笛

10日晚11点,九寨沟县城文化路附近老麻抄手餐馆的老板任桂平还在忙碌。按照往常的作息,两小时前他已经打烊驱车回家入睡。和这条街上其他餐馆一样,8日晚间地震发生后,他的店每晚要持续经营到深夜。

他担心还会有余震。“回家后我不敢睡下,在桌子上放一瓶水,看水面晃动来及时发现地震”。任桂平坐在桌边,在灯光下守夜,靠手游撑到凌晨5点。第二天,他的妻子、女儿起床,任桂平才敢睡下。

居民担心余震 露宿广场

“8日9点多,我正在店里坐着等待客人,忽然感到一阵房屋晃动,所有电源断掉,立刻陷入一片黑暗。”任桂平立刻意识到地震来了,他拉起妻子,抱起9岁的女儿往门外跑去。

此时,小学教师索郎木驱车从成都刚回到九寨沟县城。他感受到了汽车的颠簸,但是并未意识到这是地震。当天下着大雨。几分钟后,当他看到路旁的树下站着一群人,有老人、抱孩子的妇女、中年人,宾馆的楼下还有来不及穿衣服,裹着被子下楼的客人。他意识到,地震来了。

惊慌失措笼罩着这个蜀北县城。

直到10日晚上,索郎木晚上还不敢回家,只在空旷的广场露宿。“九寨沟县有七八个小区,几乎所有人都不敢回家住,都在外面搭帐篷或露宿。”索郎木家住踊枫A区的五楼,这个小区约586户,每家至少4人,地震后的这几天成了空楼。

县城的广场到处是游荡的居民,他们或搭帐篷、或露宿街头,有的选择睡在一楼的单位办公室。而9年前的汶川地震时,他们大都在室外睡了一个月。索郎木说,他只在取水和煮面时,在家里短暂停留,随后马上撤离。10日晚10点多,他带着爱人、两个不到10岁的女儿在县政府前的广场露宿,两个女儿躺在长椅上,以毯为被。山里深夜最低温度只有10几度,夫妻各自照看一人,用帽子挡住女儿的脸来御寒。夜再深时,他们打算去车里蜷睡。

50米外是灯火通明的九寨沟县“8.8”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尽管下午的发布会已经将最新救援进展通报完毕,指挥大厅里还有媒体、指挥部人员、陆续赶来汇报的震中救援志愿者。一位政府人士说,九寨沟地震的主要工作是搜救转移震中游客、安抚受灾居民等。截至10日,救援人员已累计转移疏散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6万多人(含126名外国游客)。

志愿者落石中抢修道路

仇香龙是中华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他负责游客疏散和物资运送。地震后的两天他所在的团队协助疏散了上千人。像仇香龙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九寨沟县政府统计,参与救援的当地救援力量2500多人、青年志愿者420多人。

“我们驱车前往上四寨时,余震不断,汽车颠簸,山上不时有落石滚下来,小石头弹到车门上叭叭作响。”10日晚9点多,全国学雷锋善行委员会会长姚海兵、副会长龚秀英才返回救灾指挥中心,吃上晚饭。地震当晚,他们得到消息后立即在微信群中呼吁志愿者前往九寨沟救援。9日晚,三名志愿者作为探路人驱车入震中,由于余震较多,他们在陌生崎岖的山路上三进三出,才将路况和受灾严重的上四寨情况摸清。

凌晨5点多,龚秀英叫来附近居民,协助交警清理阻碍交通的碎石。“道路清理完毕后,我们30名左右志愿者将山下的水、食物、帐篷灯物品搬上山,将半成品的食物加热后送到被困居民手中。”龚秀英记得,有一对70岁左右的老人夫妻,接到食物后热泪盈眶。由于担心余震,不敢返回家中的他们已一天未进食。

漳扎镇上四寨位于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区域。震后上四寨道路受损,有数十人的旅行团、数百名上四寨村民被困山顶避难。8月9日下午,经过近20小时得到抢修,川主寺至九寨沟公路上四寨至九倒拐因灾断道处抢通,才标志着川九路受损路段全线抢通。

救援进入尾声

荷叶寨的村民向晓雯(化名)在朋友圈写下了她的心路历程。9日凌晨2点:好困,又不敢睡,余震不断;9日12点:景区里面一直在落石头,这会都在搭救灾帐篷,手机也是无服务;10日17点:花谢了会再开,水浊了会再清;11日12点:因为太熟悉的关系,突然,它(指九寨沟)变了样,所以感觉很心疼。向晓雯说,地震发生后的前两天,手记一直没有信号,寨子里的村民一直在等待救援。

荷叶寨形如其名,从高空俯视整个寨子,就如一面伸展开的、巨大的荷叶。这个寨子亦属于漳扎镇辖区。10日上午,目前寨子中600居民均已得到安置。前一天,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在漳扎镇召开会议时,得知多名人员被困在九寨沟景区的高山上,当时的形态是山体垮塌严重、滚石滑坡不断,通往山上的道路彻底损毁,救援人员难以到达。一天后的10日中午,从箭竹海上方的日则保护站附近发现被困群众10人,其中2人为林场工人。

11日,救援工作进入尾声。震中失联温州女教师潘小珍的爱人叶保国在与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通话中说,失联50个小时后,潘小珍被救援人员发现并救出。叶保国说,潘小珍是资深驴友,一个人从七藏沟穿越到九寨沟,8日到长海边,坐皮划艇到长海栈道上岸扎营,8日晚上19.21分在朋友圈发了照片,两个小时后发生地震,一直失联50多个小时。脱险后的潘小珍说,她被困后,九寨沟景区长海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将她收留。10日下午,四川省武警森林部队的4名官兵搜寻至长海工作站时发现了她。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