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已封停涉黄公号超10万 回应称坚决打击

冯庆艳2017-08-11 17: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一则8月11日上午发布在国家网信办官网上的公告,激起了众人的强烈关注,这则公告称,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被立案调查。

被立案调查的三者,均是用户基数庞大的社交平台,月活跃用户上,腾讯微信拥有超9亿,新浪微博拥有3.61亿,百度贴吧早在2015年就超3亿,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几个被调查的主角也开始迅速做出回应。

11日下午,腾讯微信给经济观察网发来关于网信办立案调查的情况说明,说明称,今日,腾讯微信团队收到国家网信办发布的通知公告,对平台进行了严格自查自纠,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广东省网信办调查。

说明表示,一直以来,暴力恐怖、虚假谣言、淫秽色情等网络不良信息屡禁不止、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微信团队和社会各界一样都对此深恶痛绝。微信团队在技术和规则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策略措施应对上述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打击。

腾讯微信称,在此,对于给用户带来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同时也呼吁广大用户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众道德底线,共同抵制谣言、色情、暴力等违法违规信息,共同建设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腾讯微信方面给经济观察网提供的数据显示,至今,微信公众平台处理涉黄有害信息超过10万条,永久关闭涉黄微信群2万余个,封停个人帐号3万余个,封停公众号数量超10万。

此外,2017年上半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协助警方打击影响重大的色情传播及诈骗案件4起,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

不仅如此,微信公众平台专门设立了辟谣中心,引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一批政府部门、专业媒体、网警等第三方权威辟谣机构利用“辟谣中间页”,对平台中的谣言进行辟谣。

2017年初至今,“辟谣中间页”共约拦截100余万谣言文章,辟谣信息触达2100余万人次。此外,平台官方删除谣言文章数达11余万篇。

今年6月份,微信团队发布了“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用户不仅可以主动搜索谣言,用户阅读或分享过的文章,一旦被鉴定为谣言,将收到提醒,一方面阻断了谣言的传播,另一方面,也对传播谣言的用户进行正面教育。截至目前,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总用户数达830余万,均打开数30w,总共2600余万阅读或分享谣言信息的用户进行了提醒。

据了解,在腾讯发布声明之前,百度贴吧也对外公开回应称,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大审核力度,将不良信息拒之门外。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